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2023-02-14 22:00:03 字數 1593 閱讀 2032

文章目錄*一、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二、老人便秘如何預防*三、老人便秘食療方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1、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韭菜、菠菜、桔子、香蕉等。粗纖維可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加快。

多飲水及果汁軟化糞便。晨空腹飲加少量食鹽的溫開水300毫公升,其效極佳。

炒菜時,適量加入烹調油,可起到潤滑腸道之功效。其中的脂肪酸兼有促進腸蠕動之功能,從而使腸道潤滑、暢通無阻。

多食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酵母、豆類、洋蔥頭、蘿蔔等。

各類乾豆。腸道內的正常細菌可使其發酵、產氣,促進腸蠕動。

多吃潤腸通便的食物。如銀耳、蜂蜜、香蕉等。

2、老人便秘臨床表現

便秘的主要表現是排便次數減少和排便困難,許多患者的排便次數每週少於2次,嚴重者長達2~4週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現為排便困難,排便時間可長達30分鐘以上,或每日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難,糞便硬結如羊糞狀,且數量很少。此外,有腹脹、食慾缺乏,以及服用瀉藥不當引起排便前腹痛等。

體檢左下腹有存糞的腸袢,肛診有糞塊。

老年人過分用力排便時,可導致冠狀動脈和腦血流的改變。由於腦血流量的降低,排便時可發生昏厥。冠狀動脈供血不足者可能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

高血壓者可引起腦血管意外,還可引起動脈瘤或室壁瘤的破裂、心臟附壁血栓脫落、心律失常甚至發生猝死。由於結腸肌層張力低下,可發生巨結腸症。用力排便時,腹腔內壓公升高可引起或加重痔瘡,強行排便時損傷肛管,可引起肛裂等其他肛周疾病。

糞便嵌塞後會產生腸梗阻、糞性潰瘍、尿瀦留及大便失禁。

3、老人便秘怎麼診斷

詳細了解便秘的起病時間和**經過、近期排便時間的改變,問清排便次數,有無排便困難,費力及大便是否帶血,是否伴有腹痛、腹脹,上述胃腸道症狀及能引起便秘的其他系統疾病,尤其是要排除器質性疾病。如病程在幾年以上,病情無變化者,多提示功能性便秘。

老人便秘如何預防  1、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要確定乙個適合自己的排便時間(最好是早晨),到時候不管有無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時蹲廁所,只要長期堅持,就會形成定時排便的條件反射。

2、調整飲食

老年人平時應多吃些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如粗製麵粉、糙公尺、玉公尺、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纖維,刺激和促進腸道蠕動。芝麻和核桃仁有潤腸作用,老年人也可適當多吃一點。

3、適當多飲水

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時最好能飲一杯溫開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腸道蠕動,促進排便。老年人平時也應多飲水,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

4、適當參加體育運動

老年人應適當地參加體育運動,特別是要進行腹肌鍛鍊,以便增強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進腸蠕動,提高排便能力。對於因病長期臥床的老年人,家人可給其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輕輕推按,以促進其腸道蠕動。

老人便秘食療方  1、首烏紅棗粥:

首烏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備用。用大公尺100克,紅棗10枚煮沸後加入首烏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適於老年人血虛腸燥的習慣性便秘。

2、柏子仁粥:

柏子仁500克,去雜、洗淨,曬乾後研末備用。大公尺100克加水煮沸後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週2-3次。適於**老人便秘。

3、酥蜜粥:

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公尺50克,將大公尺煮沸後,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間日食之為佳。適於**老人便秘。

老人吃什麼治療便秘

導語 老人可能飲食 不愛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經常發生便秘,這對老年朋友健康危害極大。那麼,老人便秘吃什麼好呢?老年人身體器官每天都在衰老,如果不多加注意,各種疾病就會紛紛而至。老年人必須要注意健康飲食,這樣才可以讓身體保持健康,活的更長久。對於一些有便秘症狀的老年人來說,食療的方法就很不錯,既補充了...

補腎吃什麼食物好

補腎吃什麼食物好補腎吃什麼食物好 山藥 性平,味甘,為中醫 上品 之藥,除了具有補肺 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 李時珍指出 山藥 益腎氣,健脾胃。本草正 亦載 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 還說 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 目明 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

濕疹多吃什麼食物好

長濕疹合理的飲食是關鍵,但是哪一些食物的選擇才是比較合適的呢,相信很多人對此不了解吧。事實上平時我們所接觸的綠豆 西瓜 還有冬瓜絲瓜等這些食物都是比較合適的。1 綠豆。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 祛暑 利水 解毒的作用。古代醫家以為它能夠主丹毒煩熱,風疹,治痘毒,療癰腫痘爛等 疾患。由於綠豆有清熱利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