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圖書室工作總結計畫

2023-02-15 06:12:05 字數 1774 閱讀 5867

圖書室歷來被稱為知識和理想的「第二課堂」,對於中小學生的身心健康、興趣、學識的增進大有好處,也有利於他們各項素質的均衡發展和全面提高。因此,我校圖書室本學期工作以《中小學圖書館規程》為依據,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新時期學校對圖書室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室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確立服務育人的思想意識,充分發揮圖書室教育性、服務性、學術性功能,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作出圖書室應有的貢獻。

(一)加強學習,提高素質。

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進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要認真學習《中小學圖書館規程》和各類業務書籍,確保圖書室工作人員業務素質的不斷提高。

(二)加快建設,提高標準。

1、精心布置特殊室環境,做好衛生工作,合理擺放書籍,為師生創造舒適、高雅的閱覽場所,發揮陶冶人情操的作用。

2、完善圖書室資訊更新化。將圖書館的規章制度、新書快遞、借閱安排、各類活動情況及時公布,以便師生能及時了解圖書室的近期各方面情況。

3、安排好閱覽課,為師生提供充足資源。

(三)規範借閱,認真服務。

1、為了讓師生閱讀、更好閱讀,圖書室認真做好面向師生的借、閱合一全開架借書服務。

2、認真做好期末圖書的歸還和賠償工作以及圖書的登出和帳目結算工作。進一步推進學校圖書室現代化的程序,進一步加快圖書室現代化設施的完善。

(四)積極教育,加強指導。

要建立固定的宣傳陣地,組織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對學生進行文獻知識和圖書室知識的教育;對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的指導,包括閱讀內容、讀書方法、讀書衛生知識等方面的指導。要經常宣傳好書、新書,向學生推薦有益於他們身心健康的書刊,充分發揮圖書室的教育指導功能,加強教育指導。

(五)加強研究,科研管理。

在加強學習的基礎上要加強研究,掌握科學管理的方法和策略,提高管理能力水平。

1、進一步完善圖書室借閱管理體制;改善閱覽環境。為學校教師和學生的書報、刊物借閱工作提供最大的方便。

2、進一步加強校圖書室的建設力度,擴大圖書容量,增添管理裝置。進一步完善圖書室書報、刊物新進的電腦登記錄入工作;強化書報、刊物的管理工作。

3、積極配合學校做好教師教育教學理論學習的書刊提供和借閱工作。

4、配合學校開展各種各樣的讀書活動:教師讀書沙龍、教師讀書心得、小學部低年級學生講故事比賽、中年級學生讀書手抄報比賽、學生徵文比賽等等,認真做好協助工作,使讀書活動更加豐富,更顯我校特色。

(1)科學管理各類書刊資料。對新購的圖書,及時進行分類編目與管理,並定期進行匯報。

(2)培養優秀的管理隊伍。對小圖書管理員定期培訓,建立他們的責任意識與服務精神,熱心工作,規範圖書借閱制度。

(3)加強新書的宣傳介紹。根據學生的興趣與閱讀能力引進新書,並順時大力推薦,指導如何閱讀與寫筆記。

(4)做好書籍的修補與整理。定期檢查,整理好書報,雜誌資料,及時修補損壞的書籍,月底、年底做好資料的整理和裝訂保管工作。

二月份1、教師教輔用書和教學掛圖的分發登記工作。2、制訂圖書室工作計畫,布置本學期圖書室工作。

3、開始圖書核查,整理假期報刊。

三月份1、對教師開展外借、閱覽、宣傳推薦工作。

2、新書進行蓋章、編目、上架。

3、各班聘請並培訓小圖書管理員。

4、對原有圖書進行規範分類整理。

四月份—五月份

1、組織學生管理員工作培訓。

2、過期刊物裝訂編目、上架;

3、配合學校開展讀書活動:教師讀書沙龍活動、教師、學生寫讀書心得、讀書徵文比賽、低年級講故事比賽、中年級讀書手抄報比賽、古詩文誦讀競賽。

六月份1、清理圖書、資料。

2、圖書室工作總結。

3、評選優秀小圖書管理員

4、教輔用書和教學掛圖的**和整理工作

小學圖書室工作總結

篇一 小學圖書室工作總結最新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圖書室以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為依據,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學校對圖書室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室重要性的認識,充分發揮圖書室在教學 科研和實施素質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圖書資源的使用價值,使圖書室的管理工...

小學圖書室工作總結

學校 甘草店鎮中心小學 負責人 周學蘭 本學期,我校圖書室以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為依據,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學校對圖書室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室重要性的認識,充分發揮圖書室在教學 科研和實施素質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圖書資源的使用價值,使圖書室的管理工作進一步科學化 規範化。...

小學圖書室工作總結

2010 2011第一學期 時光轉瞬即逝,乙個學期臨近尾聲了。在這一學期中,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學校圖書室管理工作有了明顯的提高。現將過去這一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個簡要的總結 一 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使圖書室的工作規範化。1 制度是做好每一項工作的前提,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可靠保證,圖書室工作也不例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