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進補吃什麼好?秋季進補的食物有哪些

2023-02-14 20:51:02 字數 905 閱讀 1768

導語:秋季,應吃些有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同時,中醫認為,肺與秋氣的關係十分密切,因此多吃有潤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秋天,天氣漸漸轉涼,人們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鼻、**等部位的乾燥感,故應吃些有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同時,中醫認為,肺與秋氣的關係十分密切,因此多吃有潤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適合秋季進補的食物:

1、百合:有補肺、潤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勞和潤燥止咳的作用。

2、蓮子:既能祛餘暑,又能滋補強身,是秋天適時補品。

3、山藥:其特點是補而不滯,不熱不燥,不論男女老幼、有病無病、體健體弱,都適合食用。

4、白扁豆:初秋,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湯服,可消餘暑、化暑溼、健脾胃、增食慾。

5、藕: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開胃益血。故有「暑天宜生藕,秋涼宜熟藕,生食宜鮮嫩,熟食宜壯老」的說法。

6、黃鱔:入秋食鱔,不但補益力強,對人體血糖還有一定的調節作用,燒鱔段、清燉、炒鱔絲、黃鱔粥等,均可。

7、蛇肉:在馳名南國的菜餚中,秋天的肥蛇最受歡迎。蛇肉蛋白質含量高,營養豐富,有輕身耐老、延年益壽的功效。

8、栗子:有健脾養胃、補腎強骨的作用。

9、胡桃:能補腎固精、溫肺定喘,又能益氣養血、潤燥潤腸。

10、花生:深秋後花生成熟,用鮮花生仁,或生研衝湯服,或水煮煎服,不宜炒吃。

11、紅棗:秋食紅棗,是滋陰潤燥、益肺補氣的清補食品,如能與銀耳、百合、山藥共同煨食,效果更好。

此外,秋季還適合食用梨、荸薺、海蟄、胡蘿蔔、薺菜、平菇、海帶、番茄、兔肉,進補則適宜食用黃芪、人參、沙參、枸杞子、何首烏等。

生活提示:入秋別忘吃蘿蔔

俗諺曰:「蘿蔔就茶,急得大夫滿地爬。」從炎熱的暑夏走進清爽的涼秋,「別忘了吃蘿蔔!」

初秋吃蘿蔔,一是能祛除盛夏心中的火,排除人體中的有毒雜氣;二是能夠平肝去鬱,清涼明目。

秋天吃什麼進補好

秋季是夏冬交替季節,也是養生進補的 時期,不過有很多人並不清楚秋天吃什麼進補好,如果你也有秋天吃什麼進補好的疑問,那就千萬不能錯過本文,本文將告訴你秋天吃什麼進補好。1 紅豆 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 健脾益胃 利尿消腫 通氣除煩,可 小便不利 脾虛水腫 腳氣病等。秋天吃紅豆可以養生,這是因為在我國大部...

秋季進補多吃酸味遠離辛辣

立秋過了,處暑也過了,正是夏秋交接之時。一會兒火辣辣的太陽照得人都喘不過氣來,一會兒又飆來陣雨。濕氣積聚後熱辣辣的火氣上揚,脾胃失調 睡眠不穩 血毒心燥。隨著氣候的變化人們的美容養生經又成了熱議的話題,有人說要 貼秋膘 有人說不宜 大補 那麼秋天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呢?還是讓我們從食物的 酸甜苦辣 談起...

秋季養生吃什麼好

你需要多吃 主打食物 梨 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 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 榨汁 燉煮或熬膏,對秋季開始容易發作的肺熱咳嗽 支氣管炎等都有較好的 效果。補血食物 深秋時節,寒風乍起時,很多女性開始感覺手腳冰冷,畏寒氣虛。這是因為體內氣血不足所致。寒冬來臨之前,適當食用補血食物,不僅能紅潤養顏,還能調經,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