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與自救的方法有哪些養生小知識

2023-01-26 11:45:07 字數 929 閱讀 2876

逃生與自救的方法有哪些

文章導讀 n

有些是在夏天裡面特別的容易出現火災的,主要就是由於夏天裡面天乾物燥的,稍不注意的話就很可能出現火災的情況的,這個時候就要想到一些逃生的方法的,如果是一旦發現火災的話就一定要想辦法逃生,要不然的話很可能就會導致乙個生命垂危的情況出現,要想辦法讓自己毫髮無傷地逃出來的,並且要以最快的速度衝出火場的,到達安全的地帶的。

一、繩索自救法:家中有繩索的,可直接將其一端拴在門、窗檔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過程中,腳要成絞狀夾緊繩子,雙手交替往下爬,並盡量採用手套、毛巾將手保護好。

二、匍匐前進法:由於火災發生時煙氣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間,因此在逃生過程中應盡量將身體貼近地面匍匐或彎腰前進。

三、毛巾捂鼻法:火災煙氣具有溫度高、毒性大的特點,一旦吸入後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燙傷或中毒,因此疏散中應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溫及過濾的作用。

四、棉被護身法:用浸泡過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蓋在身上,確定逃生路線後用最快的速度鑽過火場並衝到安全區域。

五、毛毯隔火法:將毛毯等織物釘或夾在門上,並不斷往上澆水冷卻,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煙氣侵入,從而達到抑制火勢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時間的目的。

六、被單擰結法:把床單、被罩或窗簾等撕成條或擰成麻花狀,按繩索逃生的方式沿外牆爬下。

七、跳樓求生法:火場切勿輕易跳樓!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住在低樓層的居民可採取跳樓的方法進行逃生。但要選擇較低的地面作為落腳點,並將席夢思床墊、沙發墊、厚棉被等拋下做緩衝物。

八、管線下滑法:當建築物外牆或陽台邊上有落水管、電線桿、避雷針引線等豎直管線時,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時應注意一次下滑時人數不宜過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線損壞而致人墜落。

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自己的口鼻捂住的,因為在出現火災的時候煙霧就會比較大的,如果是自己的口鼻當中呼吸了太多毒氣的煙霧的話,很可能就會導致窒息的情況出現,這不利於自己逃生的,所以最好是用溼的毛巾去捂住自己的口鼻的,這樣就可以起到乙個過濾和迅速降溫的效果。\n

正確的火災逃生方法有哪些

永救者為您總結正確的火災逃生方法如下 1 熟悉環境 熟悉環境就是了解我們經常或臨時所處建築物的消防安全環境。對於我們經常工作或居住的建築物,事先可制定較為詳細的逃生計畫,所有成員都要知道逃生出口 路線和方法。2 迅速撤離 逃生行動是爭分奪秒的行動。一旦聽到火災警報或意識到自己可能被煙火包圍,千萬不要...

女性秋冬季養生方法有哪些呢

導語 面對寒冷的冬季,讓我們束手無策,尤其是手腳冰冷的人,往往屬於寒性的體質,為了能夠保證是自己的身體的健康,在冬季這個多病的季節,應該 面對寒冷的冬季,讓我們束手無策,尤其是手腳冰冷的人,往往屬於寒性的體質,為了能夠保證是自己的身體的健康,在冬季這個多病的季節,應該提高自己的免疫力,然而提高自己的...

春季養生 適合吃的食物有哪些

春季是一年的開頭,也正是萬物的復甦之季,但是此時的氣溫並不穩定,所以要注意進行適當的養生。除了進行戶外運動鍛鍊之外,還需要關注日常的飲食保健。那麼,春季適合吃的食物有哪些?1 韭菜 傳統中醫認為,韭菜味甘 辛 性溫,有著發汗解表 補肝養陽 昇陽祛陰散寒等功效。中醫養生講究順其自然,不違時令,韭菜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