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2023-02-14 21:33:02 字數 1093 閱讀 8422

中醫**血虛證的方法。又稱養血。屬補法。

血虛證是由於血不足而使臟腑組織失於濡養所表現出來的證候。補血能使臟腑組織得到血液的充分濡養,使臟腑組織的功能恢復正常。血虛證主要有心血虛證和肝血虛證,補血法有補心血和補肝血。

此外,氣虛、精虧、血瘀等也可導致血虛證的發生 ,所以補血還有補氣生血 、填精補血 、祛瘀生新等方法。

常用的補血產品有熟地黃、當歸、何首烏、芝元雪康組合等。特別是芝元雪康組合在補血方面效果較好,沒有任何毒***。安全可靠,不論怎樣服用都不會出現噁心、嘔吐、厭食、腹脹等***。

無任何化學成分,是純天然綠色補血益氣保健食品。

補血食物:紅棗

對於「一日三棗,青春不老」的紅棗,它的補血功能當之無愧地排行第一。藥王孫思邈就極力推崇大棗,認為大棗的養氣補血嘆為觀止。

紅棗具有極其驚人的補血效果,大棗中的氨基酸、維生素、核黃素等及各種微量元素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紅棗最好以熟吃為主,蒸煮熬湯皆可,營養豐富,健脾養胃,益血寧神。

紅棗補血食譜:大棗黃豆粥

原料:黃豆50g,大棗10個,粳公尺200g

方法:1.將黃豆浸泡4-8小時,大棗用溫水洗淨備用。

2.粳公尺淘洗乾淨後放入鍋中熬煮,水開後放入黃豆熬煮40分鐘.

3.再加入大棗另熬40分鐘即可。

另外,富含鐵的食品有:動物全血、動物肝臟、肉類、蔬菜、蝦類、蛋黃、黑木耳、海帶、芝麻、大瓜子、芹菜、莧菜、菠菜、茄子、小公尺、櫻桃、紅棗、紫葡萄、紅果等含鐵都比較豐富。如每100克豬血總含鐵量高達45毫克,是一般食品含鐵量的近100倍;每100克豬肝中,含鐵25毫克,是雞蛋(2.

7毫克)的9倍,是豬肉(1.4毫克)的18倍。

其次,用鐵鍋烹調食品也能補充鐵源,有人測量,放在玻璃器皿中烹調的炸醬麵中,100克含鐵僅為3毫克,而鐵鍋烹調的含鐵竟高達87.5毫克。

具有造血功能的食品:骨頭湯(包括豬、牛、羊和禽魚骨燉湯)豬肝、牛肝、羊肝、雞肝、鴨肝、鵝肝。

促進對鐵吸收的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膳食中如加入50毫克的維生素c,便能將鐵的吸收率提高3—5倍。

人體胃粘膜是吸收食物中鐵的主要部分,鐵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離子變成易溶於水而被吸收的二價鐵離子,如果人體缺乏胃酸,鐵的吸收就會發生困難,所以,胃酸缺乏的人更應注意。

女人春季補血食物有哪些

對於貧血的女性朋友來說,春季裡補血是重中之重,那麼你知道吃那些食物能夠補血嗎?具體的食物有那些?幾年就和一起來看看那些食物具有補血的功效吧!補血的食物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 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

女性貧血吃什麼好?適合女性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導語 貧血在女性當中是較為普遍,主要是因為女性每個月的月經令身體流失不少血液,加上女性對如何營養補血不太了解,因此容易走入補血誤區。下面 貧血在女性當中是較為普遍,主要是因為女性每個月的月經令身體流失不少血液,加上女性對如何營養補血不太了解,因此容易走入補血誤區。下面風林為女性朋友推薦一些補血食物。...

鹼性食物有哪些

鹼性食物有哪些?具體指哪些食物?強鹼性食品 茶葉 白菜 柿子 黃瓜 胡蘿蔔 菠菜 捲心菜 生菜 芋頭 海帶 柑橘類 無花果 西瓜 葡萄 葡萄乾 士多啤梨 板粟 咖啡 葡萄酒 天然綠藻類等。中鹼性食品 蘿蔔乾 大豆 胡蘿蔔 番茄 香蕉 橘子 番瓜 士多啤梨 蛋白 梅干 檸檬 菠菜等。弱鹼性食品 豆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