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教師該做些什麼

2023-02-15 05:15:04 字數 1198 閱讀 8241

作者:李秀菊

新課程改革改變的確實很多,無論是教育目標的改變、教學計畫和教學大綱的改變、教材的改變、教材管理的改變、「教育評價」包括考試的改變、教師教育觀念的改變、還是教學方式方法的改變等,新課程改革所有的改變,最終的落腳點就是要改變學生死記硬背、不注重實踐的學習方式。其中最關鍵的是教師教學方式的改變。因為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是以教師教學方式的改變為前提條件的,沒有教師教學方式的改變,就不會有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

歸根結底一句話,即千變萬變,教師的教學方式不變就等於什麼都沒有變;千改萬改,學生獲得知識的途徑、方法沒有改,就等於什麼都沒有改。

改變教學方式,可以說幾乎是改變了教師過去全部的教學生活。正是因為這樣,所以說起來容易改起來卻十分艱難。首先,固有的教學方式產生的巨大的慣性和安於現狀的惰性阻礙著教師探索和使用新的教學方式方法。

其次,很多教師缺乏獲取有效資訊的渠道,或自身的理解、鑑別能力有待提高,對新方法的操作還很陌生,使得漂亮的新名詞與通過望文生義而改造的傳統認識、新的要求與改良的舊操作,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所有的新知識只有通過學生自身的「再創造」活動,才能納入其認知結構中,才可能成為下乙個有效的知識。傳統的課堂設計,常常是「教師問、學生答,教師寫、學生記,教師考、學生背」。在這樣的教學中,學生機械被動地學習,不能主動對話、溝通、交流。

久而久之,他們學習的興趣會逐漸褪去。新課程標準要求教師必需轉變角色,尊重學生的主體性,以新的理念指導設計教學。在教學過程中,要根據不同學習內容,使學習成為在教師指導下主動的建構過程。

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在設計教學目標、組織教學活動等方面,應面向全體學生,突出學生的主體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自主參與**問題。教學設計還應有利於讓學生學會做事,加強應用意識的培養。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應用意識的培養格外重要。

因此,我們有必要改變傳統教學觀念,著力加強學生應用意識的培養,並將之滲透到整個課堂教學過程中去。所以,教師必須認真研究新課程標準,設計富有情趣、聯絡生活的教學活動,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在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和理解知識,使學生自覺地與其他學科的知識相聯絡,讓學生參與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一全過程,並深刻體會教學的應用價值。在資訊科技教學設計中教師應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發展。

一是從以教為主的教學設計向以學為主的教學設計發展。二是從以強調教學資源的教學設計向以強調學習環境的教學設計發展。三是從以面向教學結果的教學設計向以面向教學過程的教學設計發展。

四是從以面向全體學生的統一教學設計向以體現學生個性化的教學設計發展。

面對學困生,我們該做些什麼

科研 面對學困生,我們該做些什麼?發布時間 2008 12 05 瀏覽 1572次 劉清慧摘要 自深化教育改革以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成為我國教育發展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教育工作者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從學困生的形成和如何轉化兩方面做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學困...

銷售培訓應該做些什麼

1.世界上總會有30 的人不會為你幹,但,我們能讓大部份的人為我們的目標幹,呵呵,這是馬雲的原話 一定要告訴新員工,他為什麼幹 這個需要時間去想 2.新員工進公司第一天,一定要培訓,不要等乙個月時間進行.哪怕是只有乙個銷售人員,也一定要培訓.除了產品外,就是一定要宣講企業文化,誠信,激情,敬業,團隊...

小組合作學習教師該做些什麼

小組合作學習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所提倡的一種很有意義的學習方法,以其特有的優勢成為有效教學中的一道風景線。不過,如果不十分理解合作學習的內涵,一味的趕時髦,合作學習即會成為踐行新課標的 花架子 沒有實質性的效果。如何提高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效?下面筆者談幾點淺見,和各位老師商榷。一 合理分組,明確分工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