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用結合」,我們該做些什麼

2023-02-15 09:57:02 字數 1017 閱讀 8200

作者:周華龍

**:《中國校外教育·基教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 面對算與用的結合,我們該如何應對?落實「算用結合」又需要我們教師做些什麼呢?根據筆者的親身體驗,給出的答案是:教師狠抓「雙基」、適時結合、互相依託、還主動於學生。

[關鍵詞] 算用結合狠抓雙基適時結合互相依託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面對「算用結合」的問題,筆者作過許多嘗試,進行過多次小結和反思。然而,時至今天,筆者再次進行了反思:新課程是否要我們拋棄傳統的計算與應用?

面對算與用的結合,我們該如何應對?落實「算用結合」,又需要我們教師做些什麼呢?

一、算用結合必須以落實「雙基」為抓手

這裡的「雙基」,指的是:(1)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2)課程標準對算、用問題的基本要求。《課標》中對解決問題的基本目標是這樣的:

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理解問題,並能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發展應用意識;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學會與他人合作,並能與他人交流思維的過程和結果;初步形成評價與反思的意識。此外,筆者覺得還應讓學生感悟算與用的共性所在,如通過算理找到一些解決問題的策略,或通過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裡所包含的數量關係來知曉算理、演算法等,讓學生自己體驗或感悟到一些我們老師所不能或不便講明的東西。

因此,我們教師在落實「算用結合」時,不應拋棄傳統的有關計算與應用題教學時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讓學生熟練掌握算理、演算法、算的速度及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思路、步驟等,把算與用教學的隱性目標貫穿與長期的課堂教學之中,從而使得算與用更好地結合。如人教版二年級下冊第一單元《解決問題》圖例1看木偶戲的場景(本來有22人在看木偶戲,走了6人,又來了11人),在教學時,我們教師如果僅僅侷限於只是讓學生提出「現在看木偶戲的有多少人?」並解決這個問題,那是比較簡單的,因為學生在二年級時已經掌握了100以內的加減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並會解答一般兩步計算的數學問題了(本文中的第一「基」)。

但是,這樣是不是達成了教材所要達到的教學目標了呢?顯然不夠,還缺少解題策略多樣化、策略之間的比較分析、加減法意義的進一步闡釋、評價與反思的進一步深化等隱性目標的達成。

面對學困生,我們該做些什麼

科研 面對學困生,我們該做些什麼?發布時間 2008 12 05 瀏覽 1572次 劉清慧摘要 自深化教育改革以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成為我國教育發展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教育工作者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從學困生的形成和如何轉化兩方面做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學困...

大學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經營個人品牌 寫於2006年10月19日 曾經在一位師弟許哲的qq簽名上看到一句話 如果不逃課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我想我不會逃課 如果做乙個所謂的好學生可以進入理想的企業,我想我是乙個好學生。我想這一句話是當代大學生對於教育體制的最深刻的評價。大學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才能進入理想的單位,才能找到乙份好的...

為構建高效課堂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二 潛心鑽研教材,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構建高效課堂的前提。教材是教學活動的基本素材,是教師進行教學的重要資源,是精選出來供學生學習的材料。我們只有深刻領會教材的編寫意圖,深入鑽研教材,才能多角度分析教材,靈活運用教材,合理運用課程資源,充分挖掘教材的內涵,適當改變教材的呈現方式,使教師教有新意,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