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複習方法整理

2023-02-15 05:18:02 字數 4164 閱讀 6585

考研複習是乙個持久的過程,在複習過程中掌握良好的複習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專業課如何複習?很多同學對於文博碩士考研專業課不清楚怎麼複習,在這裡凱程老師系統介紹一下如何高效率複習文博綜合,供同學們參考。

凱程老師仔細分析歷年的真題發現,幾乎每道題目都能在書本上找到答案,而且幾乎都是一些歸納總結類的問題。因此凱程老師建議考生在備考過程中一定要立足於書本,特別要注重歸納總結性的話語。通過凱程的**輔導講義將考古學的方**部分和其他三本書所有的知識點都梳理了一遍,並把重點都提煉概括在自己的筆記本上!

筆記很重要,後期複習基本只看筆記,書本只起到輔助作用。這樣做你會發現前期工程量很大,但是一旦完成歸納,進入背誦階段就會如魚得水,因為你前期的歸納已經幫你建立起了基本的知識框架,再要識記就容易許多。

另外,凱程老師比較歷年真題發現,第一,經常會有重複的題目,第二,去年考過的章節第二年考的幾率不大,根據這兩點凱程老師給出的建議是:

1、要足夠重視真題,把歷年真題的答案自己歸納總結,並牢牢記住,因為很可能重複考。其他學校的真題也要重視,凱程會提供歷年考研真題,老師會帶領同學們深入剖析真題,吃透真題,根據真題重點性複習參考書。

2、根據前幾年考過的章節可以用排除法得到今年可能考的重點章節,對於重點章節要重點記憶。

總的來說文博綜合拿高分的關鍵就是理解基礎上的記憶,有方法的記憶!只要掌握合適的方法,這門課的學習可以事半功倍!所以凱程老師特別注意培養同學們的背誦技巧,讓同學們養成互相幫助的好習慣,每天都相互考對方,這樣背誦記憶的效率更高。

本文系統介紹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難度,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就業,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學費,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輔導,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參考書五大方面的問題,凱程中國人民大學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特別申明,以下資訊絕對準確,凱程就是王牌的中國人民大學考研機構!

一、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難不難,跨專業的學生多不多?

2023年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研究生計畫招收10人,招生人數相對較少,從這方面來說考研難度較大,但是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專業課複習較為容易。文博碩士幾乎囊括了所有學科門類,這麼寬廣的原因,是因為其內容龐雜,需要多學科的一起研究,跨專業考研是完全可以的。在考研複試的時候,老師更看重跨專業學生的能力,而不是本科背景。

其次,考試科目裡,文博綜合本身知識點難度並不大,跨專業的學生完全能夠學得懂。即使本科學考古的同學,專業課也不見得比你強多少(大學學的內容本身就非常淺)。所以記住重要的不是你之前學得如何,而是從決定考研起就要抓緊時間完成自己的計畫,下定決心,就全身心投入,要相信付出總會有回報。

在凱程輔導班裡很多這樣三凱程生,都考的不錯,主要是看你努力與否。

二、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就業怎麼樣?

作為名牌院校的中國人民大學,本身的學術氛圍好,有良好的師資力量,人脈資源也不錯,出國機會也不少,碩士畢業生社會認可度高,自然就業就沒有問題。2023年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9.15%。

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研究生畢業後主要就業方向分別為:**文物管理和研究機構、各類博物館和陳列展覽單位、考古部門、文物與藝術品經營單位、旅遊部門、新聞出版和教育單位的文物陳列、保護,博物館管理和研究;公安、海關、商檢、拍賣典當、珠寶行等的文物鑑定、評估、保護。

三、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學費介紹

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學費總額4.5萬元,學制3年,按學年繳納學費。

開設的主要課程有:考古學方**、中國考古學研究、考古文獻研讀、考古**寫作、學術前沿系列講座、博物館學理論與實踐、文化遺產保護與管理、博物館陳列設計、文物學概論、計算機技術與文物考古、田野考古實習和博物館實習等。

其考試科目如下:

①思想政治理論(滿分100分)

②英語二或俄語或日語(滿分100分)

③文博綜合(滿分300分)

四、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輔導班有哪些?

對於中國人民大學考研輔導班,業內最有名氣的就是凱程。很多輔導班說自己輔導中國人民大學考研,您直接問一句,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參考書有哪些,大多數機構瞬間就傻眼了,或者推脫說我們有專門的專業課老師給學生推薦參考書,為什麼當場答不上來,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輔導過中國人民大學考研,更談不上有中國人民大學的考研輔導資料、考上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了。

在業內,凱程的中國人民大學考研輔導非常權威,基本是考中國人民大學的同學們都了解凱程,尤其是業內赫赫有名的五道口金融學院,50%以上的學員都來自凱程教育的輔導。凱程有系統的輔導講義和應試題庫與解析,也有系統的考研輔導班,及對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深入的理解,在中國人民大學有深厚的人脈,及時的考研資訊。不妨同學們實地考察一下。

五、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參考書是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沒有指定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參考書目,凱程老師根據多年的輔導經驗及學員反饋,推薦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研究生參考教材如下:

《中國文物學概論》,李曉東,河北人民出版社

《中國博物館學基礎》,王巨集鈞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國考古學通論》,張之恆主編,南京大學出版社

《文物保護學基礎》,周靜羅雁冰康忠鎔,四川大學出版社

《文物保護學》,王蕙貞編著,文物出版社

《科技考古學概論》 趙叢蒼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博物館技術》 格林.湯姆森,吉林大學出版社

以上參考書實際複習的時候,請按照凱程老師指導的重點進行複習,有些內容是不考的,幫助你減輕複習壓力,提高複習效率。

六、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複試分數線是多少

2023年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複試分數線總分不低於320分,政治、英語不低於50分,專業課不低於180分。

複試內容包括:

1、專業綜合課和外語筆試:滿分150分。其中專業綜合課100分,外語50分。

2、外語聽力和口語測試:滿分50分。其中聽力20分,口語30分。

3、專業課和綜合素質面試:滿分150分。考核內容包括專業基礎知識、研究能力(學年**、畢業**、發表成果、科研活動)、社會實踐、研究計畫等方面。

說明:實行差額複試,複試成績佔總成績的權重為30%,初試成績佔總成績的權重為70%,按總成績擇優錄取。

考研複試面試不用擔心,凱程考研有系統的專業課內容培訓,日常問題培訓,還要進行三次以上的模擬面試,還有對應的複試面試題庫,你提前準備好裡面的問題答案,確保你能夠在面試上游刃有餘,很多老師問題都是我們在模擬面試準備過的。

七、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複習方法解讀

(一)參考書的閱讀方法

(1)目錄法:先通讀各本參考書的目錄,對於知識體系有著初步了解,了解書的內在邏輯結構,然後再去深入研讀書的內容。

(2)體系法:為自己所學的知識建立起框架,否則知識內容浩繁,容易遺忘,最好能夠閉上眼睛的時候,眼前出現完整的知識體系。

(3)問題法:將自己所學的知識總結成問題寫出來,每章的主標題和副標題都是很好的出題素材。盡可能把所有的知識要點都能夠整理成問題。

(二)學習筆記的整理方法

(1)第一遍學習教材的時候,做筆記主要是歸納主要內容,最好可以整理出知識框架記到筆記本上,同時記下重要知識點,如假設條件,公式,結論,缺陷等。記筆記的過程可以強迫自己對所學內容進行整理,並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有效地加深印象。第一遍學習記筆記的工作量較大可能影響複習進度,但是切記第一遍學習要夯實基礎,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

第一遍要以穩、細為主,而記筆記能夠幫**生有效地達到以上兩個要求。並且在後期逐步脫離教材以後,筆記是乙個很方便攜帶的知識寶典,可以方便隨時查閱相關的知識點。

(2)第一遍的學習筆記和書本知識比較相近,且以基本知識點為主。第二遍學習的時候可以結合第一遍的筆記查漏補缺,記下自己生疏的或者是任何覺得重要的知識點。再到後期做題的時候注意記下典型題目和錯題。

(3)做筆記要注意分類和編排,便於查詢。可以在不同的階段使用大小合適的不同的筆記本。也可以使用統一的筆記本但是要注意各項內容不要混雜在以前,不利於以後的查閱。

同時注意編好頁碼等序號。另外注意每隔一定時間對於在此期間自己所做的筆記進行相應的影印備份,以防原件丟失。統一的參考書書店可以買到,但是筆記是獨一無二的,筆記是整個複習過程的心血所得,一定要好好保管。

最後,無論以何種方法複習,考生都要全身心投入,這樣才能取得好成績。相信廣大考生對於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都有自己的理解,也希望以上內容能夠給考生帶來幫助。凱程考研祝大家考研順利!

小提示:目前本科生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主體是研究生,在如今考研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在考研大軍中變成分母,我們需要:早開始+好計畫+正確的複習思路+好的輔導班(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2017考研開始準備複習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複習最有效的方法

考研複習是乙個持久的過程,在複習過程中掌握良好的複習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專業課如何複習?很多同學對於文博碩士考研專業課不清楚怎麼複習,在這裡凱程老師系統介紹一下如何高效率複習文博綜合,供同學們參考。凱程老師仔細分析歷年的真題發現,幾乎每道題目都能在書本上...

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複習方法技巧

考研複習是乙個持久的過程,在複習過程中掌握良好的複習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專業課如何複習?很多同學對於文博碩士考研專業課不清楚怎麼複習,在這裡凱程老師系統介紹一下如何高效率複習文博綜合,供同學們參考。凱程老師仔細分析歷年的真題發現,幾乎每道題目都能在書本上...

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專業課複習方法

考研複習是乙個持久的過程,在複習過程中掌握良好的複習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中國人民大學文物與博物館碩士考研專業課如何複習?很多同學對於文博碩士考研專業課不清楚怎麼複習,在這裡凱程老師系統介紹一下如何高效率複習文博綜合,供同學們參考。凱程老師仔細分析歷年的真題發現,幾乎每道題目都能在書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