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飲食可排淨大便洗腸不能排毒易引發腸穿孔

2023-02-14 23:21:04 字數 2921 閱讀 5850

在**上搜「洗腸」或「灌腸」,會出現很多「洗腸機」、「家用灌腸機」等商品待售,而且給予好評者眾多;而在一些美容院、水療機構,「腸療」也成為一種時尚、另類的保健方式。這種始於20世紀初的「洗腸」法,據宣稱「可以用適量合適液體流進、洗整個直腸,可以安全有效地排除毒素,提公升免疫能力,以及促進新陳代謝」,通俗的說法就是「排毒、養顏、輕體」,這些清洗方法真的適合我們的腸道嗎?

洗腸本身是一種**手段

人體中60%-70%的免疫細胞和免疫球蛋白都集中在腸道,腸道不僅是我們身體中最重要的消化器官,還是人體免疫的主戰場。它決定著人們的身體狀況。

「洗腸本身是一種**手段,現在卻因為商業目的被炒作成一種美容手段。」北京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許樂說,洗腸並沒有所謂的美容、排毒、**等功效,它在醫療實踐中是臨時性的行為,一般用於長期便秘患者和腸鏡檢查時,經常洗腸不僅容易導致電解質紊亂,腸道內菌群紊亂,使用不當還會造成腸穿孔等危險和後遺症。「洗腸沒有讓**膚色變好、祛斑美容的作用。

」中日友好醫院**科主任醫師尤立平說,說洗腸可以祛斑美容是沒有根據的,是心理作用。

洗腸原理只為徹底通便

「現在多數灌腸劑是一次性用途的瓶裝,上端帶有管狀開口;有些是帶肛管的一次性袋裝。因為消毒的困難,可重複使用的灌腸用具現在主要限於個人自用。灌腸液體的溫度應盡量與體溫接近。

」一位網上賣「家用灌腸機」的賣家說。他說自家的灌腸機是拿到「藥監械生產許可」,有明確的規定禁忌人群——對「嚴重貧血、疝氣、腹部手術後未滿一年者,心肺腎功能不全,潰瘍性結腸炎、巨結腸症、急腹症、腸道出血、嚴重大動脈血管瘤、嚴重心臟病患者、孕婦、消化道出血患者、肛腸手術患者」是禁用的。

洗腸本身是通過接入肛管,將純水或者其他液體一次性大容量地注入腸內進行灌洗,有利於大便的排出。說到底,洗腸不過是一次更為徹底的類似開塞露作用的通便,開塞露式的洗腸可以緩解便秘,減輕便秘帶來的腹脹感,但是卻不能防治便秘。「大便乾燥得瀉藥沒法排洩時,可以通過往腸道灌注生理鹽水洗腸誘導腸蠕動來通便,但這是一種一次性行為,並沒有**作用。

」北京軍區總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李世榮說,洗腸本來就是作為**頑固型便秘或腸鏡檢查時的輔助手段,而不是用於毫無科學根據鼓吹的商業用途。

除了作為區域性瀉藥外,洗腸還用於手術、檢查(如結腸鏡)之前用來清理腸道。李世榮說,「以前還有用藥物洗腸,手工灌腸可以到達降結腸,機器灌腸可以到達橫結腸。這種方式主要用於口服藥困難的病人,或是一些需要在結腸吸收的藥物,通過口服的有些藥物到達結腸時就沒有藥效了,為了保證藥物到達患處的濃度,一般會在水中加入藥物然後給患者灌腸,讓藥物在腸內停留一段時間後,待結腸充分吸收藥物後,藥水才連同腸道廢物一起排出體外。

但臨床實踐發現,這樣不僅對病人不方便,區域性**效果也不是很好。後來就不這麼用了。注射藥物都不管用,更別說洗腸換來所謂的美容效果了。

」消化道地圖

口腔負責食物咀嚼,並用嚼液消化掉部分澱粉。

胃  容公升有4公升,能分泌具有強酸性的胃液,將食物加工成食糜,並消滅絕大多數細菌。

小腸全長5-6公尺,是最主要的吸收器官,負責從胃處理過的食糜中吸收營養。

大腸全長1.6公尺,負責吸收食糜中剩餘的水分和電解質,將多餘的殘渣製造成便便。

■ 宿便答疑

超過三天的宿便非常少

「人的正常的新陳代謝是在24小時-72小時,腸道黏膜非常光滑,不可能黏附東西,大便在人體腸道內極少能存在3天以上,即便有超過3天的宿便,量也是非常非常少的。而且博狗大便中90%都是水分,想通過所謂的『清宿便』來**,減掉的也不過是水分。實際上,通過正常的飲食和飲水,人體內的大便是可以徹底被排清的。

」李世榮解釋了所謂「宿便」的真相。

對正常人而言,所有的營養物質,包括脂肪都是在小腸中吸收的,到達小腸末段的營養物質已經微乎其微。換句話說,大腸中的糞便中已沒有任何營養物質。大腸只是參與大便形成以及吸收水和電解質。

洗腸洗去的只是大腸中的大便及其他廢物,同時也帶走極少量小腸中的營養物質,基本上不存在「陳年殘渣」,而排出來的,看起來是將藏在腸子裡的髒東西排乾淨了,其實也不過是水,所謂的**,也都是一時的「減水」。而所謂「排毒」,即正常的排便,已經可以及時排洩掉其中的「毒素」了,無需借助物理施壓的灌腸。

■洗腸風險

易引發腸穿孔,破壞菌群平衡

「從醫生的角度,我不主張人經常洗腸,正常人的腸道菌群是有益菌和有害菌的平衡,經常洗腸必然會破壞腸道菌群平衡。」李世榮說,商業盈利目的的宣傳往往有虛假、誇大的成分,醫生是從保證人的健康的角度來考慮的。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胃腸**外科主任醫師蘭平說,「洗腸具體操作的工作人員如果未曾受過醫學培訓,在遇到意外情況時不能有效地進行處理,也可能會對患者造成傷害。

比如用什麼液體不清楚,用多少量也不知道,很容易發生危險,比如將腸灌破、腸穿孔。洗腸時要把一根導管通過**插入到直腸6厘公尺左右的深處,操作規程是嚴格要求一人一管,即進出水管必須是一次性使用。如果違規操作,不僅可能破壞患者體內的酸鹼平衡,甚至會造成患者腸穿孔及發生逆向感染的可能。

另外,灌入腸道的液體不能保證一點也不外流。如果有的人**括約肌比較鬆弛,灌入100毫公升,可能要流出5毫公升,特別是女性,**離尿道、**口很近,灌洗液中的大便流出時很容易汙染尿道和**。」頻繁洗腸可導致**括約肌更為鬆弛,便意不敏感。

「洗腸應由醫務人員操作,他們知道洗腸水要灌多少,如何觀察博狗洗腸時的反應。因為灌腸水的多少很有講究,個人的耐受性也各不相同。特別是患有疾病者,包括腸粘連、腸扭轉、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美克耳憩室,甚至腫瘤病人,洗腸不慎會導致腸穿孔。

」李世榮強調說。

■ 熱點問答

長期吃排毒清腸藥易得黑腸病

q 市場上銷售的**茶、腸清茶等長期喝能**清腸嗎?

李世榮:有些**藥或保健品裡有番瀉葉、蘆薈、大黃、決明子,常吃的話,腸子會變黑。市面上流行的蘆薈排毒養顏膠囊、常潤茶、腸清茶等,容易引發這種結腸黑變病,俗稱黑腸病,指的是結腸固有膜內巨噬細胞含有脂褐素樣物質,即黏膜色素沉著所引起的非炎症性病變。

長期服用蒽醌甙類瀉藥的患者中結腸黑變病的檢出率越來越高。

蘭平:門診有很多病人,為了美容或者**等,自己買藥吃,藥店裡有大量的蒽醌甙類藥物,長期服用通便的藥物會引起腸道黑斑病,即大腸黏膜會變黑,這是癌前期病變。並且,長期服用這類藥物會形成藥物依賴,腹脹、便秘會特別嚴重。

留意日常飲食

李辛 飲食對於人體,就像燃料對於鍋爐。不同的燃料 燃燒方式和產生的能量 廢渣是不一樣的。按照中醫的觀點,食物可以用這樣幾種特質來劃分為 厚 薄 清 濁。清 薄 大多數蔬菜,水果,五穀雜糧 簡單不油膩的烹調方法等 厚 濁 大部分肉食 煎炸烤薰 味道重 複雜的烹調方法等。人體的消化力,也是中醫所說的 中...

遠離腫瘤,從日常飲食做起

遠離腫瘤,從日常飲食做起!談癌誰不色變?曾經,一部 滾蛋吧 腫瘤君 轟動全國,今年,眾多明星因為癌症紛紛離世,人們在唏噓感慨之餘,深深感到癌症的殘忍和面對時的無力,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如何從一日三餐入手遠離癌症?腫瘤的發生是多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據統計飲食因素佔腫瘤發病原因的1 3,一半的腫瘤與飲...

房顫患者日常飲食注意什麼

房顫患者在生活中如果生病了,那麼日常飲食就不能隨心所欲,應該遵循疾病的飲食禁忌,這樣才能快速的恢復健康。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房顫患者平時飲食有什麼要注意的?1.不能貪杯 房顫者可以少量飲酒,酒類中以乾紅葡萄酒最好,白酒次之,每天飲酒以不超過二兩為宜,不可以貪杯。飲酒過度會刺激並損傷胃粘膜,損害肝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