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芝的愛情詩大致可分為三類

2023-02-14 23:24:02 字數 726 閱讀 9957

因為他獻出而又喪失了整顆心。

裘小龍譯

這首詩反映了詩人愛情受挫後的真實感受,詩中夾雜著對愛人的些許怨恨,對自己愛情的失望和無奈,以及對愛情看法的根本轉變。可以感受到詩人對激情過後的無限哀傷。讓人感到無盡的遺憾和惋惜,但也正因為愛情的挫折給詩人帶來更多、更深刻的人生感悟,從而激發詩人更濃熱的創造熱情。

(三)當激情與失落散去,詩人在歡樂和痛苦之後重歸平靜,進入暮年的葉芝創作「更為深刻,而且更加堅實」[3],他此時的愛情詩中體現出更強烈的哲學意識,具有玄學意味。他在愛情詩中尤其熱衷於**辯證、相對的哲學命題,如生與死、青春與老年等。在他看來,正是它們構建了現實中的悲劇。

還有一部分愛情詩似看破紅塵,心如止水,卻像陳年的酒,讓人回味無窮。

失去的東西

我歌唱失去的東西,懼怕贏得的東西,我漫步在重打一遍的戰役中,我的王是失去的王,我的人是失去的戰士;

雙腳也許會向那公升起和降落飛奔,它們永遠踩踏著那同一塊小石子。

傅浩譯毛德岡對葉芝而言既是「喪失的東西」,又是「贏得的東西」。因為終身的苦戀是痛苦的「喪失」,而由此收穫的詩行又是不朽的「贏得」。贏得與喪失一組不可調和的行為矛盾,歌唱與懼怕兩種水火難容的情感對立,構成了此詩的哲學思考。

一方面現實的葉芝因為終身渴望的「喪失」,只能在理想國中虛擬性地完成他的「贏得」;另一方面,詩人又對一旦兌現了現實的「贏得」充滿恐懼與憂慮。因為這種「贏得」恰恰構成了另一種「喪失」,而後一種喪失對乙個詩人來說是生命活力與原創生機的枯竭。於是詩人只能處在得到與喪失的拉鋸戰中。

經典愛情詩詩

葡萄牙人的十四行詩 十 伊莉莎白 白朗寧 不過,只要是愛,是愛,可就是美,就值得你接受。你知道,愛就是火,火總是光明的,不問著火的是廟堂 或者柴堆 那棟樑還是荊榛在燒,火焰裡總跳出來同樣的光輝。當我 不由得傾吐出 我愛你!在你的眼裡,那榮耀的瞬息,我成了一尊金身,感覺到有一道新吐的皓光從我天庭 投向...

人的戀曲愛情詩歌

這是一首很短的戀曲 是我在乙個寂寂的夜裡 用痛苦和淚水的音符 編成的一首戀曲 只彈給我自己 沒人聽見 也沒人知道 你的堅強挺拔 如矛盾筆下的白楊 你的淺笑 含蓄得像一首朦朧詩 我以為只有我 才能讀懂你的心事 你的脆弱啊我的堅強 你的痛苦啊我的淚水 你的溫柔啊我的陽光 你的囈語呀我的希望 那天你對我說...

愛情詩兩首

愛情詩兩首 教學設計 授課人段瑋婷 教學目標 1 能流暢而有感情地誦讀本詩,提高閱讀和鑑賞能力 通過誦讀和品味,能說出詩中意象的豐富內涵 2 通過把握詩中形象來理解作者的情感和詩的意境 3 體會作者真摯的情懷,陶冶高尚的情操,樹立學生正確的愛情觀 教學重點 1.把握詩歌的文體特點,通過誦讀和品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