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心中的「齊達內」

2023-02-14 23:21:02 字數 907 閱讀 2076

作者:李攀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2023年第12期

〔關鍵詞〕認知**;意象**;心理暗示;高中生

學校每年都要給高一新生進行一次16pf例行測試,進行人格狀況和心理健康普查,一方面可以將測試結果作為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的依據,另一方面也能作為學校學生心理安全預警的依據。一旦發現異常,心理教研室老師會立即關注,並根據實際情況實施相應的心理援助。

來訪者名叫小蔡(化名),男,心理健康因素分值為12,已達到了警戒水平,因而進入我們心理教研室的關注視野。

他個頭屬於中上等,看上去是乙個身材勻稱的小男子漢。但測試結果提示,他情緒不穩定,波動很大,焦躁不安,煩惱多,憂慮重重,有時難以入眠,屬於焦慮型。

從班主任處獲悉,小蔡在數學課上一遇到不懂之處,會特別激動,有時會當堂趴在桌子上哭泣。

我主動邀請小蔡來心理諮詢室,為他解釋了16pf測試結果。

他基本同意我的解釋。我本想順勢開展心理諮詢,可小蔡的手腳一直在顫抖,我看得出他在有意去控制,但由於過度緊張,身體還是不由自主地發抖。我還發現,他只有在談及足球時,會顯得較興奮,兩眼發光,手腳也不怎麼抖了。

由於諮詢時間已到,我們商定下周二繼續我們的諮詢。

我以前從未碰到像小蔡的這種情況。如何建立良好的諮訪關係成了乙個問題,我想,小蔡可能比較喜歡足球,那麼就從他的愛好著手。

第二次諮詢,小蔡如約而至。我沒有急於與他交談,而是與他一起**了一段特意為他挑選的足球**。我們邊看邊聊,一看見足球,他就神采飛揚,手腳也不抖了,言語也順暢多了。

小蔡說:「我喜歡足球是從小學時看的一場電視足球比賽開始的,那是乙個淒冷的雨夜,皇馬球員身著白色的球衣,很努力地打拼,頑強地防守,積極地進攻,可是最終皇馬還是輸掉了比賽。每位球員臉上都寫滿了沮喪,眼神裡充滿了無奈……我為此哭了一場,從此開始喜歡上了足球。

」小蔡從此與皇馬結緣。當皇馬贏了,他就興奮不已;當皇馬輸了,他一定要哭一場。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書心得

讀 喚醒內心的巨人 心得體會 通過閱讀安東尼 羅蘋斯寫的這一作品 喚醒心中的巨人 我的感觸很深。他認為,我們每個人的體內都潛藏著一種 炸藥 內心無窮的創造力。數個世紀以來,其威力讓那些善用它的人步入成功,也使那些企圖濫用它的人走向毀滅。因此,當你靠近它 捧起它時,一定要拿好,並且只能用它去做好事。而...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感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許多事是在瞬間注定的,有些本來看上去很偶然的一件小事,就可能使乙個人的人生態度從此發生轉變。我們中間的大多數人都具有非凡的潛在能力,但這種潛能大部分時間裡都處於一種酣睡的狀態,它一旦被喚醒,就會做出許多令人神奇的事情。大量實踐表明,自尊心對於事業的成功簡直是一種奇蹟,它是喚醒心中巨...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感

喚醒沉睡的力量 讀了安東尼羅蘋的 喚醒心中的巨人 作者所說的坦誠 真切 富有哲理,他用豐富的人生經驗 遠見卓識循循善誘地去教導我,使我從書中收穫了許多同時也改變了許多。作者從夢想開始,逐步寫到影響的力量,情緒的作用,時間的利用,健康與生命,最終向我們提問,也許這也正是作者所經歷的一切。他本來是乙個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