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學生的問題意識

2023-02-08 19:18:05 字數 816 閱讀 2155

作者:方捷山

**:《小學教學研究》2023年第02期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喚醒學生的問題意識,引導學生敢問會問呢?本文就此談談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營造和諧氛圍,讓學生「敢問」

在課堂教學中,小學生不向老師提問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對教師的畏懼心理而不敢問。因此,教師應盡力解除學生的思想顧慮,為學生的提問創設乙個平等、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消除學生緊張的心理,使學生長期處於一種寬鬆的心理環境中,自然而然地進入學習的最佳狀態,勤於思維,敢於提問。

首先,要落實課堂上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也是課堂的主體,教師與學生的角色不同,但人格平等,提問不僅是教師的權利,更應是學生的權利,課堂上師生、生生之間都可以相互發問、提問。教師「蹲下來」,通過自己的語言、動作、情感傳遞給學生親切、信任、平等的資訊,使學生感到教師是與我們一起**、研究。

課堂上教師要允許學生不舉手就站起來發言、插話,情不自禁發表出來的意見,往往是學生智慧型火花的閃現。教師應盡力在每一細微處讓學生深刻地感受到教師的厚愛和關注,真正體會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從而縮短與學生之間的心理距離、角色距離,使學生敞開發問的心扉。

其次,要善待學生發問的行為,允許學生提問「出錯」。教師「善問」只是為學生樹立「問」的榜樣,而「善待問」才是學生敢於提問的前提。有時候當學生提出的問題與教學內容相差甚遠或問題提不到要害處時,教師應採用語言的激勵、手勢的肯定、眼神的默許等手段對學生的提問行為和勇氣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默許,而後再給予點撥和啟示,讓他們帶著成就感愉快而問。

讓學生意識到畏懼錯誤、不敢提問就是放棄進步!學生一旦具有這樣的意識,就會消除課堂畏懼心理,好像在媽媽的身旁一樣,毫無顧忌地敢於提問。

二、運用激勵評價,使學生「樂問」

喚醒學生的問題意識

問題是教學的靈魂,沒有問題就不會有較高質量的思維。問題意識是思維的動力,是創新精神的基石,是學生探求問題並解決問題的保證。因此,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問題能力,這是我們數學教學成功的關鍵,也是現代教育追求的理想。隨著課堂改革不斷深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學生是課堂的主人 自主學習 性學習 等教學理念,...

營造氣氛,喚醒學生的問題意識

新課改背景下教學是主張讓 學生帶著問題走進課堂,帶著更多的問題走出課堂 主張將知識融入真實的問題情景之中,通過師生共同 最終基於在問題解決的基礎上來構建知識的問題式教學模式成為了當前新課改中應用較多的一種教學模式。問題是課堂教學的核心,好的問題不僅能夠突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還能有效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

喚醒沉睡的作文審題意識

摘要 針對中學生審題意識不高的情況,教師舉例 勸學 來喚醒學生的作文審題意識,講述了如何提高審題能力和技巧。關鍵詞 作文 審題意識 勸學 中圖分類號 g632文獻標識碼 a 筆者最近布置了一篇作文,題目是這樣的 詩人顧城有句出名的詩 你看雲時,我覺得很近,你看我時,我覺得很遠 這裡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