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必修1教學設計和課件製作課題

2023-02-14 22:18:02 字數 2888 閱讀 9105

一、核心概念界定 :

教學設計和課件製作課件是在一定的學習理論指導下,根據教學目標設計的,反映某種教學策略和教學內容的計算機軟體。

它具有依賴性、特定性、封閉性和以教為主的特點。

積件是由教師和學生根據教學需要自己組合運用多**教學資訊資源的教學軟體系統,由積件庫和組合平台構成。

它具有獨立性、開放性、靈活性和以學為主的特點。

二、課件在教學中存在的不足依賴性引起教學資源的浪費課件的製作往往以特定版本的教材為藍本,這樣就導致對某一版本教材的依賴性強。

當課程體系、教材版本、知識點發生變化時,對應的課件就要重新製作。

我國地理教學**引入計算機的歷史並不長。

隨著教育條件的逐漸改善和多**輔助教學的不斷發展,多**地理輔助教學已經成為地理教學改革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

如何使地理課程教育適應時代要求,符合社會對地理教育的需求,符合學生全面發展的規律是擺在整個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大問題。

本文以人教版貴州省普通高中《地理必修 1》中將各章節比較抽象的自然地理內容為物件,介紹開發製作多**計算機輔助地理教學課件的相關內容事項,並開發製作了每一章節的多**計算機輔助教學地理教學課件。

每章節知識內容是《地理必修 1》知識中的重點、難點部分,而《地理必修 1》中是自然地理是整個高中地理比較抽象難度較大的知識點,是整個高中階段地理知識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地理必修1》每章內容空間跨度大,且有較多抽象的地理概念與地理規律,特別是第一二章難度更大。

如何使學生更輕鬆地學習,如何使學生對地理課程更感興趣,如何使教材知識內容更加清晰、直觀,如何使課堂教學更加有效是該課題的乙個重要目的。

基於此,我們對每章教材內容中地球的運動、地轉偏向力、大氣受熱過程、大氣環流、風帶與氣壓帶的季節性變化、氣旋與反氣旋等內容做了動畫製作,對地轉偏向力內容做了相關**剪輯,並依據每章教學設計完成了相關課件製作。

二、相關研究文獻綜述:

本課題主要採用了文獻綜述法對有關多**網路課件的文獻進行總結和分類,在大量文獻中找出了有關課題的文獻,並運用資料統計法將文獻中涉及到的有關資料進行整理,並運用課件製作法將《地理必修 1》每一章節的內容結合教學設計和**網路課件的製作,其中包括了一些較抽象內容,例如地球運動製作需要計算機較好的老師才能完成,將多種**的合成和配合,數十個指令碼的編寫,最後實現了乙個完整的網路課件,生成了乙個完整的靜態兼動態的**,脫離了簡單格式的 ppt 課件,實現了利用網際網路和計算機操作在網路上使用的功能,而且也實現了部分網上互動的功能,這些實現了在多**網路課件的製作上的創新和提公升,動畫網路課件製作能夠將一些很抽象的知識簡單化有利於學科更科學化和現代化,結合每節的教學設計自身的特點和規律,按照**式的使用原理設計製作而成,這完全符合了現代教育理念和思想。

有利於調動高一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和發展訓練高一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建議在地理教學過程中運用多**網路課件,也加大對多**網路課件的開發和應用。

三、選題的背景及研究價值:

課題的背景是以今年貴州省啟動了名師工作進入校院,全校推動統一的教學設計和課件上課,今年我們根據本校高一學生的上課情況進行摸底調查發現高一很多學生地理課堂上表現慵懶,不願學習地理,且在高二分科時,選理科的學生很多,選擇文科的學生較少,於是覺得高一地理課堂教學面臨著較為尷尬的處境。

為提公升高一地理課堂的吸引力,提高地理課堂的效率,我們組實施了一次調查研究大部分學生都喜歡用多**上課,在整個課堂上充滿了活力,能夠讓他們動手動腦的風趣的課堂,簡言之,就是要增加課堂的活動容量,提公升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於是我們根據本校實際情況向縣教育局申請課題《地理必修 1》地理教學設計和課件的製作。

四、研究目標 :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將《地理必修 1》自然地理比較抽象的部分知識點結合高中地理新課程理念在地理教學中得到落實,提高地理課堂教學質量,促進學生成長,積極構建有效的教學設計和課件製作、將自然地理較抽象的知識點簡單化、生動化及教學和學習方式及策略,促進教師專業化水平的提高,並使學生獲得最大收益。

五、研究內容 :

本專案研究以湄潭縣求是高階中學高一學生怎樣學好《地理必修 1》知識的能力培養體系為研究物件,探索以學生為本,根據教學大綱結合專業制定教學設計和課件的製作,提高高中地理教學得有效性的途徑和高中學生地理學習有效性的策略。

六、研究重點:

以《地理必修 1》為宗旨,怎樣利用現代技術加強學生科當前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要改變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構建一種既能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能充分體現學生認知主體作用的新型教學模式,在此基礎上逐步實現教學內容、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的全面改革。

教學模式的改變將引起教學過程的深刻變革,也必將導致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教與學理論的根本變革。

計算機輔助教學(簡稱 cai)突破了傳統電教手段,克服了傳統電教手段存在的不足,傳統的電教手段用的是幻燈片、錄影等,通常是靜止畫面,不易從巨集觀、微觀的分析建立時空觀,尤其是不易根據教師的思路及課堂要求進行演示教師的教學往往是圍繞這些幻燈或錄影帶教學。

而計算機的可控性、邏輯性及引數的可變性,視聽等多**資訊傳播功能等,在服務於教學時,都會得到充分地發揮。

地理學是研究人類活動與地理環境關係的科學,它具有綜合性、區域性和實踐性的基本特徵。

地理學科的這些基本特徵及其其他相關特徵與計算機技術的特點之間表現出驚人的適應性,因此,利用計算機技術輔助地理教學,是地理教學改革的重要途徑。

七 、研究思路在分析整個高中地理的難易程度時,重點研究貴州農村學校的高中地理課怎樣激發高一學生怎樣愛上地理課,怎樣打好地理基礎,尤其是研究《地理必修 1》根據湄潭縣求是高階中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教學設計和課件制。

八、研究方法:

一)文獻研究法:

二)分組討論研究法:

三)經驗總結法:

九、技術路線:

一)準備階段(2019 年 9 月2019 年 10 月)1.進行文獻查閱,收集地理教學設計和課件製作相關資料,確定研究主題、制定研究方案。

2.制定研究計畫。

3.分組組織研究人員。

二)實施階段(2019 年 10 月2019 年 6 月)

地理必修1教學整體設計

一 面臨的問題及原因 通過對必修1 人教社2004年5月第1版 與必修上冊 人教社2003年12月第1版 實際需要課時對比分析 見附1 本文認為每週2課時不能滿足高中地理必修1對教學時間的要求。從附1可以得出 必修1新授課至少需要30個課時,必修上冊新授課需40個課時,兩者之比為0.75 1,而必修...

作業 指令碼設計和課件製作

指令碼設計 一 指令碼是在教學設計基礎上所作出的計算機與學生互動過程方案設計的詳細報告,是下一階段進行軟體編寫的直接藍本,是課件設計與實現的重要依據。二 多 課件的指令碼可分為文字指令碼和製作指令碼兩種。前者是由教師按照教學要求對課件所要表達的內容進行的文字描述 後者則猶如影視製作中的分鏡頭指令碼,...

教學設計說課及課件製作比賽活動方案

說課比賽活動方案 單位 白澗鎮初級中學 時間 2013.12 說課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促進教師對課程 教材 教法的研究,提公升教師專業發展水平,經研究決定本學期特開展教師說課比賽活動。二 參賽物件 各教研組初選派代表參加 三 參賽要求 1 本次說課比賽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