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頂精文《森田心理療法實踐》

2023-02-14 21:15:05 字數 1709 閱讀 4155

高良武久著

一、神經症與神經質症

二、神經質症的常見症狀

三、神經質症狀發生的直接誘因

四、神經質症與性格

五、適應不安與神經質症狀

六、神經質症狀的主觀性

七、本來正常的心理卻出現了反常的症狀

八、關於劣等感

九、神經質症的**要點

十、關於生活態度的其他側面

十一、對**秘訣「順應自然的體會」

十二、慢性神經質症的住院**

十三、神經質症的住院**

十四、神經質症的**標準

十g五、神經質症與其他病症的區別

十六、住院**體驗記

一、神經症與神經質症

首先,簡要介紹什麼是神經症。我對神經症下的定義是:「神經症是由心理作用引起的精神或身體、或二者兼有的一種功能障礙,一般表現為慢性固定狀態。」

因器質性病變而起的症狀,不是神經症如腦腫瘤引起的頭痛;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急躁、失眠、手指震顫,胃潰瘍引起的胃部不適等。嚴格的講,這些症狀不是神經症。由此看來,要準確診斷神經症,首先要排除器質性病變因素,這是乙個先決條件。

可是,雖有輕微的器質性病變,但患者把病情看的過重,以至於造成嚴重精神負擔而出現種種症狀,這當中也會附加神經症的心理作用。

所謂由心理作用引起的。其含義是指因精神上的迷惑曲解、心理衝突、自我暗示等因素而形成症狀,並使之固定化,而決不是由器質性病變引起的。這類疾病屬於精神科範疇,但由各軀體原因引起的某種精神障礙不能算是神經症。

那麼,究竟什麼是神經質症呢?神經質症是神經症中的一部分,它有一定的特點。只有神經質症才是森田**的真正適應症。必須說明,森田**不可能**所有的神經症。

神經質症有什麼特點呢?

神經質症主要原因表現為患者具有某種症狀,這種症狀對生活造成了障礙,所以,患者本人也有克服症狀、從這種症狀中解放出來的強烈慾望。也可以說,患者自身也在積極地做著克服症狀的努力,患者對自已的症狀具有某種程度的反省心。

如果患者具有症狀,但並沒有克服的慾望,對家人的勸告也無動於衷,這種情況不能稱作神經質,再如,別人發現了患者具有症狀,但本人對些毫無覺察,根本沒有疾病意識,這也不能稱為純粹的神經質症。

下面,我們**神經質症是如何發生的。這一點對一般人來說也比較容易理解。我們說,在一定條件下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神經質的症狀。

如初次在眾人見面前露面,會感到緊張,驚慌失措而發生對人恐怖;聽別人談論癌症,自已也談虎色變,甚而發生暫時的癌症恐怖;聽到發生煤氣中毒事件時便神經過敏,總覺得自已用的煤氣閥門沒有關緊,不反覆檢查幾次就放心不下等等。這一類事情幾乎誰都有所體會,所以我們說神經質症產生於純粹的心理作用。神經質的形成,就是由心理作用引起並固定成慢性的症狀。

神經質與精神****現的孤獨症,被害妄想等完全不同,後者用正常人的心理是無法理解的。

患者神經質症時,患者仍具有一定的自制力,可基本保持人格的統一,一般不會發生離奇反常的越軌行為,可以說沒有***的表現。但是,如果患者由於症狀而日趨消極,也會對社會生活造成某種程度的不適應。

神經質症患者的素質本來沒有明顯的偏頗,若治好症狀,完全可以正常地參加社會活動,這一點已從我們治好的大量患者中得到充分的證明。

二、神經質症的常見症狀

神經質的症狀之多是其他任何一種疾病所無法比擬的,除去本書已提到的幾種之外,究竟還有多少症狀,本書也很難論述確切。我把如此多多樣的症狀歸為同一種病,確實不易被人們所接受。但是,我們仔細分析患者各自的性格、症狀的發生經過及患者本人對症狀所持的態度之後,便可以弄清,這些症狀的形式不同,但都出於同一種原因,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把這些症狀統稱為神經質症。

卓頂精文2019安裝除錯計畫

安裝除錯計畫 1.工程進度計畫網路圖 2工期承諾 我們鄭重承諾 我方從接到業主的開工報告開始到本工程除錯完畢竣工驗收,合同時間內全部完成,並確保通過驗收。3.施工進度保障措施 1 施工人員必須按照已經過業主確認的施工進度計畫組織施工,接受施工監理人員對進度的檢查 監督。2 工程實際進度與經確認的進度...

卓頂精文唐河學習心得

回眸拾貝積澱收穫 唐河一小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饒良中心校劉志彬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昨天,我們在張銳局長的帶領下,來到了教學管理先進 辦學富有特色的唐河一小和張店中心小學進行實地參觀學習。這次學習,首先給我的是視覺上的巨大衝擊,然後是觀念上和心靈上的巨大震撼。儘管時間短暫,但兩所學校濃厚...

卓頂精文薪酬管理制度

薪酬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要求 通過合理的薪酬制度和科學的管理 分配,達到增強公司的凝聚力,建立穩定的員工隊伍,吸引高素質的人才,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的目的。第二條基本原則 1 按勞分配原則。員工的薪酬按照員工向公司提供的勞動量和成果進行分配,以崗位職責 業績作為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據。2 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