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施工方案

2023-02-14 21:18:03 字數 4961 閱讀 8637

鋼結構施組織設

計方案 批准;

審核;編寫;洛陽邦順園林棧道****

一、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專案名稱:

施工單位:

建設結構:

二、施工準備

2.1技術準備

1、正式開工前,會同設計院進行現場技術交底工作,導結點複核定位後,在開工前建立施工用導線點測控網。

2、對技術檔案進行現場核對,熟悉檔案內容,根據施工調查,對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請設計單位解決,同時根據施工需要,作出補充施工詳圖。

3、根據施工現場調查,設計檔案及業主要求,編寫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組織和指導施工。

4、根據設計檔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5、清理施工地界內的雜物,垃圾等。

6、安排施工隊進駐現場,做好施工準備。

7、施工人員,裝置及材料的準備,投入本工程的技術管理人員,裝置到位,滿足施工要求。

8、做好崗前培訓工作及安全教育,同時做好溝通各方面關係,聯絡料源及確定運料途徑。

9、選擇和落實有施工技術經驗能夠保證工程質量的施工班組承擔各項施工任務

2.2材料準備

1.鋼構件在出廠前,製造廠應根據製作標準的有關規範,以及設計圖的要求進行產品檢驗,填寫質量報告、實際偏差值。鋼構件交付結構安裝單位後,結構安裝單位再在製造廠質量報告的基礎上,根據構件性質分類,再進行複檢或抽檢

2. 根據施工圖,測算各主耗材料(如焊條、焊絲等)及連線件(如高強螺栓、普通螺栓)的數量,作好定貨安排,確定進廠時間

3. 各施工工序所需臨時支撐、鋼結構拼裝平台、腳手架支撐、安全防護、環境保護器材數量確認後,安排進廠製作及搭設。

2.3主要機具

在鋼結構施工中,常用主要機具有:交直流電焊機、c02氣體保護焊機、砂輪機、鋼絲繩、索具、水準儀等。

2.4作業條件

1各類設計圖會審完畢。

2根據結構深化圖紙,驗算鋼結構框架安裝時構件受力情況,科學地預計其可能的變形情況,並採取相應合理的技術措施來保證鋼結構安裝的順利進行.

3各專項工種施工方案審核完成。

4鋼筋混凝土基礎完成,並經驗收合格。

5施工臨時用電用水鋪設到位。

6勞動力進場

7施工機具安裝除錯驗收合格。

8構件進廠驗收檢查合格。

三、鋼結構施工工藝

3.1工藝流程

構件、裝置及人員準備→放線及驗線(軸線、標高) →預埋螺栓驗收及基礎面處理→構件中心線及標高線→安裝柱、梁核心框架→高強度螺栓初擰、終擰→柱與柱節點焊接→梁與柱、與梁節點焊接→零星構件(隅撐)安裝→安裝壓型方鋼→焊接、螺栓連線

3.2操作工藝

1鋼結構吊裝順序

鋼結構吊裝一般需劃分吊裝作業區域,鋼結構吊裝按劃分的區域,平行順序同時進行。當一片區吊裝完畢後,即進行測量、校正、高強度螺栓初擰等工序,待幾個片區安裝完畢後,對整體再進行測量、校正、高強度螺栓終擰、焊接。焊後複測完後,接著進行下一節鋼柱的吊裝。

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本層壓型鋼板吊放和部分鋪設工作。

2螺栓預埋

柱位置的準確性取決於預埋螺栓位置的準確性。預埋螺栓標高偏差控制在.+5mm以內,定位軸線的偏差控制在±2mm以內。

3鋼柱安裝工藝

第一節鋼柱吊裝

1)吊點設定

吊點位置及吊點數根據鋼柱形狀、斷面、長度、起重機效能等具體情況確定。 一般鋼柱彈性和剛性都很好,吊點採用一點正吊。吊點設定在柱頂處,柱身豎直,吊點通過柱重心位置,易於起吊、對線、校正。

當多個構件在地面組裝成擴大單元進行安裝時,吊點應計算確定。

2)起吊方法

1.多層與高層鋼結構工程中,鋼柱一般採用單機起吊,對於特殊或超重的構件,也可採取雙機抬吊。

2. 起吊時鋼柱必須垂直,盡量做到迴轉扶直,根部不拖。起吊迴轉過程中應注意避免同其他已吊好的構件相碰撞,吊索應有一定的有效高度。

在吊裝第一節鋼柱時,應在預埋的地腳螺栓上加設保護套,以免鋼柱就位時碰壞地腳螺栓的絲牙

3.第一節鋼柱是安裝在柱基上的,鋼柱安裝前應將登高爬梯和掛籃等掛設在鋼柱預定位置並綁紮牢固,起吊就位後臨時固定地腳螺栓,校正垂直度。鋼柱兩側裝有臨時固定用的連線板,上節鋼柱對準下節鋼柱柱頂中心線後,即用螺栓固定連線板做臨時固定。

4. 必須等地腳螺栓固定後才能鬆開吊索。

3)鋼柱校正

鋼柱校正要做三件工作:柱基標高調整,柱基軸線調整,柱身垂直度校正。在整個過程中,主要以測量為主。

1.柱基標高調整

放下鋼柱後,利用柱底板下的螺母或標高調整塊控制鋼柱的標高(因為有些鋼柱過重,螺栓和螺母無法承受其重量,故柱底板下需加設標高調整塊——鋼板調整標高),精度可控制在±1mm以內,柱底板下預留的空隙,可以用高強度、微膨脹、無收縮砂漿以捻漿法填實。當使用螺母作為調整柱底板標高時,應對地腳螺栓的強度和剛度進行計算。

2. 第一節柱底軸線調整

對線方法:在起重機不鬆鉤的情況下,將柱底板上的四個點與鋼柱的控制軸線對齊緩慢降落至設計標高位置。

3. 第一節柱身垂直度校正

採用纜風繩校正方法。用兩台呈90° 的經緯儀找垂直。在校正過程中,不斷微調柱底板下螺母,直至校正完畢,將柱底板上面的兩個螺母擰上,纜風繩鬆開不受力,柱身呈自由狀態,再用經緯儀複核,如有微小偏差,再重複上述過程,直至無誤,將上螺母擰緊。

地腳螺栓上螺母一般用雙螺母,可在螺母擰緊後,將螺母與螺桿焊實。

4. 柱頂標高調整和其他框架鋼柱標高控制

柱頂標高調整和其他框架鋼柱標高控制可以用兩種方法:一是按相對標高安裝,另一種是按設計標高安裝。一般採用相對標高安裝。

鋼柱吊裝就位後,用大六角頭高強度螺栓固定連線上下鋼柱的連線耳板,但不能擰得太緊,通過起重機起吊,撬棍可微調柱間間隙。量取上下柱頂預先標定的標高值,符合要求後打人鋼楔、點焊限制,鋼柱下落,考慮到焊縫及壓縮變形,標高偏差調整控制在4mm以內。

5. 第二節鋼柱軸線調整

為使上下柱不出現錯口,盡量做到上下柱中心線重合。鋼柱中心線偏差每次調整在3mm範圍以內,如偏差過大應分2~3次調整。每一節鋼柱的定位軸線絕對不允許使用下一節鋼柱的定位軸線,應從地面控制線引至高空,以保證每節鋼柱安裝正確無誤,避免產生過大的積累誤差。

6. 第二節鋼柱垂直度校正

鋼柱垂直度校正的重點是對鋼柱有關尺寸預檢。下層鋼柱的柱頂垂直度偏差就是上節鋼柱的底部軸線、位移量、焊接變形、日照影響、垂直度校正及彈性變形等的綜合。可採取預留垂直度偏差值消除部分誤差。

預留值大於下節柱積累偏差值時,只預留累計偏差值,反之則預留可預留值,其方向與偏差方向相反。經驗值測定:梁與柱一般焊縫收縮值小於2mm;柱與柱焊縫收縮值一般在3.

5mm4鋼梁安裝工藝

1.鋼梁安裝

鋼梁安裝一般採用工具式吊耳或**法進行吊裝。在進行安裝以前應將鋼梁的分中標記引至鋼梁的端頭,以利於吊裝時按柱牛腿的定位軸線臨時定位。

2.鋼梁的校正

校正包括標高調整、縱橫軸線和垂直度的調整。注意鋼框架梁的校正必須在結構形成剛度單元以後才能進行。

3.標高調整

用一台水準儀架在梁上或專門搭設的平台上,進行每梁兩面端的高程測量,將所有資料進行加權平均,算出乙個標準值。根據標準值計算各點標高調整值。

4. 縱橫軸線校正

用經緯儀將軸線引到柱子上,定出各梁中心線距軸線的距離,在梁頂面中心線拉一通長線繩(或用經緯儀均可),用手拉葫蘆將樑端部逐根調整到位。當鋼梁縱橫軸線誤差符合要求後,複查框架梁跨度。

5.垂直度校正

垂直度校正:從梁的上翼緣掛錘球下去,測量線繩到梁腹板上下兩處的水平距離。根據梁的傾斜程度(a≠a')再次進行調整,使a=a。

6.除鏽採用專用除鏽裝置,進行拋射除鏽可以提高鋼材的疲勞強度和抗腐能力。對鋼材表面硬度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利於漆膜的附和不需增加外加的塗層厚度。

除鏽使用的磨料必須符合質量標準和工藝要求,施工環境相對濕度不應大於85%。

經除鏽後的鋼材表面,用毛刷等工具清掃乾淨,才能進行下道工序,除鏽合格後的鋼材表面,如在塗底漆前已返鏽,需重新除鏽。

7.油漆

鋼材除鏽經檢查合格後,在表面塗完第一道底漆,一般在除鏽完成後,存放在廠房內,可在24小時內塗完底漆。存放在廠房外,則應在當班漆完底漆。油漆應按設計要求配套使用,第一遍底漆乾燥後,再進行中間漆和麵漆的塗刷,保證塗層厚變達到設計要求。

油漆在塗刷過程中應均勻,不流墜

四、質量驗收要點

1基礎和支撐面

建築物的定位軸線、基礎上柱的定位軸線和標高、地腳螺栓(錨栓)的規格和位置、地腳螺栓(錨栓)緊固應符合設計要求。

2安裝和校正

1.鋼構件應符合設計要求、規範的規定。運輸、堆放和吊裝等造成的鋼構件變形及塗層脫落,應進行矯正和修補。

2.設計要求頂緊的節點,接觸面不應少於70%緊貼,且邊緣最大間隙不應大於0.8mm。

3. 鋼結構表面應乾淨,結構主要表面不應有疤痕、泥沙等汙垢。

4. 當鋼構件安裝在混凝土柱上時,其支座中心對定位軸線的偏差不應大於l0mm

5. 多層與高層鋼結構中鋼平台、鋼梯、欄杆安裝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固定式鋼直梯》(gb4053.1)、《固定式鋼斜梯》(gb4053.

2)、《固定式防護欄杆》(gb4053.3)、《固定式鋼平台》(gb4053.4)的規定。

五、成品保護

1. 高強度螺栓、栓釘、焊條、焊絲等堆放在庫房的貨架上,堆放層數最多不超過四層。

2. 鋼構件堆放要求場地平整、牢固、乾淨、乾燥,堆放整齊,下墊枕木,並做到防變形、防鏽蝕。

3. 不得對已完工構件任意焊割,空中堆物。對施工完畢並經檢驗合格的焊縫、節點板處應馬上進行清理,並按要求進行封閉。

4. 吊裝鋼結構就位時,應緩慢下降,不得碰撞已安裝好的鋼結構。

5. 對製作好的鋼柱等要認真管理,以防放置的墊基點不合理產生彎曲變形。

六、環境、職業健康安全控制措施

1環境控制措施

1. 焊接時用鋼管搭設防護欄杆,在欄杆周圍用彩條布圍住,防止電弧光和焊接產生的煙塵外露。

2. 對於工程施工過程中和完工後產生的廢棄物,應進行**處理。

2職業健康安全措施

1. 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其所需機具,必須列入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2. 單位工程施工應建立相應的責任制。施工前,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及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措施,未經落實的不得進行施工。

3. 高空作業中的設施、裝置,必須在施工前進行檢查,確認其完好後,方能投入使用。

鋼結構施工方案

第五章鋼結構製作及安裝 第七章質量保證措施 第八章施工安全管理保證措施 第一節安全管理保證體系 第二節施工安全管理保證措施 第九章文明施工保障措施 第一節文明施工管理 第二節減少環境汙染和雜訊的措施 第三節文明施工檢查措施 第十章採用新技術 新工藝 新裝置方案 第一節採用新技術 第二節採用新工藝 第...

鋼結構施工方案

1 湖北省農業科學院蠶桑試驗站提供的工程的施工設計圖紙 說明 有關資料。2 工程招標檔案。3 國家 行業 省市頒布的有關現行施工規範和標準 規定。4 公司質量手冊 程式檔案 基礎檔案以及施工作業指導書。5 工程使用主要規範規程目錄 工程施工及驗收必須符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房屋建...

鋼結構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一 編制目的 本方案編制的目的是 為國電新能源技術研究院2.58mwp屋頂光伏專案投標階段提 較為完整的綱領性的技術檔案,一旦我公司中標,將在此基礎上進行深化,用以指導工程施工管理,確保優質 高效 安全 文明地完成該工程的建設任務。二 編制依據 1.招標檔案 施工圖紙等資料。2.北京市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