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頂精文《宋明理學》教學設計

2023-02-01 18:57:03 字數 4544 閱讀 8223

白河縣第一中學錢運國

課標要求:了解宋明理學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觀點。分析宋明時期儒學的新發展及其對社會生活的影響。培養學生理解古代思想家主要學術觀點的能力。

過程與方法:結合教材內容的學習,在教師的指導下蒐集相關資料,加深對宋明儒學發展過程的認識。主動參與課堂討論,分析宋明理學與傳統儒學的異同,要注重同他人,尤其是具有不同見解的人合作學習和交流。

學會用觀察法、比較法、閱讀法等學習相關問題。

情感態度價值觀觀:通過對宋明理學相關知識的學習,進一步加深對中華民族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思想文化的理解,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重點:宋明理學的產生與發展的各階段的特徵及其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

難點:宋明理學的產生與發展的各階段的特徵及其對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的理解。

導語: 請大家朗讀下面這首詞 ppt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河山,朝天闕。

師:詞的作者是誰?他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生:岳飛,精忠報國。

師: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宋朝名將,岳飛對他的母親非常孝順,家貧力學,他的母親在他背上,刻上「精忠報國」四字,岳飛以此為一生處世準則。紹興九年議和之勢已成,,岳飛滿腹抱負無處施展,在征戰的路上寫下了這首後來傳誦千古的《滿江紅》,同年,金撕毀議和新協議,大軍侵宋。

岳飛帶兵應敵,打敗金軍,一舉收復失地直至開封,眼看多年願望即將能夠實現,岳飛興奮地對大將們說:「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爾!」岳飛的願望實現了嗎?

生:沒有。

師:為什麼呢?

生:觀點各異。

師:如果你是岳飛,在接到12塊金牌之後便會怎麼辦呢?

生:眾說紛紜。

師: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今天我們來學習理學。

一、理學復興的背景(板書)

師:請大家朗讀這首詩 ppt

《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這首詩反映了什麼現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總結:佛教盛行,儒學的地位削弱。

師:請大家看這段材料反映了什麼現象? ppt

(陸)雲……至一家便寄宿,見一少年美風姿,共談《老子》,辭致深遠,向曉辭去。行十許裡,至故人家,雲:此數十里中無人居。

雲意始悟,卻尋昨宿處,乃王弼冢。雲本無玄學,自此談老殊進。

西晉《陸雲傳》

問題較難:教師介紹玄學的興起。

師:儒家思想在漢代就確立了獨尊的地位,為什麼佛教盛行、玄學興起呢?

1、 儒學獨尊地位的動搖(板書)

通過前面的介紹,歸納原因:社會動盪不安;受到玄學、道教、佛教的衝擊。

師:請大家閱讀下面這段材料 ppt

釋者出世也,道者游世也,儒者入世也,禪者出世也,武醫者入世也,然目的有所不同,而本質始終如一,無非人之圓覺,天之虛中,地之誠一,終不離究極之變化也。

然大乘中觀之不生不滅與道家還虛中黃直透反太易無盡本源何異?

無甚異也,佛者眾生之心,道者萬物之體,一體兩面猶如人之身心,陰極陽生,輕者意動身出,達者心物一元,究竟者自可化生萬千,何來兩面,一也,歸中也。

師:這段材料體現了什麼現象?

生:三教合一。可能觀點各異。

2、 三教合一 (板書)

3、儒家學者的探索和思考(板書)

為了重興儒學,回答「三教合一」氛圍下人們在世界觀等方面提出的問題,唐宋儒家學者不斷進行思考和探索。

師:請大家閱讀這段材料,概括出北宋的文化政策。 ppt

北宋統治者重新確立了儒學的統治地位,恢復了以儒術治國的基本國策。北宋統治者制定的教育政策,其內容主要包括重視儒學教育、任用名師講學、發展專科教育、實施興學改革、倡導家庭教育等。北宋統治者還制定了合理的宗教政策,一方面對佛教、道教適度扶持,發揮宗教的社會調控和教化功能;另一方面又將其限制在政治統治範圍之內。

北宋的文化交流政策側重於加強與少數民族的文化交流,加強漢文化的影響力,同時也十分重視與周邊國家、地區的文化交流,促進了文化典籍、文學藝術以及新制度方面的交流。北宋文化政策以維護統治階級利益為目的,以「重文崇儒」為導向,相容儒、佛、道,具有開明和**的雙重性。積極開明的文化政策有利於北宋王朝維護安定的政治局面,促進了學術文化的繁榮,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劉芬生:比較開明。

師:大家概括得很好。

4、 北宋相對寬鬆的文化政策(板書)

師:請大家繼續閱讀材料,看作者的寫作意圖是什麼? ppt

唐有天下,如貞觀、開元間,雖號治平,然亦有夷狄之風。三綱不正,無父子、君臣、夫婦,其原始於太宗也。故其後世子弟,皆不可使。

玄宗才使肅宗,便篡。肅宗才使永王璘,便反。君不君,臣不臣,故藩鎮不賓,權臣跋扈,陵夷有五代之亂。

宋)陳頤《河南陳氏遺書》

生:宋朝與多個少數民族政權並立,在爭鬥中處於下風,階級矛盾****都很尖銳,需要重整綱常,維護統治。

5、兩宋矛盾尖銳,統治者急需調整統治思想,鞏固統治(板書)

師:下面,我們看書,找出復興儒學的過程。

二、理學復興的過程(板書)

1、北宋五子------理學的開創者(板書)

(1)、周敦頤請同學們閱讀材料 ppt

黃百家雲:孔孟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復橫渠諸大儒輩出,聖學大昌。

故安定、徂徠卓乎有儒者之矩範,然僅可謂有開之必先。若論闡發心性義理之精微,端數元公之破闇也。

宋元學案·濂溪學案》

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

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氣順布,四時行焉。

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

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

形既成矣,神發知矣,五**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

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兇。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大哉易也,斯其至矣。

周敦頤《太極圖說》

在閱讀材料的基礎上歸納周敦頤的觀點:周敦頤結合《周易》解釋《太極圖》,建構了包括萬物、人類和道德等萬事萬物的衍生規律,把人與天地萬物的本原合而為一,從而為「理」生萬物的理論提供了依據。

(2)、邵雍請同學們閱讀材料 ppt

道生一,一為太極;一生二,二為兩儀;二生四,四為四象;四生八,八為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六十四具而後天地之數備焉。天地萬物莫不以一為本原,於一而演之以萬,窮天下之數而復歸於一。

----邵雍《皇極經世》卷上

在學生閱讀材料的基礎上歸納邵雍的觀點:邵雍重新排列《周易》的六十四卦,試圖揭示宇宙規律,進而解釋人類命運。周敦頤和邵雍率先運用系統的思辨,自覺地將宇宙的自然結構與人的精神結構融合起來,以尋找其統一的本原,為理學的建立開闢了道路。

(3)、張載請同學們閱讀材料 ppt

太虛無形,氣之本體。氣有聚散而無生天,氣聚則有形而見形成萬物,氣散則無形可見化為太虛。

結合課本、在閱讀材料的基礎上歸納觀點:

① 張載對理學的創立貢獻巨大。

②有人認為他開創了理學中的「氣學」一派,是理學中唯物主義的傑出代表。

③在理論上,張載嚴格區分了天、道、性、心等概念,準確地表達了理學的基本宗旨和精神。

學生朗讀並背誦: ppt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北宋 ·張載

(4)、「二程」 請同學們閱讀材料 ppt

所以謂萬物一體者,皆有此理,只為從那裡來。「生生之謂易」,生則一時生,皆完此理。

----《程氏遺書》卷二上

聖人之門,其徒三千,獨稱顏子為好學。夫《詩》、《書》六藝,三千子非不習而通也。然則顏子所獨好者,何學也?學以至聖人之道也。聖人可學而至歟?曰:然。

顏子所好何學論》

凡學之道,正其心,養其性而已。

----《顏子所好何學論》

在閱讀材料的基礎上歸納觀點

①確定了理學的最高範疇「天理」,從而使理學獲得了理論的典型形態。

②天理的核心就是「仁」,修養的最高境界就是「仁」。仁者不但能化韌於無形,而且能獲得高度的主體自由和極大的精神滿足,這就是「孔顏之樂」。

學生討論:如果北宋五子處在岳飛的境遇上,他們會怎麼做?

2、 朱熹------理學的成熟與集大成者(板書)

師:請同學們閱讀材料 ppt

所謂天理,復是何物?仁、義、禮、智豈不是天理?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豈不是天理?

----朱熹

天理人欲,不容並立,天理存則人欲亡,人欲勝則天理滅。學習和修養的目的就是「遏人欲而存天理

朱熹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

禮記大學》

教師引導學生歸納觀點:(板書)

(1)、思想主張:

宇宙觀------「理」是世界的本原

方**------通過「格物致知」的方法把握「理」

卓頂精文2019安裝除錯計畫

安裝除錯計畫 1.工程進度計畫網路圖 2工期承諾 我們鄭重承諾 我方從接到業主的開工報告開始到本工程除錯完畢竣工驗收,合同時間內全部完成,並確保通過驗收。3.施工進度保障措施 1 施工人員必須按照已經過業主確認的施工進度計畫組織施工,接受施工監理人員對進度的檢查 監督。2 工程實際進度與經確認的進度...

卓頂精文唐河學習心得

回眸拾貝積澱收穫 唐河一小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饒良中心校劉志彬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昨天,我們在張銳局長的帶領下,來到了教學管理先進 辦學富有特色的唐河一小和張店中心小學進行實地參觀學習。這次學習,首先給我的是視覺上的巨大衝擊,然後是觀念上和心靈上的巨大震撼。儘管時間短暫,但兩所學校濃厚...

卓頂精文薪酬管理制度

薪酬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要求 通過合理的薪酬制度和科學的管理 分配,達到增強公司的凝聚力,建立穩定的員工隊伍,吸引高素質的人才,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的目的。第二條基本原則 1 按勞分配原則。員工的薪酬按照員工向公司提供的勞動量和成果進行分配,以崗位職責 業績作為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據。2 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