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學科優勢注重情感體驗

2023-02-14 16:24:02 字數 1072 閱讀 9644

作者:徐真

**:《戲劇之家》2023年第12期

【摘要】「聲情並茂」是歌曲演唱的重要目標和驗收標準,影視表演專業的聲樂課,應該立足學科優勢,充分發揮學生在分析塑造角色、情感表達方面的特長。如此,既可以揚長避短,彌補學生在「聲」方面的不足,又能將聲樂和表演兩個學科有機結合起來。

【關鍵詞】影視表演;聲樂教學;情感體驗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8)12-0171-01

聲樂課是影視表演專業的四門專業基礎課之一。教學目的旨在讓學生掌握科學的發聲方法,並能夠運用聲音這個手段,在表演中準確塑造人物形象。在聲樂課堂上,老師對學生的演唱要求可以用「聲情並茂」四個字來概括。

要求學生不僅要學會歌唱發聲的基本技術技能,還需要學會用歌聲來傳情達意。

如何做到「聲情並茂」,使演唱富有感染力,需要具備兩方面能力。第一,需要掌握氣息、吐字、發聲、共鳴等基本的聲樂發聲技巧,以及會運用面部表情、肢體語言等表現出細緻、鮮明的外在動作。第二,需要掌握內在的表情達意的一套完整系統。

這需要有敏感充實的內心,豐富的閱歷和情感體驗。還能將這些體驗轉化為技巧運用到歌唱中去,能夠根據不同的作品演唱要求,做到內部心理和外部動作的有機統一。

顯然,第一種能力容易達到,只要具備聲樂演唱的能力,通過正確的指導和堅持不懈的練習就會有收穫。第二種能力則屬於精神範疇,也是歌曲演唱的靈魂所在,把握好這一點並不容易。聲樂中的「以情帶聲」,就是強調第二種能力的重要性。

這和表演教學中用自身體驗去塑造鮮明的人物形象在美學上是一致的。因此,聲樂演唱中情感的表達,從根本上說也是遵循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即注重人的體驗。

目前,我係聲樂教學確立了以演唱影視歌曲為主要內容的教學體系。「影視歌曲」作為一種獨特的歌曲形式,是和影視作品中人物形象創造、影片立意有關的歌曲門類。其創作背景、詞曲寫作、**織體等,都是圍繞著從屬影片展開。

它既有自身的藝術價值,又能以小見大反映一部影片的藝術構思。以影視歌曲為契合點,可以將兩門學科有機結合起來。研究如何通過影視歌曲這一媒介讓學生做到唱中有演,在演中歌唱,使人物形象變得更加豐滿立體,成了聲樂教學的目標之一。

這一思路的確立,不僅為聲樂教學開闢了新領域,也為聲樂教學如何能更好地同表演教學相結合提供了新途徑。

注重情感體驗彰顯課堂活力

摘要 隨著 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準 的實施,教師必須在課堂中注重角色轉變,教師不應是知識的灌輸者,而應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合作的學習過程,是一種知識體驗 感悟和創造的過程。關鍵詞 體驗 民主 創新 在深化教學改革,努力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的今天,教...

因文解道,注重情感體驗教育

情感是人腦對客觀事物與主體需要之間關係的反映,是人的主觀體驗。我國教育家夏丐尊曾把教育與情感的關係,比喻為池塘與水的關係,指出,猶如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一樣,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教育中的情感因素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這次課改在表述課程的新理念時,情感體驗 一詞便成為最重要的幾...

注重情感教學激發學習興趣

摘要 課堂上教師應注重情感教學,以增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求知慾望,提高學習效率。通過增強實驗的趣味性,精心設計問題,並總結歸納增強學生參與學習意識,寓教於樂,常教常新,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興趣 情感 創設 積極 成功的教學不是靠強制達到目的,而是要 使人愉快,要讓一切教育活動具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