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情感體驗彰顯課堂活力

2022-10-07 01:00:05 字數 934 閱讀 2100

摘要:隨著《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準》的實施,教師必須在課堂中注重角色轉變,教師不應是知識的灌輸者,而應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合作的學習過程,是一種知識體驗、感悟和創造的過程。

關鍵詞:體驗;民主;創新

在深化教學改革,努力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的今天,教師必須在課堂中注重角色的轉變,教師不應是知識的灌輸者,而應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整個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合作的學習過程,是一種知識的體驗、感悟和創造的過程。所以如何充分發揮教師與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整個課堂教學充滿生命和活力,是我追求的目標。

經過多年在思想品德教育教學中不斷地探索實踐,我認為要想讓思想品德課精彩生動充滿活力,就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轉變教學觀念,深化課堂改革

思想品德教學直面人的思想與靈魂,在教學實踐中結合學生的身體、心理特點和思想品德學科的規律,我努力探索新的教學途徑,通過充滿激情的教學手段和教學途徑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促進學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和深層次的認知參與,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體驗學習與成長的快樂。

同時,我一直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在與學生進行知識交流、思想對話、情感溝通的過程中,教師自身要做「有情人」,「感時花淚濺,恨別鳥驚心」,心中充滿無限的激情,全身心投入,要從內心深處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實感,與學生產生思想碰撞的火花,產生強烈的共鳴,真正達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二、構建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1.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實現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教學目標的前提

新課程背景下思想品德的教學過程是師生人格平等互動的過程,教師應構建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的人格,關心他們的成長,與他們交朋友、交流思想感情,把課堂變成與學生交往的場所,為師生對話、生生對話的展開提供操作的平台。把權利交給學生,在友好、熱烈、愉快的氛圍中討論、交流,在真誠、溫馨與和諧的氛圍中引領學生情感體驗,為課堂教學的情感體驗創造良好的條件。

發揮學科優勢注重情感體驗

作者 徐真 戲劇之家 2018年第12期 摘要 聲情並茂 是歌曲演唱的重要目標和驗收標準,影視表演專業的聲樂課,應該立足學科優勢,充分發揮學生在分析塑造角色 情感表達方面的特長。如此,既可以揚長避短,彌補學生在 聲 方面的不足,又能將聲樂和表演兩個學科有機結合起來。關鍵詞 影視表演 聲樂教學 情感體...

因文解道,注重情感體驗教育

情感是人腦對客觀事物與主體需要之間關係的反映,是人的主觀體驗。我國教育家夏丐尊曾把教育與情感的關係,比喻為池塘與水的關係,指出,猶如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一樣,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教育中的情感因素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這次課改在表述課程的新理念時,情感體驗 一詞便成為最重要的幾...

注重情感體驗,營造生本課堂影子》教學案例及反思

注重情感體驗,營造生本課堂 影子 教學案例及反思 師 課間,我們玩了踩影子的遊戲,在遊戲中你們發現了什麼有趣的現象?生 我發現我走到哪兒,影子就走到哪兒。生 我發現影子總跟著我,我做什麼,他做什麼。我跑,他也跑。生 我發現我躲在房子的後面,影子就沒有了。生 我發現太陽出來就有影子。陰天 雨天沒有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