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本土資源對幼兒進行鄉情教育

2023-02-14 12:06:03 字數 911 閱讀 5076

作者:李霞

**:《家教世界·現代幼教》2023年第08期《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以下簡稱《綱要》)指出,「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引導幼兒實際感受祖國文化的豐富與優秀,感受家鄉的變化和發展,激發幼兒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在幼兒生活經驗的基礎上,幫助幼兒了解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的關係,從身邊的小事入手,培養初步的環境意識和行為。

」壽州是我國歷史文化名城,眾多的歷史文化、名勝古蹟及民間藝術等都蘊涵著豐富的教育資源。如:遠近聞名的壽州古城牆、八公山豆腐、神奇的安豐塘、壽州大救駕、美味的瓦埠湖銀魚等等,古文化氣息耳濡目染著入園離園來來往往的孩子們。

然而,一直以來我們的教學活動內容一般只侷限於省編教材內容的選擇,造成幼兒對本土情感的缺乏。這樣,一些孩子生活中最為熟悉、最容易誘發孩子感興趣的本土資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不利於拓展幼兒的經驗和視野,也不能很好地實踐《綱要》中所倡導的「貼近幼兒生活」的教育理念。

一、開發和利用風景點為教育資源——《亮眼看壽州》

壽縣獨具特色的古城牆,歷史悠久,是全國屈指可數的儲存完好的城牆之一。城有東、西、南、北四門、東門名為賓陽;南門名為通淝 ;西門名為定湖,北門名為靖淮,四門原都有護門甕城。城牆古樸雄偉、氣勢磅礴,如蒼龍環繞,是安徽省重點保護文物。

作為古老歷史的見證,壽州人非常珍愛至今儲存完好的城牆。還有連綿起伏的八公山,「一人得道,雞犬**」的典故就源於此。還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豐塘是我國最早的人工水庫。

這些名勝古蹟值得我們教師用心去品讀、去開發、去整合,因地制宜開發和利用。因此,我們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引導幼兒去了解並欣賞壽縣的名勝古蹟,領略家鄉千姿百態的景象。我們通過組織幼兒開展旅遊遊戲活動,以「我是壽州小導遊」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從活動區的環境布置到課程內容的具體安排都進行詳細規劃,培養幼兒熱愛家鄉的美好情感,幫助幼兒從小樹立保護環境的道德法紀意識。

這些活動,提高了幼兒了解家鄉、熱愛家鄉的意識,也鍛鍊了幼兒的聽說能力。

如何對幼兒進行感恩教育

談到感恩教育,也許有的人會說那是大人的事,孩子那麼小,能知道什麼叫感恩。其實不然,感恩無不存在於幼兒的生活之中,就像人的其他素質及能力一樣,可以從小培養。常言說 養兒才知報娘恩。說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子女只有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才知道報答母親的恩情,懂得要把乙個孩子撫養 是多麼的不容易。但種種撒嬌撒野...

如何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

在我國,實行計畫生育政策,一對夫婦只生乙個孩子,當家長把孩子送進幼兒園時,安全問題牽動著父母的心,因此,從幼兒邁進幼兒園的第一天起,我們承擔著保育和教育兩大責任。幼兒特別愛動,好奇心強,什麼都想嚐一嚐,但是,由於年齡小,缺乏經驗,獨立生活能力較差,往往對自己的能力認識不足,對什麼是危險的也缺乏認識,...

如何對幼兒進行美術教育

兒童是天才的畫家,他們從小就喜歡畫畫。他們畫畫時很興奮激動,眉飛色舞,神采飛揚。他們常常自由發揮,隨心所欲地表達願望。學習和掌握簡單的美術活動知識 技能,培養幼兒初步的表現力,使幼兒萌發審美情趣 是幼兒園美術教育的基本目標。掌握一定的美術知識 技能是從事美術活動的必要前提。但由於幼兒園美術教育的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