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系統分析說明書

2023-02-14 09:24:03 字數 2752 閱讀 7879

人事管理系統

系統分析說明書(需求規格說明書)

目錄1 概述1

1.1 編寫目的1

1.2 參考資料

人事管理系統

系統分析說明書(需求規格說明書)

目錄1 概述1

1.1 編寫目的1

1.2 參考資料

人事管理系統

系統分析說明書(需求規格說明書)

目錄1 概述1

1.1 編寫目的1

1.2 參考資料1

2 需求1

2.1 功能需求1

2.2 資料需求6

2.3效能需求7

3 環境

3.1執行環境7

3.2開發環境8

1 概述

1.1 編寫目的

開發本系統希望使人事管理人員可以從年復一年的輸入、計算、統計等工作中解脫出來,由於人事方面的資料眾多,輸入、統計極為不便,輸入量大,計算量大。這些工作都以人力來完成將費時費力,而且容易出現錯誤和疏漏。本系統一次錄入資訊後,就可以反覆多次在不同的資訊庫中使用。

所有輸入的資訊都將按所屬部門、專業、考勤日期、工資日期等詳細分類,使客戶可以根據需要進行管理操作。

因此,該管理系統的目的就是利用計算機對複雜煩瑣的資料進行儲存和處理,並利用計算機與現代化辦公裝置的連線實時重新整理資料,從而提高企業的工作效率。

1.2 參考資料

a、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第3版) 清華大學出版社

b、軟體需求說明(software requirements specifications,以下簡稱srs)

c、《visualbasic 程式設計教程》劉瑞新汪遠征編著,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

d、《visualbasic 資料庫程式設計技術與例項》 趙斯思編著,人民郵電出版社出版。

e、《資料庫系統開發》 ceac資訊化培訓認證管理辦公室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 需求

2.1 功能需求

乙個正常運作的公司必定有乙個健全的人事管理系統,來管理員工的資訊,包括員工的編號、姓名、性別、工齡、工資以及獎懲情況。除了這些基本的用處外,此系統還提供員工資訊更改或刪除等的功能,使公司的人事管理方便快捷而又清晰。面對各種不同種類的資訊,需要合理的資料庫結構來儲存資料資訊以及有效地程式結構支援各種資料操作的執行。

這個人事管理系統是乙個非常通用的管理系統。它講述如何建立乙個公司人事管理系統。他可以將關於的一切員工資訊記錄在案,並且對其進行輸入、修改、查詢,大大提高了公司員工管理的工作效率。

a 系統功能:通過對現行人事管理系統的調查,明確了人事管理系統由檔案管理、職務調動管理、獎懲管理、考勤管理、工資管理、請銷假管理組成。

(1)員工檔案管理

1)對公司裡所有員工進行統一編號;將每一位員工的資訊儲存在員工檔案記錄中。

2)對新聘用的員工,將其資訊加入到員工檔案記錄中;對於解聘的員工,將其資訊從員工檔案記錄中刪除。

3)當員工的資訊發生變動時,修改員工檔案記錄中相應的屬性。

(2)員工職務調動管理

對公司裡所有員工的職務記錄進行統一編號;登記員工調動前後的具體職務,以及調動時間。

(3)獎懲管理

對公司裡所有員工的獎懲記錄進行統一編號;登記員工獎懲的原因,所受獎懲型別,獎懲時間。

(4)考勤管理

1)對員工上班刷卡的記錄進行統一編號;登記員工上班時間、簽到型別(準時、遲到)。

2)對員工下班刷卡的記錄進行統一編號;登記員工上班時間、簽到型別(準時、早退)。

(5)請銷假管理

1)對員工請假的記錄進行統一編號;登記員工請假時間、請假型別。

2)對員工銷假的記錄進行統一編號;登記員工銷假時間、請假型別,檢查是否超期。

(6)工資管理

1)對公司裡所有員工的工資記錄進行統一編號,建立工資記錄表。

(7)部門管理

1)對公司所有的部門進行編號,建立部門記錄。

b(1)經過詳細的調查,弄清了系統現行的業務流程。在此基礎上,構造出系統的邏輯模型,並通過資料流程圖表示。人事管理系統的頂層資料流程圖如圖1所示。圖1

注:圖中虛線表示的資料流是員工資訊。

(2)在人事管理系統頂層流程圖中,「請假管理」和「出勤管理」兩個處理框所表示的功能不是很具體,需對他們進一步細化。請假管理細化流程圖如圖2所示。

圖2(3)出勤管理細化流程圖如圖3所示

圖3(4)最終,經過整理後得出細化後的系統資料流程圖。如圖4所示。

(5)資料字典

1)資料流名稱:員工情況

位置:員工→p1。

定義: 員工情況=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民族+學歷+職稱 。

資料流量:根據公司的員工具體錄用情況來確定。

說明:要對每一位被聘用的新員工進行唯一編號。

2)資料流名稱:獎懲情況

位置:p3→員工

定義: 獎懲情況=員工流水號+獎懲型別+獎懲金額+獎懲年月日。

資料流量: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來確定。

說明:要對每一次的獎懲記錄進行唯一編號。

3)資料流名稱:獎懲批覆

位置:上級→p3

定義: 獎懲批覆=獎懲型別+批覆部門號+批覆原因+批覆日期。

資料流量: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來確定。

說明:具體應用中,批覆原因可以省略。

4)資料流名稱:調動情況

位置:p5→員工

定義: 調動情況=員工號+調動前職務+調動後職務+調動日期。

資料流量: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來確定。

說明:員工號和調動日期可以唯一確定乙個調動情況。

5)資料流名稱:調動批覆

位置:上級→p5

定義: 調動批覆=批覆部門號+批覆原因+批覆日期。

公司的人事管理系統分析

1 系統分析 1.現行系統的描述 所謂的人事系統指的是分層管理,將官僚系統引入企業管理中,從而提高企業執行效率。高層制定發展方向 遠景規劃 中層制定詳細實施方案 下層執行,各負其職,高層決定能得到切實實施。使企業的發展能夠有序進行。人事管理系統是典型的資訊管理系統 mis 2.初步可行性分析 人事檔...

製衣廠人事管理系統分析

概述3一 需求分析3 1 1使用者需求3 1 2業務流程分析3 1 3資訊需求分析4 1 3 1資料收集5 1 3 2事項 資料項 分析6 1 4功能需求7 二 資料庫概念模型設計8 初始erd8 改進erd9 三 資料庫邏輯模型設計10 3 1一般邏輯模型設計 erd轉換為一般關係模型10 3 2...

教學管理系統分析說明書

1 引言 專案名稱 高校教學管理系統 目標 使用計算機管理教學管理過程中能夠完成各項教務管理工作,而且 效率高,並且能夠達到完善改進各種管理體制職能,消除管理弊端,優化管理流程。功能 實現教學計畫 教學任務 學生成績 學籍管理和教學評估資訊的自動化管理。開發者 使用者 教務員 系主任 教研室主任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