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閱讀理解題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

2023-02-14 09:24:05 字數 564 閱讀 6234

閱讀理解題型是高考英語試卷中的重中之重,分值最高;在時間和速度上也最難操作,從某種程度說,它決定高考的成功與否。高考閱讀理解要求考生在35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完成對四到五篇短文的理解。這幾篇短文涵蓋了記敘文、說明文、議**和報刊、廣告、書信應用文等多種體裁,涉及人物、故事、社會、文化、政治、經濟、科普、新聞和廣告等多種題材。

縱觀近五年的高考試題,我們也能看得出,閱讀理解選材特點是:鮮明的時代感、豐富多樣的題材、靈活多樣的形式和濃厚的原汁原味性,體現了現代英語的特點,加大了內容的複雜程度和長難句子,反映了現代科學及現實生活中的新發展、新變化。如果沒有良好的閱讀素養和英語語感,讀起來晦澀難懂、不知所云。

它考查的不僅是考生對整篇文章的把握能力,還考查了他們快速捕捉資訊、準確理解特定細節,以及複雜句子的能力;考生不僅要理解文章的表層意思,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文章的表層去合理推斷、挖掘文章的隱含意義、延伸意義。這是對考生能力、智力、心理的乙個綜合檢驗。

閱讀理解的常見題型為:主旨大意題、分析推理題、細節理解題、猜測詞義題;其中以細節判斷試題為主,並加大深層次理解試題和篇章結構試題的考查力度。

近幾年閱讀理解的題型特點:

1.詞彙量不斷攀公升

談閱讀理解題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

閱讀理解題型是高考英語試卷中的重中之重,分值最高 在時間和速度上也最難操作,從某種程度說,它決定高考的成功與否。高考閱讀理解要求考生在35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完成對四到五篇短文的理解。這幾篇短文涵蓋了記敘文 說明文 議 和報刊 廣告 書信應用文等多種體裁,涉及人物 故事 社會 文化 政治 經濟 科普 ...

做閱讀題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3.如果孩子已經習慣每次都只寫幾個字就完事,那就要讓孩子改正過來。家長如果有閱讀題的答案,可以在看了答案之後,要求孩子這個題目字數不少於 字,給孩子乙個細緻具體的要求。如果家長不知道答案,就要求孩子將空寫滿。這樣孩子才能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3.答題不深刻,答題點不全 方法 現在閱讀題答案都是按點...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 如何保護word文件不被修改 在word中可以設定開啟密碼 修改密碼 設定文件保護等方式保護文件不被非法修改。具體操作如下 1 單擊 工具 的 選項 命令 儲存 2 設定文件保護 單擊 工具 保護文件 命令 2.輸入字元不顯示 在編輯狀態下,所有字元均能夠正常輸入,但螢幕上沒有字元顯示。認顏色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