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實驗常用儀器 用途及注意事項

2023-02-14 09:24:05 字數 2827 閱讀 1249

藥品的取用、儲存的原則和事故的處理

一:藥品的取用:

1:固體:(1)固體藥品通常儲存在廣口瓶,取用一般用藥匙或紙槽,有些塊狀的用鑷子,用過的藥匙或鑷子應立即用清水沖洗乾淨。

(2)把密度大的塊狀固體或金屬顆粒放入容器內,要一橫,二放,三慢豎。

(3)裝入固體粉末時,應一斜,二送,三直立。

(4)無要求時,一般蓋住底部為準。

2:液體:

(1)液體藥品一般儲存在細口瓶內,不作要求時通常為:1---2ml。取用少量時用膠頭滴管。

(2)用量較大時,取下瓶塞,倒放在桌面上;傾倒時,標籤向上(手心);瓶口緊挨試管口和量筒口(一倒;

二向;三緊挨)。

(3)傾倒完畢後立即蓋緊瓶塞,放回原處,標籤向外。

3:三不原則:不觸、不聞、不嚐。

二:藥品的儲存:一般為密閉、低溫(2℃--15℃)、避光、有效期、單獨存放。

三:實驗事故的處理:

1:割傷---小心取出異物,用酒精清洗,立即就醫**。

2:燙傷、灼傷---輕度:酒精清洗,塗抹凡士林。深度:酒精清洗,紗布包紮,立即就醫。

3:濃鹼---立即用大量的水沖洗,再塗上硼酸溶液。

4:濃酸---先用幹抹布拭擦,然後用大量的水清洗,再用3---5%的碳酸氫鈉溶液沖洗。

5:**---先切斷電源,關閉煤氣,撲滅火源,移走可燃物。

四:儀器的洗滌:

1:附有油脂先用熱鹼溶液清洗。

2:附有不溶於水的鹼性物質和碳酸鹽先用鹽酸溶解,再用水沖洗。

3:當清洗後,水膜均勻,既不聚成水滴,又不成股流下,倒扣在試管架上。

五:常見的物質:【上學期記熟】

【典型例題】

[例1] 下列基本操作正確的是(

a. 用燃著的酒精燈去點燃另乙個酒精燈

b. 手持試管給試管裡的物質加熱

c. 酒精燈的火焰必須用燈帽蓋滅,不可用嘴吹滅

d. 將固體氫氧化鈉直接放在托盤天平上稱量

解析:化學實驗基本操作是必須學會的內容之一,準確掌握各項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對於順利完成各種化學實驗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a的操作錯誤。因為用燃著的酒精燈去點燃另一酒精燈,容易發生危險,點燃酒精燈時,應使用火柴。

b的操作錯誤。當給試管裡的物質加熱時,應該使用試管夾,將試管夾從試管底部向上套,夾在試管的中上部,用手拿著試管加熱,當溫度較高時燙手,容易出事故。

c的操作正確。當熄滅酒精燈時,如果用嘴吹滅,可能引起燈內酒精燃燒,發生危險,因此酒精燈的火焰必須用燈帽蓋滅,不可用嘴吹滅。

d的操作錯誤。不能將氫氧化鈉直接放在托盤天平上稱量,這樣會腐蝕托盤,可將氫氧化鈉放在玻璃器皿裡稱量。

答案:選c。

[例2] 托盤天平調節零點時,若將左邊的平衡螺母向外旋才達到平衡,則原來指標偏向___邊;稱量時,在兩個托盤上各放一張大小相同的紙,其中右盤上的紙的作用是廣西自治區中考題)

圖1 解析:如圖1,在天平的左、右兩個托盤下有2個平衡螺母用來調節零點。如果原來指標向右偏,則可將左邊的螺母向外旋(或右邊的螺母向里旋),可使指標指向中間的零點。

如果原來指標向左偏,則可將右邊的螺母向外旋(或左邊的螺母向里旋),可使指標指向中間的零點。用天平稱量一般固體粉末,為防止相互汙染,應在放藥的左盤上墊一張紙,但為了使天平左、右兩邊保持平衡,在右盤上也要墊一張大小、質量相同的紙。

答案:右;保持天平平衡。

[例3] 如圖2所示,根據儀器圖形回答下列問題。

圖2 1)寫出儀器名稱:a___b___c___d___

2)用填寫儀器編號回答下列問題:

① 用於洗滌玻璃儀器的用具是___

用作熱源的儀器是___

可盛放反應物作反應儀器的是___

用於盛放和貯存液體試劑的儀器是上海市中考題)

解析:燒杯、錐形瓶及試管等一般作為反應儀器使用,燒杯一般用以溶解、稀釋、水浴、盛水等用,必要時亦可作反應儀器。滴瓶、廣口瓶、集氣瓶等不做反應用具,常用它們盛放液體、固體、氣體。

答案:(1)酒精燈;燒杯;滴瓶;試管刷。 2)① d;② a;③ b;④ c。

[例4] 下圖中a、b、c分別是三種實驗操作示意圖。指出它們是否正確?如不正確,逐一指出各有哪些錯誤?分別說明原因,並加以改正。

分析與提示:對於這一類習題,必須仔細觀察圖中每個地方是否正確,結合有關儀器的效能、操作基本原理,作出判斷,要防止遺漏。

a. 不正確。圖中有五處錯誤:(1)酒精燈裡酒精太多,這樣酒精容易逸出、造成事故。應倒出一些酒精,使酒精量不超過酒精燈容積的。

2)用焰心加熱,焰心溫度低,萬一試管底部與燈芯接觸,容易破損試管。應放在外焰加熱。

3)試管內液體量過多。加熱時容易使液體衝出試管口,造成事故。應倒出一些液體,使液體量不超過試管容積的。

(4)試管夾太靠近試管口。這樣夾持,試管不穩固,且不易振盪。應夾在試管中上部。

(5)試管垂直加熱,這樣不能上下移動試管,加熱不均勻。應將試管傾斜(跟桌面成角)。

b. 不正確。圖中有五處錯誤:

1)試劑瓶塞斜放在桌上。這樣瓶塞下部留有的試液易腐蝕桌面,也易沾上桌面上的雜質而汙染瓶內試劑。應將瓶塞倒放在桌子上。

2)試劑瓶標籤朝下。這樣傾倒液體,殘液沿試劑瓶外壁下流,會腐蝕標籤。應將標籤對著手心。

3)試劑瓶口離開了試管口。這樣試劑容易倒在試管外。應將試劑瓶口靠緊試管口。

4)試管跟桌面垂直。這樣傾倒,液體容易飛濺出。試管應與桌面傾斜。

5)手握在試管中部,這樣操作不易固定試管。應握住試管中上部。

c. 不正確。圖中有兩處錯誤:

1)液體直接傾倒入過濾器。這樣液體容易飛濺到過濾器外。應使液體沿玻璃棒傾倒進過濾器。

2)漏斗下端懸空在燒杯內。這樣液體易飛濺到燒杯外。應使漏斗下端緊靠燒杯內壁。

[例5] 某學生用托盤天平稱量時,將樣品與砝碼的位置放顛倒了,待平衡時,稱得樣品質量為克。則樣品的實際質量應為(

初中化學實驗常用儀器 用途及注意事項

藥品的取用 儲存的原則和事故的處理 一 藥品的取用 1 固體 1 固體藥品通常儲存在廣口瓶,取用一般用藥匙或紙槽,有些塊狀的用鑷子,用過的藥匙或鑷子應立即用清水沖洗乾淨。2 把密度大的塊狀固體或金屬顆粒放入容器內,要一橫,二放,三慢豎。3 裝入固體粉末時,應一斜,二送,三直立。4 無要求時,一般蓋住...

初中化學實驗總結實驗常用儀器

1.量筒是有具體量程的量器,並在一定溫度下 一般規定20 25 使用,讀數時視線與量筒內凹液面的最低處保持水平,仰視會偏小,俯視會偏大 它只能精確到此為止0.1ml。大材小用 和 小材多次使用 都會給測量帶來較大誤差。2 托盤天平 分度盤 指標 托盤 平衡螺母 遊碼 標尺 橫樑 底座。精確到0.1g...

初中學化學實驗儀器圖及用途

中學化學常用儀器及用途 試管和試管架試管夾試管刷 燒杯錐形瓶圓底燒瓶平底燒瓶 坩堝坩堝鉗燃燒匙長頸漏斗 酒精燈細口瓶廣口瓶滴瓶 試劑瓶 集氣瓶 托盤天平量筒漏斗水槽 藥匙研缽洗氣瓶石棉網 三腳架泥三角鐵架台乾燥管 玻璃導管和橡皮管 塞 的連線 固體藥品的取用 液體的取用濃硫酸的稀釋膠頭滴管的使用 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