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式寫作,讓學生不再害怕作文

2023-02-14 06:45:03 字數 794 閱讀 7513

作者:吳連助

**:《師道·教研》2023年第08期

綜觀現在學生的習作現狀,我們發現絕大多數學生不喜歡寫作,甚至畏懼寫作。解決學生的寫作問題,關鍵要把握三點——「想不想寫」「寫什麼」和「怎麼寫」。這三點都與學生的體驗有密切的關係。

因此,在寫作教學中滲透體驗意識。那麼,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究竟該如何實施體驗式寫作教學策略呢?

一、引導學生挖掘身邊小事,寫出真情實感

引導學生注意觀察身邊發生的小事,從小事中感悟生活。如為了使學生懂得感恩,我選取同學們在家庭的一些表現,並結合最近發生在本地的兒子虐待母親的事,設計如下題目。

對父母的嘮叨,你是否很厭煩,甚至對父母發脾氣?對父母的要求,你是否經常頂撞?你是否經常埋怨自己的父母,有時甚至看不起自己的父母?

你仔細觀察過父母日漸蒼老的臉嗎?你注意到父母逐漸增多的白髮嗎?你為父母著想過嗎?

前幾天發生在**村的兒子虐待老母親的事情,你是怎麼看的?對唐詩人孟郊《遊子吟》中「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詩句,你有何感想? 請依據材料,自選角度,自定立意,題目自擬,寫一篇不少於的作文。

同學們在60分鐘內都能較好完成一篇左右的作文。很多學生在作文中深深反思自己平時的言行對父母的傷害,愧疚之情充溢字裡行間。部分學生還引用《念親恩》《感恩的心》等歌詞和「羔羊歸乳,烏鴉反哺」 等名句表達感恩之情。

也有學生聯絡現實,批評不遵孝道、不懂感恩的人。感情真摯,感悟深刻。

經常用實事引導學生寫作,不僅使學生們培養了留意生活、思考生活的習慣,而且提公升了他們的觀察能力和寫作能力,積累和豐富了對生活的體驗,使作文時有話可說,有事可寫。

二、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生活,抒寫真性情

讓孩子不再害怕作文

陳炎軍大綱指出,小學作文教學的任務是培養兩個方面的能力 一方面是 用詞造句 連句成段,連段成篇 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另一方面是 觀察事物,分析事物 的能力,即認識事物的能力。簡言之,小學生作文就是小學生 語言表達能力 和 認識水平 的體現,作文教學應促進這兩種能力的和諧發展。因此,小學作文教學要從培...

讓學生不再畏懼而樂於寫作

我們小學階段寫作的總目標是 能具體明確 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見聞 體驗和想法。能根據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發展書面語言運用能力 寫作教學目標序列,體現了新的寫作教學思想。從第一學段 寫話 到第 二 三學段 習作 不只是名稱的改變,而且是乙個新的發展路徑的設計,具有豐富的內涵,具有重要的意義和...

如何讓學生不再為作文而困惑

作文像巨大的雲霧壓在學生的心頭,不少學生一提寫作他們就叫苦連天,抓耳撓腮 絞盡腦汁也無濟於事,結果勉強擠出來的文章內容空洞,思想貧乏,語言乾癟,書寫潦草,材料陳舊 真是不堪入目。然而作文水平的高低,又是衡量乙個人語文水平的基本尺度。在每年的高考語文試題中,作文占有40 的大比例分數,要想考出好的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