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不再畏懼而樂於寫作

2022-08-10 17:36:09 字數 1523 閱讀 4616

我們小學階段寫作的總目標是「能具體明確、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見聞、體驗和想法。能根據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發展書面語言運用能力」。 寫作教學目標序列,體現了新的寫作教學思想。

從第一學段「寫話」,到第

二、三學段「習作」,不只是名稱的改變,而且是乙個新的發展路徑的設計,具有豐富的內涵,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目前我們的學生不善於觀察與思考,體驗與感受;不能順暢地表述,有創意地表達;語言文字的運用與錘煉不到位;不善於調動和運用平日積累的語言材料。我覺得老師們在實施寫作教學時,

首先應當放低門檻,重在興趣。

兒童開始學習寫作時,門檻不宜高,注意培養興趣和自信心,多鼓勵,少批評,能夠對寫話有興趣,能夠把想說的話寫下來,就很好。對寫作的興趣,是學習寫作最初的動力,也是永遠的動力。在寫作起始階段,規矩太多,要求太高,壓力太大,心理負擔太重,讓他們失去興趣,就會影響今後的學習,甚至終身的發展。

都不利於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也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

寫話,嘗試把能說的話、想說的話寫下來,有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就像學習認字一樣,他們特別希望把已經認識的事物、已經形成的概念用文字表達出來,建立事物、概念與文字之間的聯絡。用文字把想說的話寫下來,對大部分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很願意做、很有興趣做的事情。

而且,從說到寫、怎樣說就怎樣寫,也是經過努力可以做到的。因此,先說後寫、以說引寫,把口頭語轉換成書面語,在學習寫作的起步階段,是非常好的選擇。即使具有了一定的寫作基礎,先說後寫、以說引寫也是練習寫作的很好的辦法。

話還沒講清楚,還不能說完整,就要求學生去寫作文;字還認識不了幾,會認會寫的字與能說的話還差得很多,就要求學生去寫作文,都是勉為其難。操之過急,只能損傷學生的寫作興趣。

第二學段的習作,目標定位於「不拘形式地寫下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內容和形式的要求都很寬泛和開放。有什麼寫什麼,什麼都可以寫;怎樣寫都可以,能怎樣寫、想怎樣寫就怎樣寫。可以成文,也可以不成文。

可以寫成片段,可以插入圖畫。學生有了興趣,才能樂於書面表達,增加寫作的信心。對寫作有興趣了,對寫作有信心了,也就樂於書面表達與交流了,學習寫作就有了持續的動力。

其次,放緩坡度,夯實基礎。

寫作是一種表現和創造的能力,在語文的聽說讀寫諸多能力中屬於比較高階的能力,需要以其他能力為基礎。同時,寫作還與學生心理發展機制有關,學生應具有一定的生活經驗。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特別是小學階段的寫作能力的培養,應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放低門檻,放緩坡度,循序漸進。

夯實基礎,才有利於今後的發展。

根據寫作的學段目標與內容,我們可以從興趣、觀察、文體、基本能力、標點符號、修改、數量與速度等方面去做仔細的分析。比如對觀察的要求:第一學段是「留心周圍事物」;第二學段是「觀察周圍世界」;第三學段是「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有意識地豐富自己的見聞,珍視個人的獨特感受,積累習作素材」;簡單地一對比,就會發現,階段之間坡度不大,學生們是可以做到的。

再次,解放心靈,激發創造。

在放低門檻、放緩坡度的同時,為了降低寫作起始階段學習的難度,還應當減少對學生的束縛。比如「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不拘形式」等,自由度都很大。給學生的自由發展留出空間,解放學生的心靈,有利於提高寫作興趣和寫作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讓孩子不再畏懼習作

摘要 提起寫作文,很多學生總覺得無話可說,沒東西可寫,要麼東拼西湊,胡編亂造 要麼立意不新 要麼乾脆不寫。如何讓學生喜歡作文,愛上寫作文呢?我認為首先是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關鍵詞 漫畫作品 師生練筆 觀察思考 激發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如何讓學生不再為作文而困惑

作文像巨大的雲霧壓在學生的心頭,不少學生一提寫作他們就叫苦連天,抓耳撓腮 絞盡腦汁也無濟於事,結果勉強擠出來的文章內容空洞,思想貧乏,語言乾癟,書寫潦草,材料陳舊 真是不堪入目。然而作文水平的高低,又是衡量乙個人語文水平的基本尺度。在每年的高考語文試題中,作文占有40 的大比例分數,要想考出好的語文...

讓農村學生對畏懼寫作說「不」

作者 盧超 廣西教育 a版 2015年第05期 關鍵詞 農村學生寫作興趣活動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5 05a 0052 01 許多農村語文教師都深有體會,學生每次寫作文不是抓耳撓腮,無從下手,就是千篇一律,作文缺乏新意。引導小學生寫好作文,是擺在農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