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不再畏懼習作

2023-02-14 05:45:03 字數 1031 閱讀 8512

摘要:提起寫作文,很多學生總覺得無話可說,沒東西可寫,要麼東拼西湊,胡編亂造;要麼立意不新;要麼乾脆不寫。如何讓學生喜歡作文,愛上寫作文呢?我認為首先是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

關鍵詞:漫畫作品;師生練筆;觀察思考;激發興趣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3-0068-01

正如蘇聯教育家蘇霍姆里斯基說的:」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依賴於興趣」。所以我在作文教學中,試著採用以下方法:

1.利用漫畫作品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

現在的孩子沉迷於一些漫畫作品遠大於一些名家名作等文藝性、知識性強的書籍,因為孩子們喜歡具體的圖畫勝於抽象的文字,孩子們感性思維遠勝於理性書籍。為了讓孩子們通過漫畫作品感受到文學的魅力,享受到動筆的愉悅,我精心設計了這樣一堂作文課,我先讓孩子們談談喜歡漫畫的理由,孩子們講得頭頭是道,津津有味。我不露聲色地出示了幾幅精心挑選的漫畫,並別出心裁地將文字去掉,只留著畫面,讓學生仔細觀摩,能否看懂沒有文字的漫畫。

孩子們興趣不減,興致勃勃地討論起來。我找來幾個平時不大愛說話的學生,請他們說說圖意,這些孩子基本上都能把大概意思講出來。這時,我趁熱打鐵地告訴學生們,讓他們拿出手中的筆,把喜歡的漫畫用文字表述出來,用手中的筆,把螢幕上靜止的畫面寫活,看誰寫得內容更具體。

任務剛一布置下去,學生們立即伏案寫作,奮筆疾書,這可是平常作文課中少有的情景啊。經過他們個人努力,小組交流後,我找出幾篇習作展示。孩子們驚喜地發現:

以前寫作文時苦思冥想,一節課也寫不出多少字,現在很短的時間居然寫出內容非常具體的作文。正在他們在為自己的作品而陶醉時,我把幾幅漫畫的原文內容展示出來,讓孩子們比較自己的作品和原文比較,孩子們發現,漫畫原文只是寥寥數筆,而自己文字中卻有環境描寫、人物描寫、細節描寫,原來利用漫畫也可以寫文章,居然還把漫畫作品寫活了。我告訴他們,漫畫固然能帶給我們視覺的享受,但文字更像濃濃醇香的老酒。

所以我們在看漫畫時要做到邊看邊想,在心裡」寫」文章,這樣就會把畫面內容變活,變得豐富多彩,不失一篇好文章。從那之後,孩子們看漫畫的同時開始在旁邊新增上描寫神態、動作、心理活動等的文字。孩子們在新增內容的同時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享受到了動筆表達的愉悅。

讓學生不再畏懼而樂於寫作

我們小學階段寫作的總目標是 能具體明確 文從字順地表達自己的見聞 體驗和想法。能根據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發展書面語言運用能力 寫作教學目標序列,體現了新的寫作教學思想。從第一學段 寫話 到第 二 三學段 習作 不只是名稱的改變,而且是乙個新的發展路徑的設計,具有豐富的內涵,具有重要的意義和...

讓孩子不再拖延

起床!起床!快去洗臉,快去刷牙 前不久,一段名為 媽媽之歌 的 在國外 被瘋狂點播。創作並演唱 媽媽之歌 的,是美國喜劇女演員安妮塔 蘭弗洛。48歲的她是3個孩子的母親,一次靈光乍現,她將自己催促兒女的話寫成了歌曲。整首歌只聽到一位母親急切的 不容置疑的催促聲 快點啊,快點啊,不然就來不及了!中國人...

讓孩子不再害怕作文

陳炎軍大綱指出,小學作文教學的任務是培養兩個方面的能力 一方面是 用詞造句 連句成段,連段成篇 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另一方面是 觀察事物,分析事物 的能力,即認識事物的能力。簡言之,小學生作文就是小學生 語言表達能力 和 認識水平 的體現,作文教學應促進這兩種能力的和諧發展。因此,小學作文教學要從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