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不再沉默

2021-08-26 16:43:30 字數 1788 閱讀 9502

大凡數學老師都有這種感覺:低年級時,小學生在課堂上發言踴躍,積極性較高。但隨著年級的增高,特別是到了高年級,課堂就漸漸變得安靜了,課堂成了教師和個別學生的「舞台」,而更多的學生成了「觀摩者」。

是因為 「人大了,怕難為情」這樣簡單嗎 ?在與學生和家長的qq聊天交談中,才真正了解到「課堂上當老師提出問題時,你為什麼不願舉手?」的心聲。

剖析學生消極發言的真正原因

1、畏懼心理。每個班級都有一些性格靦腆的孩子,他們總愛沉默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願意在課堂上「拋頭露面」;有些孩子缺乏自信心,擔心自己無法正確、清晰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因而害怕發言;對於學習困難的同學而言,更是情願當「南郭先生」,把發言當成「苦差事」。

2、懶惰心理。一些長期不被老師提問的學生,覺得發言與他毫無瓜葛,逐漸失去了開動腦筋思考問題的內驅力,形成了懶惰的心理狀態,所以不再舉手發言。

3、從眾心理。有些同學本來想發言,但發現許多同學都不舉手,為了得到大多數人的學生消極發言的心理認可和接納,便妥協於其他同學,與他們保持行動上的一致,也不發言了。

4、逆反心理。有的同學經常舉手,卻很少被叫到;有的同學發言質量不高,遭到同學的譏笑、老師的批評……上述現象造成了這些學生對發言的牴觸情緒,形成了逆反心理,便不願再發言了。

誘導學生主動發言的策略研究

俗話說:只有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針對以上「病」因,可採取一下對策

一、營造安全的心理氛圍——敢於發言

要想讓學生在課堂上暢所欲言,首先要讓他們感覺輕鬆,沒有顧慮,心情舒暢。教師應該寬容地理解學生,耐心地等待學生,給予學生恰當的提示,表達自己真誠的期待,相信學生通過努力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學生惟有在自然輕鬆和諧的境界中,才能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才會敞開自己的心靈之窗、情感之門。

其次,營造學生與學生之間平等、和諧的氛圍也是至關重要。當發言者的錯誤回答得到同學的指正,教師引導他向同學道聲「謝謝」;當發言者的人格受到同學侮辱時,教師引導學生對某中事物或看法達成共識,並促成該同學對發言者主動道歉;當學生發言忸怩或小聲的時候,不僅教師要多加鼓勵,還要讓學生的「哎、呀、也」埋怨聲變成「我們相信你」「我們認真聽」的信任語。試想,在這種課堂氣氛中回答問題,學生還拘束什麼呢?

二、採取積極而又準確的評價——樂於發言

(1)要激勵,忌諷刺。大部分小學生都喜歡表現自己,誰都希望自己的發言得到肯定。當他的發言得到肯定和讚揚的時候,就會調動他發言的積極性。

教師必須從發言的內容和語句,態度和禮貌,思想和誠意,思維和方法,勇氣和膽識等不同的角度,發現他們值得肯定和讚揚的一面,委婉而親切地指導學生糾偏。這樣每次都讓學生嘗試到成功的喜悅,他們的表現慾就會愈加強烈,何愁學生不回答問題呢?

(2)要引導,忌應付。小學生還處在兒童時期,兒童時期的特點是不成熟性,他們的認識能力、情感態度還處於不完善的階段,有時難免會在思考問題時發生 「偏差」的現象。此時,教師不能以一句「不對,誰再來說?

」而草草了事。這對發言的學生太不公平了,他努力地思考換來的竟是毫無意義的評價。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兒,應該怎樣糾正。

因此,教師要認真傾聽學生的發言,在學生的發言中找到可取之處加以適當引導,使之完善自己的理解。

當然,教師還要注意防止發言權的壟斷現象。在課堂上,有的學生膽大,思維敏捷,老師一提出問題,搶著發言的總是這些同學。如果教師不注意調控,就會在無形中造成這些同學對話語權的壟斷。

我們可以把問題分為有深度有創意的問題、有一定難度的問題和基礎性的問題,這三類問題可以有針對性地讓尖子生、中等生和後三分之一學生來回答,給每位學生表現的機會,讓他們都能品嚐到成功的滋味。久而久之,學生會喜歡上發言。

綜上所述,我相信,只要我們每位教師能做個有心人,將埋在孩子們心中智慧型的火花充分啟用,那麼在高年級的數學課堂上,我們也將看到一雙雙踴躍舉起的手,使數學課堂真正成為學生暢所欲言的樂園。

讓「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

作者 陽彪 湖南教育 a版 2019年第06期 在班級管理過程中,我們提得較多的管理戰略是 培優補差 確實,優生耀眼奪目,老師們自然重點關注,重點培養 對於潛能生,老師們也會 厚愛 三分。而中層生由於成績不上不下,表現不優不劣,他們不招惹老師,老師也不怎麼主動關注他們。久而久之,師生便相忘於班級。中...

有效評價,讓英語課堂「不再沉默」

沉默是學生在課堂上的普遍現象,農村小學的英語課堂沉默現象更是常見。那麼,該如何改變這種現狀呢?我認為,別樣的課堂評價有利於調動學生課堂參與性和創造性的熱情。因此,教師應在課堂上巧妙地進行別樣評價,通過評價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而培養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的意識。下面,我結合平時教學的具體案例,談談如何...

讓學生不再為「無公尺之炊」發愁

引導學生獲取個性化素材方法例舉 柯厝小學潘世強 學生不喜歡寫作文的乙個主要原因是腹內空空,沒東西可寫。就像我們常說的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在對中年級學生進行作文諮詢調查中發現學生閱讀量少,思維淺表化,缺乏個性化的思考 見解和情感。調查中有 60 的學生沒有固定的讀書時間,沒有廣泛的知識儲備,所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