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評價,讓英語課堂「不再沉默」

2023-02-15 15:54:03 字數 1016 閱讀 5373

沉默是學生在課堂上的普遍現象,農村小學的英語課堂沉默現象更是常見。那麼,該如何改變這種現狀呢?我認為,別樣的課堂評價有利於調動學生課堂參與性和創造性的熱情。

因此,教師應在課堂上巧妙地進行別樣評價,通過評價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而培養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的意識。下面,我結合平時教學的具體案例,談談如何通過別樣評價讓英語課堂「不再沉默」。

一、尊重個體差異,實施個性評價

由於學生學習程度和學生自身之間等方面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教師在進行評價時,要根據學生實際的學習情況和學生之間的差異,進行差異化評價,使全班學生都能得到全面的發展。

例如,在教學譯林版英語三年級下冊unit 2 《in the library》時,我先通過tpr教學法呈現單詞run,shout,eat,talk,sleep,drink等,班裡有個學生聲音特別大,當要呈現shout時,我面向他並發出指令:「shout, please!」他非常大聲地說了乙個單詞:

「stop!」得到了全班同學的掌聲。隨後,我又發出了另外乙個指令:

「run, please!」 當時我看見這個男孩的臉唰地一下紅了,因為這個男孩非常胖,我頓時明白他是因為太胖,跑不起來怕被同學笑話。針對他此時的內心情感,我進行了鼓勵評價:

「don』t afraid. i think you can run very well!do it!

come on!」於是我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走到教室的走道跑了起來……有了這樣的氣氛,進入課文的學習就輕鬆多了。因此,教師在評價中要結合學生的自身實際和實事求是的原則,因人而異進行個性化評價,促進學生內心情感的昇華。

教師在進行評價時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不僅可以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回自信心,而且還能活躍課堂氣氛,打破課堂的「沉默」。

二、開展小組競爭,採取「**式」評價

教師在進行評價時可以將全班學生分成幾個小組,也可以分成男、女兩大組,採取小組「**式」評價,這樣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還可以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在實施小組評價時,教師不可能對每個小組內的每個學生都進行細緻的評價。因此,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成為課堂評價的主體,讓組與組之間進行互評。

如何讓有效教學深入英語課堂

作者 嶽鵬 新課程 中學 2012年第06期 有效教學是目前頗受關注的教學改革,如何讓課堂教學有效,讓學生快速 高效 紮實地掌握課堂知識,具備學科賦予的各種技能是我們 的熱點話題。在英語教學中,我進行了嘗試,注重預習,增加課堂互動,活躍課堂氣氛,鼓勵學生多說多練,讓學生做到學以致用。一 做足預習工作...

英語課堂評價方法

有效的評價可以使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不斷體驗進步與成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促進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全面發展,是教師獲取教學的反饋資訊,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和適當的調整,促進教師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的好方法。然而英語課堂評價方式的靈活運用,恰恰能夠更好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提高...

讓英語課堂陽光飛揚

四川省武勝縣三溪初中鄧春艷 和諧社會倡導以人為本,以人為本的教育自然應該是著眼於學生未來,注重學生健全人格培養,充滿著陽光的教育。陽光下的英語課堂學習氣氛平等民主,師生交流親切自然,學生思維積極活躍,整個課堂激情飛揚,生命煥發。但令人遺憾的是,儘管新一輪課程改革已推行多年,可教師在台上板著臉灌,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