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不再拖延

2022-12-08 12:06:03 字數 1614 閱讀 9991

「起床!起床!快去洗臉,快去刷牙……」前不久,一段名為《媽媽之歌》的**在國外**被瘋狂點播。

創作並演唱《媽媽之歌》的,是美國喜劇女演員安妮塔.蘭弗洛。48歲的她是3個孩子的母親,一次靈光乍現,她將自己催促兒女的話寫成了歌曲。整首歌只聽到一位母親急切的、不容置疑的催促聲:

「快點啊,快點啊,不然就來不及了!」中國人聽了忍俊不禁——原來普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鏈結:

《媽媽之歌》描述了乙個不可否認的現實:孩子與大人一樣,每日生活在催促之中,快速、高效、忙碌、省事,成為最基本和理所當然的生活狀態。曾經,父母叮囑孩子的口頭禪是「慢慢走,小心跌跤」「慢慢吃,小心噎著」,現在孩子聽到最多的是「快點吃飯」「快點做作業」「快點彈琴」「快點睡覺」,甚至「快點玩」。

每一次都要父母不斷對催促,孩子才稍稍挪動他的步伐。為什麼孩子老是拖延發作?讓孩子不再拖延,可有辦法?

「我家孩子從小就磨蹭,刷牙要催,吃飯要催,飯放在她嘴裡,不催她就不知道往下嚥……真是要崩潰了!」家長們的這種煩惱並不少見,尤其是上幼兒園和剛上小學的孩子的家長,常有類似的心理疑問:做什麼事都磨磨蹭蹭,把戰線拖得老長,現在孩子到底怎麼了?

專家研究指出,小孩子做事磨蹭,可能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對所做的事情沒有興趣,也就難免心不在焉,拖沓散漫。

二是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短,5—6歲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時間是10分鐘左右,7—8歲的孩子可以堅持15分鐘,上小學的孩子也只能維持20—30分鐘,再加上易被新異刺激「搶」走注意力,所以容易養成拖拉的習慣。

三是在逼迫下做事,使他們喪失了做事的積極性。

四是孩子年紀尚小,不懂做事的正確方法,缺乏合理安排事情的能力。

事實上,無論孩子因為何種原因磨蹭,家長都要負首要責任。特別在8歲以前,孩子還沒有形成固定的生活和做事習慣,家長的一舉一動都會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有些家長做事較慢,或者家庭環境比較噪雜,這都會影響孩子做事的效率。

此外,對孩子要求比較嚴格,或在孩子做事時指指點點,都會挫傷孩子的積極性。

有關專家建議,幫助孩子改掉磨蹭的習慣,家長要從自身做起。一是要發掘孩子的興趣點,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以此來調動孩子做事的積極性;二是根據孩子年齡特點培養他們的注意力,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傑羅姆·卡根就指出,一對一語言教學(比如講故事)對幫助兒童集中注意力特別有效;三是根據孩子趨利避害的特點,可對他們施以簡單的懲戒,比如不按時吃飯就收走餐具,幫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四是有些事情,家長可以創設一些情景與孩子比賽,一方面提高孩子做事情的興趣,另一方面加快孩子做事的速度。

【健康】

孩子的習慣養成非常重要,身體健康更是我們更加關注的一部分,近期禽流感是我們大家非常關注的乙個健康問題,學校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來進行防範。

措施一:每個教室及寢室放置洋蔥。因為洋蔥鱗莖和葉子含有一種稱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揮發物,具有辛簡辣味,這種物質能抗寒,抵禦流感病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大課間的校園操,陽光空間的跳皮筋,放鬆心情的同時也鍛鍊了身體。

措施三:每天填寫晨間檢查表。從本周一開始,我們每天都會晨間對孩子進行乙個初步的檢查,及時發現孩子身上出現的病症,做到及時發現及時**。

據國家疾控中心**介紹,勤洗手、室內勤通風換氣、注意營養、保持良好體質有利於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也在此提醒孩子們,現在雖然是養蠶的季節,但蠶吃的桑葉是有機會接觸很多鳥類的,所以我們也應防患於未然,近期先停止養蠶。預防疾病,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

讓孩子不再害怕作文

陳炎軍大綱指出,小學作文教學的任務是培養兩個方面的能力 一方面是 用詞造句 連句成段,連段成篇 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另一方面是 觀察事物,分析事物 的能力,即認識事物的能力。簡言之,小學生作文就是小學生 語言表達能力 和 認識水平 的體現,作文教學應促進這兩種能力的和諧發展。因此,小學作文教學要從培...

讓孩子不再畏懼習作

摘要 提起寫作文,很多學生總覺得無話可說,沒東西可寫,要麼東拼西湊,胡編亂造 要麼立意不新 要麼乾脆不寫。如何讓學生喜歡作文,愛上寫作文呢?我認為首先是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關鍵詞 漫畫作品 師生練筆 觀察思考 激發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讓學生不再沉默

大凡數學老師都有這種感覺 低年級時,小學生在課堂上發言踴躍,積極性較高。但隨著年級的增高,特別是到了高年級,課堂就漸漸變得安靜了,課堂成了教師和個別學生的 舞台 而更多的學生成了 觀摩者 是因為 人大了,怕難為情 這樣簡單嗎 在與學生和家長的qq聊天交談中,才真正了解到 課堂上當老師提出問題時,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