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喜歡上寫作

2023-02-14 06:42:06 字數 836 閱讀 4921

作者:黃永剛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23期

摘要:作文是語文教學的視窗。語文成績的好壞,可以通過作文來透視。

可見,作文教學在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尤其是在新課改的今天,更不可忽視!本文就學生在寫作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提出了提高學生寫作水平、使學生喜歡上寫作的具體方法,以期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關鍵詞:語文教學;寫作;做法

中圖分類號:g633.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3)23-0090

寫作能力是學生語文水平的綜合體現,它的培養是由「構思——寫作——修改」三個環節組成的乙個完整的鏈條,這三個環節缺一不可。可縱觀傳統作文教學,只重視構思和寫作能力的培養,忽視了學生自己修改作文能力的培養,學生作文教師全批全改,學生游離於「改」之外,缺乏參與,缺乏積極主動的直接體驗,收效甚微;而且教師批改往往要求過高,致使學生失敗的感受多、成功的體驗少,大大挫傷了寫作的自信心和積極性,使學生談作文而色變。新課程標準要求:

「應該讓學生更多地、直接地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也就是說,學生修改作文的能力,必須在學生修改作文的實踐中一步一步歷練出來。學生作文自改已是大勢所趨,目前的關鍵是探尋有效的方法,將作文自改的目的落到實處。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一句老話,要能游泳必須下水。因此,教師的任務就是用切實有效的方法引導學生下水,練成游泳的本領。

」為此,在多年的教學語文教學,特別是在自己的作文教學實踐中,不斷進行作文讓學生自改的嘗試,以尋找「閃光點」為主,從欣賞的角度,著重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和自信心,提高作文和批改的熱情,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靈活多樣的方法。現將如何提高學生寫作能力有關做法介紹如下:

一、認識生活,感受生活

如何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課

2009 07 09 08 31 23 聽語文課最沒勁兒 這是學生們的反映。之所以有這樣的反映,儘管不能單方面去責怪老師,但與老師講課的 乏味 是密切相連的。那麼如何將語文課教得 有滋有味 讓學生聽起來 有勁 呢?這就有待於我們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 建立正確的教學觀念,讓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學...

如何讓學生喜歡上歷史課

問題解讀 歷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學生對歷史的不重視又是乙個不爭的事實。歷史是一門有血有肉,內容豐富,同時趣味性又很強的學科。它包括一定時間 一定地點 一定條件下人物的動態和事件的發展。因此,它是有情節有過程的,是有善惡是非和喜怒哀樂的,歷史本身就含有構成故事的各種因素。按理說,學生應該非常喜歡...

如何讓學生喜歡上語文家庭作業

摘要 多年來,語文家庭作業的單調枯燥 缺乏彈性 偏重書本 脫離生活和學生實際的狀況一直存在,創導一種開放性 趣味性 實踐性 可行性的作業設計要求不斷被提出,希望讓學生從封閉的語文環境中解放出來,讓他們融入學校 家庭 社會的廣闊天地中去鍛鍊 去實踐,從而真正實現語文學課的課內外聯絡,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