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樂寫作文

2022-07-12 11:42:03 字數 1036 閱讀 4191

提起作文,老師認為不好教,學生認為不好寫。老師感到頭疼,學生感到害怕。學生之所以覺得無從下手,產生的恐懼心理,大部分是不知寫什麼,無從下筆。

我教學生習作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的,寫出來與大家共同**。

一、避難就易,消除學生對習作的恐懼感。

學生對習作感到很陌生,心裡非常害怕。我在教學生習作時不提「習作」二字,只要求學生把平時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或者是自己做的寫一寫,習作有話可長,無話則短。不給學生定條條框框,讓學生放開膽量寫。

當然,到後期,盡量讓學生寫長,寫多,寫細,因為常用概況性語言的同學,習作成績肯定上不去。

二、激發學生的興趣,使他們想寫、樂寫 。

自信心是學生自主創新性學習中很重要的心理品質,也是獲得成功的重要保障,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剛開始學習寫作的學生,常常有一種望「文」生畏的心態。故此,教師要想開啟學生心裡的這個「結」,讓學生在每次作文時都想寫、樂寫。

教學中,教師要從激發學生的興趣入手,調動起他們的積極性,作文教學就能順利進行了。

三、積累寫作材料。

俗話說:「生活是取之不竭的寫作源泉。」任何文章都是社會生活在作者頭腦裡的反映的產物。

我們的寫作素材大致有兩種**:一種來自於學生自己的那份現實生活的素材。我們平時看到的、聽到的都來自生活,就是想到的也同樣來自生活。

另一種是來自於我們平時閱讀的各種書籍,包括語文教材中的課文閱讀,它們是作家們根據自己的生活素材加工而成的真實故事。

(一)寫日記

讓學生明白日記就是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內容或親身經歷的事情用恰當的語言文字表達出來。但由於小學生感知事物只停留在無意性與隨意性上。不留心觀察周圍的事,於是學生總覺得無事可寫,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引導學生觀察事物,廣泛接觸社會,接觸大自然。

讓學生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二)多看書。

杜甫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讀多了,對寫作的幫助之大不言而喻。

老師的責任是幫助學生選擇看什麼書,這很重要。學生必須讀名著(中國的\國外的),增強學生對文學的愛好。有些作品,另外盡量幫助學生了解作者的經歷、寫作的過程、寫作的特點、寫作的背景。

如何指導學生寫作文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難點,也是考試的重點。如何在短時間內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提公升學生的考試成績,這是每個語文教師思考的問題。由於複習時間緊 任務重,學生很難有大面積的時間來複習作文。鑑於這種情況,許多教師不得不讓學生背誦同型別的作文以應付考試。那麼,作文能不能在短時間內提高呢?我在多年的語文教學中...

如何教會學生寫作文

作文是學生思想水平 知識水平和語言表達能力的綜合體現,在作文教學中,教師應設法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啟迪他們的創新意識,培養他們的作文能力,那麼語文教學中,如何教會學生寫作文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做起 1.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學生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知識的興趣 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

如何知道學生寫作文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作文 摘要 作文教學是一項長期工作,面對如此情形,我們不能聽之任之,盲目拔高。通過 興趣 信心 積累 這一循序漸進的過程,並在這個過程中逐步提高。關鍵詞 小學寫作興趣信心積累 小學生怕寫作文,是乙個普遍存在的現象。一開始寫作文,就好像面對一道難關,心裡忐忑不安,無從下手,無言可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