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學生走出「只知受愛,不知愛人」的誤區

2023-02-14 05:21:05 字數 1196 閱讀 9175

如何引導學生走出「只知受愛,不知愛人」的誤區作者:張春花譚建順

**:《教師·下》2023年第09期

一、用師艾滋潤學生心田

美國作家海倫·凱勒在她一歲半時,重病奪去了她的視力和聽力,接著她又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然而在老師的指導下經過不懈的努力,她奇蹟般學會了讀書和說話,最終成為乙個學識淵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臘五種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這歸功於盲啞學校的老師薩勒用特殊的方法教她知識,還通過多種體驗使她感受到了「愛」。

由此看來,對學生的愛可以改變他們的人生,使他們從悲慘的境遇中解脫出來,甚至創造出人間奇蹟。如果孩子缺少愛,就會產生失落和無助感,或許會影響他的整個人生。

教師既要有博大的愛又要有深刻的愛。教師要愛所有的學生,不管學生學習成績怎樣,家境如何,也不管學生是聰慧的還是遲滯的,老師要把自己誠摯的愛均勻地灑向每位學生的心田。這就是博愛,它體現了教師的公平和公正。

深刻的愛,指的是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既要關注學生的智力,更應關注其學習態度、情感和價值觀;既要關注學生的身體,更應關注其精神狀態;既要關注學生的基礎,更應關注其創新能力;既要關注學生的今天,更應關注其未來。在教育教學中,我從不為所謂的公升學率而讓學生成為做題的機器,去背一些也許一輩子都用不上的條條框框。我更多的是培養學生學習的能力,因為我考慮的是孩子們的未來而不是現在的分數。

教師在向學生表示愛的過程中,要學會用教育智慧型去呵護學生的心靈,煥發學生生命的活力,使學生產生無窮的鬥志。

二、教會學生愛自己

教師要教會學生學會愛自己,這個愛,不是自己慣自己,更不是自我姑息,自我放縱。有的學生經不起一點批評和挫折,輕則悲觀失望,過度自卑,重則輕生。乙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會去愛別人,愛這個世界嗎?

如本班一男生迷上了本班一女生,本來他性情孤僻,這次又遭「心上人」委婉拒絕,更加自卑。給老師留下一封「遺書」,說什麼「不想活了,謝謝老師對他的關愛,這輩子沒機會再報答了」,然後從學校逃出去。我把電腦開啟,登上「qq」,發現他**,我讓幾個同學與他聊天,先穩住他,隨後,我一家一家網咖去找,終於在乙個與學校相隔較遠的小鎮網咖裡找到了他。

儘管我已兩天兩夜沒休息好了,確實是滿腔怒火,但見到他時,我還是輕輕摟著他的肩膀:「孩子,跟我回家吧!」一路上,我誇獎他很純情、很可愛。

當然我也沒忘記挑明,儘管感情誠可貴,但如果沒有理智,就太危險了。回校後,我苦口婆心地勸導他,有沒有想過後果,父母、爺爺奶奶等親人會怎樣?所以,首先要愛自己,愛自己才是萬愛之源。

乙個人只有先學會愛自己,才能實現超越自我,真正懂得愛別人、愛這個世界。

淺淡如何引導學生走出自卑的沼澤地

福建省南安市新營中學李水溝郵編 362342 自卑是自己輕視自己,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 對自己失去自信心的一種消極心理。自卑心理,人皆有之,在中學生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通常是由於他們自己認為在處境才能等方面不如別人,或生理有缺陷 犯錯誤等原因造成的,表現為情緒消極,失去進取心等。有自卑心理的人,還往往...

如何引導學生提問

學,就是學習問題,學怎樣問問題,這才是學問。一 改變學生傳統的學習觀,培養學生質疑的意識,使每位學生敢於質疑 在教學工作中,經常聽教師議論 現在的學生太懶了,學問學問,隨學隨問。可學生就是不問,即使不會也不問,真拿他們沒辦法。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造成了學生對教師既迷信又崇拜,學生對困惑既渴望質疑但又害...

如何引導學生思考

將課堂還給學生,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是新課改的重要一環。作為新課程的實施者,如何把課堂還給學生,下面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 自主探索 把權力讓給孩子 妙導巧引,激發興趣。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學生學習和發展思維能力的巨大動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僅直接影響學生學習質量的提高,還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