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架構如何隨企業實際調整案例分析

2023-02-13 16:15:03 字數 5160 閱讀 6673

某科班出身的老闆,畢業**職某世界500強公司,做了7年後離職,於2023年自己創辦了乙個**公司,銷售電子元器件產品。市場**還不錯,公司銷售額一直呈上公升趨勢,到了2023年年底,員工40人,年銷售額達到近億元。

1 `;c1 y4 q$ c7 @

公司人員分布上:財務行政人事都是乙個女員工負責;fae集送貨、司機、倉儲於一身;前台一人,忙著接待、出貨及社保等等;其他都是銷售員由一名銷售主管管理。在這樣的情況下,老闆覺得:

公司銷售額已經這麼高,員工太累,加上不錯的市場,就認為公司應該對組織架構、崗位設定和人員編制上進行一次積極擴張,不然**像個公司?簡直就是一店鋪。

" t) e, d* y& o

在年會的酒桌上,和大家熱議了這事,確定了乙個原則:專業之人做專業之事。討論之後將組織結構安排為:

1、新成立綜合管理部,設經理1人,財務2人,行政人事1人,文秘1人,前台1人,倉庫員1人,it員1人,司機1人。這樣,除了原有的財務和前台人員外,其他崗位都需要新招。

2、銷售部拆分成2個部門,乙個部門面對經銷商市場開發,乙個部門面對終端市場開發,分別設一名銷售經理;銷售經理之下銷售員分成3小組,每小組設立主管1名,每小組5人。根據小組配額,還需要新招5名銷售員,6名主管,1名經理。原銷售主管晉公升為銷售經理。

3、新設定市場部,分成3個小組,分別面對經銷商、終端客戶和fae客戶。設經理1名,主管2名。由於新設,需要招聘新招經理、主管各1名,fae和客戶專員各2名。

& @2 [$h, a* h3 f( y: m( q

3 k! z" q2 c; c* c+ a9 c" |1 {

如此一來,從框架上看,公司開始步入正規化軌道。老闆認為這樣調整非常有必要。於是馬上招兵買馬,人員配足。

在人員配足之後,這老闆對來公司的朋友、客戶為此特意做了介紹,說公司規模大了,實力增強了,一年半載就會讓公司進入快速發展通道,今後要朝著規範化方向發展。

然而,新入職不到3個月的綜合管理部經理就發現其中的問題:

第一、公司現有的人力成本比原來增加的幅度超出了常規,可是銷售額還保持在原有水平。調整後的人力成本如下:

1、綜合管理部:經理月薪5000元,新增財務月薪2500元,行政人事文員2300元,文秘1800元,倉庫員2400元,司機2000元。

2、銷售部門:新增經理月薪5000元,晉公升的經理月薪6000元(漲薪2000元),6名主管月薪各4000元,新招銷售員5名月薪各2000元。

3、市場部:新增經理月薪5500元,新增主管月薪3500元,新增客戶專員月薪2300元。

4 e. w: f8 n: a( n- n6 ]

5 p* n# i2 a( r. a2 u* \

第二、各個部門的工作量不飽和,團隊之間有意見。

以前大家相互之間的工作量相當飽和,倒也沒有什麼怨言,想抱怨也沒有時間。可是現在有的人還跟以前一樣,有的人顯得異常清閒,而新增兩部門的經理不但清閒,拿的錢還比一些累死累活的人多很多。清閒的人靠玩玩遊戲,聊聊qq,上上天涯打發時間,有時候入迷得連正事都耽誤了。

於是不滿情緒迅速蔓延,忙活的人感覺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變相怠工現象時有發生。

- |n1 e* a2 d" ]p

0 b2 r9 t, z2 l" ob

將以上兩個情況反饋給老闆後,老闆說:人力成本上目前是這樣,一是公司目前有這個實力來維持,二是要長遠地看,人員進來了會努力,那麼就會得到銷售額增長,解決人力成本則不是問題。對於工作量不飽和上,其實這種現象正常,因為機構和人員可以搞突擊擴張,但營業額的增長是需要過程的,週期相對較長,過幾個月就好了。

老闆沒有因此而在意,只是強調讓綜合管理部經理多抓制度執行多監控員工工作,不要鬧意見。

孰料,2023年年底到2023年,經濟危機出現,導致公司業務大量縮水。雖然老闆通過很多途徑想辦法擺脫困境,但人員成本和其他一些費用是剛性的,並沒有馬上對擴充套件後的機構和人員進行縮減,而是在此基礎上繼續堅持苦守。

然而,由於經濟危機影響,大家沒事可做,公司人浮於事的現象更為嚴重,員工心理不平衡感和怨言日積月累。最後,這老闆不得不關門,回到打工狀態。

問題1:

當公司進行組織架構擴張時,應該充分考量哪些因素,並將這些因素如何在組織架構中體現?

問題2:

此公司的教訓有哪些值得hr汲取?

我根據自己對案例的理解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3 s0 z1 i% u& \e; r4 ]2 u' f 1.公司的擴張不是老闆拍了腦袋說了算,要考慮到外面的大環境、行業的中觀環境和企業自身的情況來。大環境包括經濟環境、政策導向、技術環境等,行業環境包括競爭對手、**商、終端客戶等,微觀環境包括企業的現行戰略、財務狀況、下一步的規劃等。

而本案例中,並未體現出老闆全面考慮的過程。

3 l9 u3 g/ s6 q7 _"l 2.沒有做好人員需求的分析,不是客觀的分析,而是「覺得」、「認為」,極不科學,加上沒有考慮到人員成本,導致了後期的成本負荷過大,可憐又遇上經濟危機,更是對這種「拍腦袋」辦事最有力的一種回擊。1 b2 a) o$ h:

q, x1 _%a

3.這個老闆,反而是個非常難得的好老闆。在需要人的時候,會考慮到增加人手,考慮為員工減負,考慮到組織的正規化。

但是他沒有考慮到如何將這些問題有效解決,沒有參考,沒有諮詢。是個好人,但不是乙個精明的企業家。) r!

r3 b+ a2 m0 {j- _e1 ?

4. a 對於這個老闆來說,要考慮到企業的擴張,不管是產品的擴張、市場的擴張還是人員的擴張都應該科學決策,不能「覺得」。

$ j" w* u0 ?3 k# k b 未來的經濟環境多變複雜,一是要洞察,二是要關注和預防。所以在變革的過程中遵循循序漸進的過程而不是暴力式革命,這也正是企業流程再造這個熱極一時的詞彙嘎然銷聲匿跡的原因。

8 x* d* c+ m1 p6 u( x 6.對於人力資源管理者和人員來講:5 v5 i5 o" k) z2 x% y

a一定要了解企業的戰略,看企業是什麼戰略,不同的戰略在招人、培訓和考核上各有側重;

" h. k6 ]+a! d2 z:

w b替老闆分擔好應盡的職責,包括人員需求**、招聘、培訓、關係處理,要成為高層的顧問和戰略的實際支持者,方不會被其他人看不扁,好在這個老闆一貫重視人事,在困難的時候,還不記得維護一下人事。反過來講,這種維護是對自己錯誤決策、錯誤行為拒不承認的一種狡辯

不好意思常老師我是菜鳥級的,不過我還是想回答試試,請多多指教。

$ y% @p$ l9 z1 ?%d+ p我認為組織結構擴張時,要考慮到公司在一段時間內的發展戰略,公司成本(人力成本),公司業務在下一段時間的發展情況,市場情況,特別要注意分析公司在之前組織結構中所存在的問題,綜合以上選擇合適的組織結構模型。

& ?7 q4 f" r% l; z7 c# p" g" q對於hr要注意的是做好領導的參謀,一方面要注意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要做好崗位設定,設定好崗位名稱及崗位職責,保證人人按職責工作,避免人浮於事;第三設定好員工崗位薪酬及績效考核做到公正公平

組織架構的調整是隨公司的發展戰略而定的,同時組織架構是有傳承性的,即要考慮以前組織架構的優缺點。) r" b/ d- h5 f" j

架構的調整是有前提的,並不是頭腦發熱並來調整,終極目標是高效益地讓公司生存和發展下去。原則是目標任務明確性,分工協作合理性,責權利對等性等等。個人認為:w+ {l/ i5 u8 x

1、要對原有組織架構進行調研並評估新的調整方案,是否與公司的業務戰略相匹配,存量人力資本是否能支撐,目前的架構運轉是否順利,新方案的設計在縱橫向的安排上是否妥當合理等,這個是前提;0 @:f) z. f) f$ k- q3 f/ k3 u[

2、如果決定要調整,那要根據價值鏈進行現有崗位的工作量分析,並遵循因事設崗和因人設崗(特殊的情況還是要用這個來處理,作為過渡的手段)相結合的原則來考慮下一階段可採取的組織架構(組織架構的調整並不一定要一次到位)。

; i3 x" z. o. l:

z$ n3、對於公司的人員配置這個應該根據公司業務的進展情況來進行調配,提出過渡性的階段方案(如暫時讓某崗位的人員兼職等等),配合公司的薪酬和績效來逐步地調整。' zm$ e' \h4 c( m( n$ qy& ^

4、公司針對出現的問題應該加強管理,規範管理,有了組織架構並不一定就萬事大吉了,在理清縱向的層次工作程度以及橫向的協作機制,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這裡重點在做好績效管理體系和薪酬體系。

% ^a7 o$ no' m3 z6 v5、要有風險和危機意識,務實和務虛的結合不能偏離乙個方向:生存下來的方向。+ x. n0 t0 e' w" g$ l2 h

6、作為hr在提出問題的同時要提出建議,附上供老闆決策參考。

公司的架構一般追隨公司戰略(當然也有人提出,反過來也對),該老闆沒有對自己公司未來有乙個巨集觀的戰略規劃,對未來形式判斷不清,所以招人出現了問題。當然,往細了說,公司架構還與公司領導能力、下屬能力,組織的層級和幅度都有一定關係。1 n% x+ n5 ^# {:

m. y& j% {

對於hr的教訓就是:5 p+ w8 k& k# q' n/ w

1、公司要根據企業整體戰略,做好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準確判斷人才的供給和需求;

0 {4 p7 a# j6 v1 _n" `2、在職位配置時,要根據工作滿負荷定理,既不讓員工超負荷運轉,也不讓員工過於清閒無事可做,能崗、能位要對應好;

o84 y! x( x3、做好崗位評價,根據崗位評價和公司架構,合理設計人員薪酬

; ]q9 h0 n3 m# r/ y這是個人的一點粗淺的認識,望樓主批評指正

就我的理解,回答如下:

r8 z% s9 b8 ?2 c. h一、有什麼樣的身材,就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量體裁衣。

公司的擴張,應該從兩方面來考慮: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gx6 f.

f: y7 l* k

外部因素:公司目前在行業的環境怎麼樣,競爭力如何,政治環境怎麼樣,前景怎麼樣,有沒有長期的規劃。2 y4 j" \p* x8 t

內部因素:目前的人才構成怎麼樣,制度建設怎麼樣,執行力怎麼樣,企業文化怎麼樣。) i7 u- j. v( l

當企業進行擴張時,會經歷乙個從不規範到規範的過程,思想、習慣、做事都會需要改變,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你定個框框,然後把人放進去,就能夠執行起來的,應該認真的規劃,並一步一步的實行。當員工都適應以後,一些改革才能夠順利的進行。1 s) i.

w' e8 e- f

: l$ i" p- y0 [,u! c

二、hr應該認真分析擴張前的人員架構,再給出需要調整增加的人員配置建議,通過工作分析定下每個崗位的職責,不能出現工作量不飽和的情況。出現團隊之間的意見時,應該及時進行跟蹤了解,並及時解決。金融危機出現,應該穩定老員工,帶領新員工,調整工作內容,增加企業文化建設和技能學習,這樣危機過後才能衝的更快。

另外,需要幫助老闆了解人力資源的一些內容,老闆才能理解你的一些正確建議。

企業的組織架構 宣傳1

常常聽到一些企業老闆在抱怨,說企業員工的責任心不強 執行力不強。導致企業員工執行力不強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根據我們的實踐,最重要的原因,是企業的組織架構不明確 不清晰,或者寫的一套 做的是另一套。因此,我們說,乙個企業如果沒有建立真正意義上的組織架構,那就意味著企業的人員沒有乙個清晰的上下級關係和報...

如何建立合理的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的建立讓企業在發展的路上走的更長久,合理的組織架構有助於減少公司運作過程中,處理各項事務流程的不確定性,明確工作內容,澄清員工所關心的問題,那麼,小企業如何建立合理的組織架構?一 組織內各部門有相互協調和溝通的通道 科學的組織框架要能夠給各個部門提供清晰的匯報和溝通平台。尤其是對於小型企業,...

酒店如何實現組織架構扁平化

第三,需要建立新的激勵機制。主管與領班的減少必然會帶來員工工作量的增加,而在舊的激勵機制由於減少了管理層次,必然會對以職位晉公升為目標的員工失去激勵作用。公司需要制定新的激勵機制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然而所謂不破不立,變革必然是推陳出新,因此酒店管理者不能將這些問題作為排斥組織扁平化的理由,而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