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混凝土早期裂紋的成因及其防治措施

2023-02-13 16:12:03 字數 809 閱讀 5524

作者:王孝平

**:《科技視界》2023年第25期

【摘要】本文分析商品混凝土早期裂紋產生的成因,根據理論與生產實踐經驗的結合,在特定的環境、氣候下,為商品混凝土的生產單位及施工單位提出防護辦法。

【關鍵詞】裂紋;沉縮裂紋;乾縮裂紋;溫度裂紋;緩凝裂紋

0 引言

隨著城市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重要性認識的提高,防治城市粉塵的需要,商品混凝土的應用得到了大力的推廣,但在實際施工中,商品混凝土硬化過程中,早期裂紋現象一直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商品混凝土早期裂紋產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也比較複雜,而且是一直困擾生產方與施工方的一難題。現就商品混凝土早期裂紋的產生原因與防治措施談一下自己的一點認識。

1 裂紋成因分析

根據日常觀察和記錄商品混凝土的早期的裂紋主要有沉縮裂紋、乾縮裂紋、溫度裂紋、緩凝裂紋等現象,其成因雖然較複雜,我認為其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1 大面積梁板結構及大面積地面,在澆築後,多數沿鋼筋方向開裂。產生這些裂紋的主要原因是板麵上部鋼筋保護層偏小,商品混凝土水灰比過大,坍落度相對偏大,養護不到位,砂率偏高等問題,是混凝土的沉降收縮導致沉縮裂紋的產生。

1.2 道路路面或大面積混凝土澆築後,易出現裂紋及斷裂的情況其主要原因是:由於工程多處於野外,風力較大,且無擋風防護裝置,使得混凝土層面上下不能同步硬化,表面失水過快,內部緩慢硬化造成了裂紋的生成;還有道路地勢差導致商品混凝土澆築後的倒推現象,使得水化硬化出現時間差造成裂紋的產生;再有由於春季風大、夏季高溫、久不下雨,空氣相對濕度較小時,混凝土表面水分急劇蒸發,形成很大的混凝土內外濕度差。

正是由於混凝土表面乾縮,在很大的拉應力的作用下表面被拉裂,混凝土出現乾縮裂紋。

商品混凝土早期裂縫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提要 本文就工程實際中容易出現的早期裂縫進行了分析和說明,同時也有針對性的介紹了一些防治措施。隨著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及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重要性認識的提高,商品混凝土以其技術 經濟上的優越性,尤其是穩定 可靠 優良的質量深受建設單位的青睞。但是,目前使用商品混凝土施工的工程出現質量事故的現象也很多,其...

商品混凝土早期裂縫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隨著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及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重要性認識的提高,商品混凝土以其技術 經濟上的優越性,尤其是穩定 可靠 優良的質量深受建設單位的青睞。但是,目前使用商品混凝土施工的工程出現質量事故的現象也很多,其中最常見的當數裂縫問題,尤其是表面係數大的板 牆以及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工藝不良等原因造成混凝土出...

房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對策

作者 黃海江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代建築工程多採用混凝土施工技術,混凝土裂縫則是混凝土施工中最常出現的技術問題,嚴重影響了房屋質量安全。本文著重分析了混凝土裂縫的成因,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混凝土裂縫的防治對策。關鍵詞 房屋施工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 一 混凝土裂縫的成因 1 溫差引起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