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大流行防治應急預案

2023-02-13 16:15:03 字數 3202 閱讀 3121

一、制定目的:

為應對醫院流感大流行疫情,促進醫院流感大流行防治工作的制度化和規範化,提高流感的防治水平和應對能力,及時、有效、快速地採取各項防治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控制疫情的傳播、蔓延,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的穩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衛生部應對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與應急預案》(試行),結合我院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二、適用範圍:

流感大流行工作劃分為三個階段,即準備階段、大流行階段和結束階段。階段的劃分由上級**部門確定。上級部門宣布流感大流行啟動應急預案,醫院應急預案工作領導小組決定我院啟動本預案。

三、應急原則:

1、預防為主,常備不懈。提高全院醫務人員對流感的防治意識,做好人員、技術、物資、藥品和裝置的應急儲備工作,對疫情及時分析和預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2、統一領導,分級負責。根據疫情領導小組負責統一領導和指揮,各小組按預案的規定,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做好本職工作。

3、依法規範、措施果斷。各小組要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完善和健全工作制度和職責,反應快速,處理及時,有效開展監測、報告、和處理工作。

4、依靠科學,加強合作。要充分尊重和依靠科學,要重視開展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培訓,各部門要通力合作,資源共享,有效應對流感大流行疫情,要廣泛組織和動員公眾參與流感防治處理。

四、組織機構:

(一)組織體系

1、領導小組:

組長:姜衛中

副組長:李揚威沈強陳革段秋林鄭亞東汪洪邵文明石峰

成員:舒錫鈞王玉姣王勤趙茂林段莉鄭程陳密饒雙超呂召民

鄒豔清梅守衛饒正良餘小漢鄭松柏周勝前鄭倫和胡勇石璧黃維

蔣雲吉萬富貴

2、醫療救治專家組:

組長:李揚威

成員:呂召民鄭程餘小漢鄒豔清饒正良鄭松柏蔣雲吉王玉姣

3、救治應急小組:

組長:李揚威

成員:呂召民鄒豔清鄭程胡勇石璧鄭倫和陳密段海燕夏旺存鄭碩

饒正良鄭松柏周勝前餘小漢曾榮蔣雲吉楊引玉方純潔段珂凌段福東劉偉

4、疫情防控小組:

組長:李揚威

成員:王勤舒錫鈞王玉姣鄭程楊引玉饒正良鄒豔清曾榮段珂凌

段海燕餘小漢鄭松柏周勝前方純潔

5、物資保障小組:

組長:陳革

成員:黃維王亮饒雙超萬富貴

6、疫情資訊報告小組:

組長:李揚威

成員:陳飛段莉邵慧

7、健康教育宣傳小組:

組長:邵文明

成員:方寶生舒錫鈞鄭程

8、安全保衛小組:

組長:鄭亞東

成員:梅守衛陳新明

(二)分工職責

領導小組:負責統一領導和指揮;

醫療救治專家組:負責研究制定流感大流行疫情控制方案、會診和制定救治方案;

救治應急小組:負責組織病人的診療與救治;

疫情防控小組:負責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和職業防護指導;

物資保障小組:負責保障交通、通訊、水電、生活以及用房、防護用品、各類消毒劑和**藥物**及汙染源和醫療廢物的消毒與處理;

疫情資訊報告小組:負責疫情報告工作;

健康教育宣傳小組:負責健康教育宣傳及資訊發布工作;

安全保衛小組:負責阻止汙染物流失或惡意高危傳染源的流動,並劃定警戒區域進行控制。

工作要求:所有小組成員必須保證24小時通訊暢通,接到通知後10分鐘內趕到指定地點集合;在疫情解除警報前,所有成員外出必須向領導小組組長請假,批准後方可離院。

五、應急程式:

(一)責任報告人

醫院執行職務的醫務人員均為責任報告人。

(二)報告程式:

疫情報告實行首診負責制,發現流感(疑似)病人的首診醫生為第一責任報告人,診斷後24h內報公衛科,公衛科按要求及時網路直報。

(三)處置措施

1、準備階段工作方案

①門診部預檢分診台根據分診制度規範分診,並作好登記工作。

②感染性疾病科和兒科為我院診療、收治流感病例以及流感樣病例的指定科室,中午、夜間流感樣病例病人由急診科負責門診診治;上述科室要積極診療、收治流感散發病例,不得推倭病人。醫護人員在接診流感病例以及流感樣病例時必須做好呼吸道隔離工作,佩戴口罩,並在診療護理病人前後規範洗手。流感病例以及流感樣病例在院內診療時必須與其他疾病病人隔離,防止發生院內交叉感染。

其他科室門診接診的流感樣病例必須轉診到感染性疾病科診療。

醫務部負責督導感染性疾病科和急診科收治流感散發病例,並督促檢查其他科室流感樣病例的轉診工作;醫務部、護理部在上述科室人員不足時負責醫護人員的調配排程。

⑤、公衛科負責做好流感樣病例監測工作,及時規範上傳報表。院感辦負責對感染性疾病科、兒科、急診科、呼吸內科等科室加強消毒隔離、醫護人員個人防護以及診室通風等檢查指導,預防流感的醫院內感染發生。

⑥藥劑科和裝置科負責流感常用**藥品和消毒劑、防護用品的釆購工作,並隨時補充足夠的儲備量。

2、流感大流行階段工作方案

①應急指揮

流感防治領導小組負責與上級流感流行控制指揮部門及時報告、溝通、協調我院流感流行控制工作,全面指揮全院流感流行的疫情監測、應急醫療、防疫、後勤等工作。

②疫情監測

公衛科按照上級流感流行控制指揮部門要求監測我院收治流感病人資訊並及時上報。

應急醫療

a、流感防治領導小組根據疫情發展情況,組織流感診療、護理專班負責流感病人的收治;必要時設立流感病人專門病區。

b、流感救治專家組,負責流感病人診療、護理工作的技術指導;流感救治應急小組負責流感病人的診療工作,具體診療參照流行**冒診斷與**指南(2023年版)。

c、所有參與流感病人診療、護理工作的工作人員必須做好職業防護工作。

防疫工作

a、後勤保障部負責醫院流感診療區域空氣通風消毒、環境物表消毒等工作。

b、院感辦負責對流感診療區域的消毒隔離工作進行技術指導和檢查。

c、社會服務部加強在院內、院外進行流感防治知識的宣傳。

⑤後勤保障

藥劑科、後勤保障部、裝置科負責保障交通、通訊、水電、生活以及用房和防護用品、各類消毒劑、**藥物的**。

(4)、預案終止

上級部門宣布流感大流行結束後醫院流感疫情應急工作領導小組決定終止本預案。

(五)資訊發布與健康教育

有關流感大流行的資訊統一由**發布,任何個人和科室不得以任何理由或任何方式向外界報告有關疫情和病人情況。

各科室充分利用現有的宣傳媒介,開展預防呼吸道傳染病防病知識的宣傳教育,保持生活、工作環境的空氣流通;根據天氣變化,注意防寒保暖;多參加鍛鍊,增強自身抵抗疾病能力。

六、後期處理

重大流行病疫情應急預案

1.0目的 為了預防重大流行性疫病的發生和對疫情的控制,消除和減少流行疫病的危害 防止員工食堂集體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和增強對事故出現的應變能力,保證員工的生命安全不受傷害,降低食物中毒事故給公司造成的損失,特制訂本預案。2.0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對重大流行疫病發生時所採取的應急救援措施。3.0定義...

禽流感防控應急處置預案

紅山中醫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 應急防控預案 試行 一 總則 一 總體目標 為做好我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做到早發現 早報告 早隔離 早 及時有效地採取各項防控措施,防範疫情的發生,控制疫情的傳播 蔓延,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的穩定,特制...

岡上小學H7N9禽流感防治應急預案

岡上小學禽流感防治應急預案禽流感對人類的危害很大,對社會的穩定也極具危害和影響作用。為了積極做好預防各類禽流感,確保全校師生身體健康和安全穩定,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活動。根據上級領導及有關檔案精神,特制訂禽流感應急預案,確保一旦發現疫情,及時採取堅決措施,控制禽流感,阻斷傳播途徑,堅決防止疫情傳播及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