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產後尿瀦留的診治和護理

2023-02-13 16:15:02 字數 852 閱讀 4932

作者:陳美英辛偉超

**:《醫學資訊》2023年第23期

摘要:「尿瀦留」是指膀胱內充滿尿液而不能正常排出。常見原因是由於各種器質性病變造成尿道或膀胱出口的機械性梗阻,如尿道病變有炎症、異物、結石、腫瘤、損傷等,此外妊娠的子宮也可引起尿瀦留。

在正常情況下,產婦應在產後4~6h順利排尿,如果超過8h未能自行排尿或者排尿不盡,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尿瀦留。產婦尿瀦留是非常常見的產後併發症,特別在**助產的產婦中尿瀦留發生的幾率更高。

發生產後尿瀦留會影響產婦子宮收縮,產道出血增多、產後泌尿道感染等不利影響,所以產後尿瀦留發生後我們要及時的診治,加之妥善的護理使患者盡快**。

關鍵詞:婦產科;尿瀦留;診治;護理

自2023年1月~2023年1月,我院分娩的產婦1400餘人,通過**分娩的產婦900餘人,其中發生產後尿瀦留的產婦為90餘人,發生概率高達10%,通過**手術助產的產婦更易產生產後尿瀦留。本文將詳細闡述引起產後尿瀦留的成因,診治方法,護理干預及預防,旨在減輕產婦產後尿瀦留的痛苦,減少產後尿瀦留發生的概率,為母嬰健康保駕護航。

1 產後尿瀦留產生的原因

1.1產程過長部分產婦產程較長,尤其是第二產程時間較長,使得產婦未能及時進行排尿,胎先露壓迫膀胱,使其血液迴圈受阻,膀胱粘膜發生充血、水腫,從而影響膀胱壁壓力感受器的衝動。中斷了向排尿中樞的傳導。

又由於壓迫膀胱三角區及尿道內口水腫,造成內口閉塞而排尿不早甚至不能排尿。

1.2心理因素一般產後醫生都會囑咐產婦盡快自行排尿。然而當水喝到一定程度但卻不能順利排尿的時候,使支配膀胱的神經功能紊亂導致產後尿瀦留。

1.3疼痛因素會陰側切或裂傷縫合的產婦因為怕傷口疼痛或者縫合處裂開所以不敢用力排尿,使膀胱過度充盈失去收縮能力,反射性地引起膀胱括約肌痙攣而發生產後尿瀦留。

產後運動的好處

做規律的運動,可以給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些好處如下所述 增加心肺功能,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是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式,同時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量。運動課程的參與為社交機會之。有助於改善體型,因為運動可以調節鬆弛的肌膚,並減低脂肪含量,使你擁有健康的感覺。有助於消除精神的緊張與壓...

產後便秘的秘方攻略

學會休息 充分的睡眠是一切之根本,比如奶水充沛 防止產後抑鬱和便秘。所以作為母親,要漸漸將其他工作轉交給家庭其餘成員,並將自己的生物鐘調至和寶寶一致。他睡您就趕緊養神,他醒您就開始 工作 不賴床,勤活動 一般自然分娩後6 8小時產婦就坐起,進行一些翻身活動,採取多種睡姿或坐姿,也可自己輕輕按摩下腹部...

產後親魚的管理

2010 8 20 10 28 08 親魚的管理親魚產卵結束後,應及時將親魚雌 雄分別移入與原池水溫度相同的 老水 飼養池 缸 盆 塘 中精心飼養,尤其是珍貴品種的親魚,產卵後切勿混養,因為在親魚產卵過程中常有追逐以致體表如粘膜 和鱗片等損傷 且剛產完卵的親魚體質也較虛弱,在移出產卵池或以後清汙 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