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文化」建設閱讀有感

2023-02-13 14:06:02 字數 1306 閱讀 1999

(永吉)

最近筆者認真細緻地閱讀了《企業「家文化」建設》這本書,讀後感受頗深,讓筆者對企業「家文化」的建設又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受益匪淺並享用終身。作為吉林農信大家庭中的每一位員工,我們都有責任、有義務把我們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讓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能夠躋身於同等金融機構的前列,使其更好地服務於「三農」和促進地方經濟的繁榮發展。然而,吉林農信要把自己的家園建設好,不是乙個人、幾個人的事情,它是需要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才能夠得以實現。

」家」文化是引領農信社發展的「魂」,是凝聚員工心智的「根」。如果沒有了「魂」和「根」,我們前行的路將會駛向何方?我們的員工又豈不是成了「無家可歸」的、迷失方向的孩子?

為此,在吉林農信的「家」文化建設中,需要你我他這些員工貢獻的乙份青春和力量。

在《企業「家文化」》建設這本書中,作者共分十二章對企業「家」文化建設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分析和詮釋,在每一章中,都是通過具體的事例來闡述,從而總結和歸納出深刻的「家文化」深刻內涵。其中,讓筆者感觸最深的就是第七章《建民主之家,提公升團隊協作能力》,在這一章節中,筆者深切地感受到了在我們吉林農信這個大家庭中,我們就是乙個大的「團隊」,要想讓這個團隊能夠思想統

一、齊心協力,充分發揮出團隊精神,就需要我們每一位員工在集體利益面前放棄自己的個人利益和個人主義,磨去自己的稜角,積極地投入到團隊之中,在團隊中進一步地改造自我、完善自我和提高自我。反之,在「團隊」這個大家庭中,團隊又要給員工提供乙個民主、寬鬆、和諧、向上的環境和氛圍,給員工提供乙個得以施展自己的風采和才華的平台,因為員工是企業的主人,是農信社得以發展的動力源泉,只有給員工提供民主、寬鬆的發展環境,才能在員工的思想和內心深處,讓他們深刻地感受到「以社為家」的深刻內涵,才能真正地把農信社當做自己的家去管理、去經營,如果每名員工都能夠這樣地「以社為家」,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充分地發揮個人的潛能,履職盡責、克己奉公,為和諧家園的建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那「家」文化的建設和發展,又何愁會建設不好呢?在企業的發展的程序中,團隊的協作精神是至為重要的,大家都熟知的一首歌中,這樣的唱到: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這首歌不僅唱出了團結與力量的內在關係,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團隊建設內部團結的重要性,團結可以使乙個團隊更加堅強,團結也可以使乙個團隊更加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團結的力量是無窮的。

總之,在吉林農信「家文化」建設中,「家」的強大和興衰取決於我們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員工要充分發揮民主、監督的權利,與企業共進取、同興衰,真正「以社為家」,只有吉林農信大家庭建設好了,員工自己的小家才會過得更好,為此,吉林農信和諧大家庭的建設,需要全體員工集思廣益共同去開拓、去創新、去建設,員工真正地當家做主、參事議事,這樣我們的家園才會煥發一新,充滿生機和活力,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才會越做越大、越走越遠。

企業家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探析

作者 王連忠 商場現代化 2008年第25期 摘要 企業文化帶給企業的效益已被企業界和學者所認同,企業家應當善於塑造這種精神氣質和生活態度。從一定意義上講,以企業精神為核心的企業文化,是企業家的人格化。關鍵詞 企業家企業文化作用 一 企業文化概述 1.企業文化的概念。企業文化,就是指企業全體員工在長...

企業文化建設

學習課程 企業文化建設 單選題1.爵 除了代表了地位之外,還有一層意思是 回答 正確 1.a大鍋 2.b酒罐子 3.c酒杯子 4.d以上都不正確 2.體現儒學觀點的是 回答 正確 1.a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 2.b致虛極 守靜篤 3.c以清靜之心修身,以慈悲之懷處事 4.d殺身成仁,捨身取義 3.五個...

企業文化建設

市場經濟下的企業競爭是全方位的,除了產業資本 企業規模 人才攬儲等顯性競爭外,還有乙個不容忽視的隱性競爭 企業文化競爭。怎樣建立才能讓它在車間 落地生根 讓 打造鑄件精品 構建和諧鑄鋼 的文化理念根植於職工心靈深處呢?2010年以來,鋼車間黨政一班人,圍繞 打造國內第 一 世界先進煤機製造企業 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