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飲用水水質堪憂

2023-02-13 14:03:04 字數 897 閱讀 4490

作者:**:《作文評點報·作文素材初中版》2023年第37期

翟莊子村是天津市最南的乙個邊界村。正在拉柴禾的楊振起說,這個村打的井水喝不得,又鹹又有怪味。現在村里喝的是「專供水」,每壺0.

5元。而村里的井水只用來刷鍋洗衣服,這種生活已經持續了2-3年。「人家有錢的買2.

5元一壺的,咱沒錢的買0.5元一壺的。」

張家溝子河,河底顏色呈現磚紅色,河水不深,河道中垃圾較多,而這個村的吃水井就在距離河不遠的地方。

白賈村的吃水井距離張家溝子河只有7-8公尺,如果有汙水流過,喝的水就有味,一般年輕人喝桶裝水,一桶2.5元。楊連閣40多歲的兒子說,「我不敢喝水管裡的水,只喝桶裝水。」

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賀嘴頭村位於南秦河與丹江交匯的三角地帶。目前村里的供水情況是,每天定時供水,有時斷水。村民自家打的井約6公尺深,但水質渾濁。

據村支書賀智華介紹,「最嚴重的時候,賀嘴頭村田地裡的莊稼都成活不了,自家井裡打出來的水,連牲口都不願意喝。當時種菜什麼的都種不成,都死了,根爛了。市疾控中心、區環保局都來取過水樣,但不知道結果是啥情況。

」在農村地區,由於生活飲用水安全問題比較突出,村民普遍擔心身體健康受到影響。

「快毒死了,村里的水一波一波的,有時自來水變成了紅色。10天前,自來水一擰開就是鐵鏽色。」姓孫的男主人說,「俺家3個孩子都買大隊淨化的水喝,老擔心這髒水影響孩子們的生育能力,趕快跟**反映一下,讓周邊化工廠搬走吧!

」醫學專家稱,當飲用水中硝酸鹽含量達到90~140mg/l時,就能導致嬰兒高鐵血紅蛋白症(藍嬰病)。當人體攝取過量硝酸鹽後,在微生物作用下可被還原為亞硝酸鹽,引起高鐵血紅蛋白症,血液中高鐵血紅素含量達70%時,可導致窒息而死。

北京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鄭春苗說,在我國農村,村民大多是將用手壓井直接抽取的淺層地下水作為飲用水源。但地下水汙染形勢日益嚴峻,我國農村大約有3.6億人喝不上符合標準的飲用水。

農村飲用水監理細則

基本簡介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監理一般規定 一 水源工程及取水構築物監理。對打井過程巡迴監理。對於下井管和濾料,引地表水的取水工程,水廠幫浦房 清水池基礎開挖等隱蔽工程,要旁站監理,並做好有關 和記錄備查。二 機電裝置的安裝監理。機電裝置到工地後,監理人員要對產品質量合格證 企業名稱 產地進行認定和記錄...

飲用水水質評價實驗報告

一 實驗目的及要求 1.掌握測定水質色度 渾濁度 臭和味 肉眼可見物 ph 飲用水中溶解性總固體等一般化學指標的方法。2.掌握測定水質中硝酸鹽 以n計 等毒理學指標的方法。3.了解生活中飲用水和自來水的水質狀況。二 實驗原理 水質評價指按照評價目標,選擇相應的水質引數 水質標準和評價方法,對水體的質...

飲用水預案

青山鎮中心小學 飲用水突發汙染事故應急預案 根據 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 要求。為提高我校預防和控制突發學校飲用水汙染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指導和規範學校飲用水汙染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工作,減輕或者消除突發飲用水汙染事件的危害,保障全體師生員工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校園穩定,結合我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