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栽培的肥料使用技術

2023-02-13 14:06:04 字數 893 閱讀 9242

作者:高耀臣等

**:《吉林蔬菜》2023年第06期

在合理安排茬口的前提下,通過增施有機肥和平衡施肥等措施,根據作物種類、品種和栽培季節的特點,更加科學地管理土壤及其營養供給能力,是棚室蔬菜栽培的基礎。

1 有機肥使用原則

1.1 有機肥使用量。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如果是新建大棚,尤其是建棚時沒有把表層土重新鋪在地表,提倡多施有機肥。如果是已經耕種過幾年甚至十幾年的老棚每次可以少施一些。

1.2 選擇有機肥種類。有機肥的範疇很廣,凡是含有有機質的肥料都屬於有機肥,農家肥中的牛羊糞、豬圈糞、人糞尿和雞糞、秸稈等,含有機質成分的有機無機復混肥,以及含腐殖酸、海藻素、甲殼素的有機肥等。

很多人青睞雞糞,但是選用雞糞的時候除了注意其中真正雞糞的含量以外,還要注意雞糞中是否新增了其它有害成分,比如火鹼。另外,很多人認為幹雞糞就是發酵好了的雞糞,其實不然,真正發酵好的雞糞除了先晾乾,還要有堆悶發酵過程。發酵結束後雞糞的臭味明顯減小,疏鬆。

鑑別雞糞的質量時,找乙個透明的容器用清水浸泡雞糞,好的有機質成分會漂浮在上層,泥沙等雜質下沉,如果下沉的多說明雜質多。再用ph試紙沾一點糞液就可以比對出該雞糞的酸鹼度也就測試出是否新增了火鹼。老棚可以選用商品有機肥替代雞糞。

現在的雞糞大多是飼餵專用雞飼料的產物,其中含有各種激素性物質,長期施用,尤其是施用未經棚外充分腐熟的雞糞情況下,對棚內土壤的破壞很大。含有腐殖酸或海藻素甲殼素的有機肥則沒有這個問題,也幾乎沒有其它***。所以,建議增施這類有機肥,尤其是舊棚室。

1.3 有機肥必須充分腐熟。很多人知道腐熟很重要但往往疏於腐熟。

原因是場地不方便時間不合適等,其實這都是藉口,是沒有真正重視腐熟的表現。針對這種情況,農資經銷商可以鼓勵農民多用非雞糞類有機肥,或夏季悶棚之前先把雞糞直接上進棚內散開蓋土澆水悶棚,***是腐熟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留在土壤內,長期下去對土壤性質的破壞較大。

特色蔬菜栽培管理技術方案

一 整地 在種植前首先對棚內土地深耕 平整。深耕深度為50cm 每個小棚規格為6公尺 60公尺,平整出兩個種植面2.5公尺 60公尺。二 移栽 蔬菜種苗移栽時期視具體品種而定,一般選用5 6片真葉水培苗移栽種植,行株距30cm 30cm。栽種時用一把小鏟先在土壤中挖出乙個7 7 5厘公尺的小坑 幼苗...

秋季蔬菜種植技術要點蔬菜 栽培管理

因地制宜選擇適宜品種 秋季蔬菜生產,溫度高,雨水少,病 蟲害多發,品種宜選擇抗病 耐高溫 豐產的優良品種。1 白菜類 精純改良青雜三號大白菜 義和秋大白菜等 2 包菜類 雙環王甘藍 京豐1號甘藍等 3 胡蘿蔔 青選黑田五寸胡蘿蔔 4 秋黃瓜 博新525青黃瓜 津研系列黃瓜等 5 萵筍 種都夏萵筍 佰...

關於蔬菜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技術的調查報告

指導老師 袁茜 學生 楊雪 陳珉珠 寇麗 冬季生產反季節蔬菜,是保證蔬菜周年 的有效途徑之一。主要是指在蔬菜批季節種植時,必須要滿足其生長時需的條件。一 地點條件 冬季反季節生產的地區,要求氣候溫暖 陽光充足 水源方便 土壤條件適宜。二 品種條件 要選擇耐寒 抗病性強 早熟的品種。如辣椒有更新4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