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先材料

2023-02-13 08:15:03 字數 4169 閱讀 7357

以事業為重,用心靈育人」是教師張素蓮三十三年來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真實寫照。

2023年,年僅十八的張素蓮開始了她的教師生涯。品學兼優的她深深知道,她的工作是塑造兒童的靈魂;今後,她將像一面鏡子,在與學生朝夕相處中,告訴學生如何做人;她要求自己做到無私,傾自己的所學所能想方設法教會學生;她要像父母一樣關心愛護學生,她要像朋友,與學生平等、友愛、親密無間。

做一名教師,就要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真正為人師表。

張老師常說:「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的心靈是學生永不枯竭的知識源泉,當一名教師,只有用心靈育人,才會有幸福充實的人生體驗。」在她看來,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只有不斷學習現代教學理論,不斷充電,才能把握現代小學生的心理性格特點,才能在課堂上找到與學生的最佳契合點,才能掌握指導、教育學生的科學方法。

為了充實自己,張老師從不放棄學習的機會,不管是教育局組織的繼續教育培訓,還是進修學校開展的業務學習,不管是學校開展的師德師風教育,還是年段自發的教研活動,總可看見張老師忙碌的身影。她虛心向同事學習,不恥下問,她喜歡和老師在一起,聽課、評課、討論,解答困惑,指點迷津。她善於思考,勤於學習。

在她家裡,立著個大書櫃,《福建教育》《小學語文教師》《小學語文教學》等教育雜誌都是她的案頭書,她常寫讀書筆記,她喜歡在書籍中尋求人類最美的精神糧食。她積極參加政治學習,認真學習《教師法》,時時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自己,鞭策自己,真正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做一名班主任,就要為了學生,奉獻一切,讓他們健康成長。

為學生奉獻一切」。這是張老師在班主任工作中信奉的準則。她愛學生勝過自己。

她認為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她捧出一顆心,獻出全部情,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用行動感染學生、帶動學生、教育學生。平常,她牽掛最多的是她的學生,在她的腦海裡有一本學生的生活檔案,對每個學生的各種情況,她如數家珍。

她說,從當老師那天起,自己的心就和學生緊緊連在一起了。她認為小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模仿能力較強,正處於長身體,求知識,學做人的關鍵階段,教師只有用心靈去啟迪和引導,才能使他們健康成長。

2023年2月,張老師那年邁的母親不幸摔傷,一病不起,住進醫院。她多麼希望時時刻刻陪在母親身邊,與母親共度危難。多少次,她邁出病房,邊擦眼淚,邊奔向課堂。

2023年4月,張老師的母親帶著對人間的眷念,對女兒的牽掛離開人間。這兩個月來,張老師沒向學校請過一次假,沒有耽誤過學生的一節課。

2023年11月,張老師自己不慎摔倒,右手顆粒性骨折,醫生再三叮囑要制動,一定要休息三個月。在休息第乙個月,張老師在家就坐立不安,三天兩頭打**詢問班級情況,詢問學生狀態,交待注意事項。同學們也紛紛來電慰問,班長三兩天就打**,向張老師匯報班級工作,錦龍同學還說:

「老師,我很想念您,晚上我夢見您來給我們上課。」聽到學生們的聲聲問候,想到班級的件件工作,張老師在家裡更是度日如年。未等病假完(她只休病假的一半),不等右手痊癒,張老師就趕去上班。

當張老師掛著繃帶出現在孩子面前,孩子們歡呼起來!她右手不能寫字,就練習左手;書寫速度慢,就用口述,以自己的行動感化學生,讓學生明白:「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激發學生克服困難,努力使自己在各方面成為最優秀的。

在張老師眼裡,每乙個學生都是她的摯愛,她的自豪,她心中的希望。班級特殊生張田津同學,由於家裡液化氣**,身上大面積燒傷,雖事隔兩年,但身上還常流膿。了解到這一情況,**時,張老師就反覆教育同學們同情關心他,不要與他計較。

可小張視同學的同情關心為軟弱可欺,不僅學習跟不上,他常常做出一些過激行為,課上課下不是欺負這個,就是捉弄那個,更有一些壞習慣,搞得許多老師頭痛不已。面對這樣的孩子,張老師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她想:只有用慈母的愛去感化他。

她多次去小張家家訪,一方面勸說家長多關心孩子,密切家校聯絡。另一方面與小張促膝談心,教育引導,肯定他在勞動、體育方面的積極性,又婉轉指出他上技能科不守紀律,對老師家長同學不禮貌的不良行為。她還經常為他開小灶,補缺補漏,在張老師真誠引導下,小張同學進步了,老師同學都反映小張學會尊重別人了。

又如去年班上方艾捷同**動時摔倒,右手骨折。張老師當即送小方到市中醫院,檢查、拍片、**,鼓勵她勇敢堅強、戰勝病痛。過後,張老師還多次上門探訪,對小方落下的功課給予耐心的輔導。

張老師號召班級同學打**慰問小方。等小方來上課時,張老師噓寒問暖,請同學替她抄課堂筆記,下課方便時給她幫助,讓她感受到老師同學的溫暖。小方同學更加刻苦學習,那年期末考試,她的各科成績仍保持優秀。

作為班主任,張素蓮老師走進了學生的心靈深處。每當她看到自己學生的進步,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心裡感到一種不可名狀的充實和欣慰,這是一種以心靈感受心靈、以感情贏得感情的樂趣。這一做法幫助了學生,感動了家長。

許多已經畢業的學生和家長談到張老師,他們總是交口稱讚。

做一名語文老師,就要有創新意識,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的人才。

張老師的課我最喜歡上,每次上課,我都特別高興。」張素蓮的學生說。

張老師常年擔任高年級語文教學,她能教善導,形成一套紮實有效的教學方法。在備課時,注意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精心進行課堂設計。在課堂教學中,張老師堅持以學生為主體,開展互動式教學,把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及情感薰陶有機結合在一起,使學生逐步具備學習的自主性。

針對學生對頭疼的作文,她採取的對策是課上拓展思路,課下薰陶漸染,通過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逆向思維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並增強了創新意識。在一次語文課上,乙個同學突然嘔吐,鄰桌的同學及時向老師報告後,張老師馬上和幾個同學主動清掃髒物,有的同學拿風油精,問寒問暖。針對這一發生在學生生活中的閃光點,張老師及時給予啟發,出主題,改閱讀課為作文課,讓同學去描寫,去讚揚。

作文中有讚揚助人為樂的,有歌頌師生情的,有表達集體生活溫暖的,等等。這是一次成功的觀察與表達的訓練,更是一次教孩子做人的示範。

還有一次,同學們正聚精會神地聽課,突然乙隻小蜜蜂飛進教室,還嗡嗡地叫著,同學的注意力被吸引了,有的同學怕得東倒西歪,甚至要躲在桌子底下……張老師想,不知這只蜜蜂何時才能飛出去,乾脆一不作,二不休,讓同學們撲蜜蜂,頓時一些勇敢的同學有的拿書,有的拿墊板與蜜蜂展開了一場「博鬥」,直到把蜜蜂趕出教室……由於事情發生在同學身邊,大家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有的還親身去做,是寫作的好素材。張老師及時指導同學們回憶、想象,有的記蜜蜂是被認真學習的同學吸引來了;有的說蜜蜂也要來「充電」;有的說,蜜蜂看到同學們穿著這麼漂亮的衣服,以為這裡是「花園」,要來採花粉呢……當即有的以《乙隻蜜蜂的自訴》,有的以《一節生動的作文課》等為題寫出了一篇篇結構完整、想象合理、生動感人的文章。

在張老師飽含藝術的語文教學下,她的學生在語文方面取得輝煌成績。在**十年代有公升學壓力的情況下,她所任班級的語文成績年年在薌城區前茅。她的許多學生在各級作文大賽中獲獎,他們的作文發表在各種報刊雜誌上。

陳思嘉同學在全國徵文比賽中獲二等獎,林靜穎同學在薌城區作文賽中獲一等獎。侯魯閩、余超的作文刊登在《芝山小紅花》上,潘璐同學的作文刊登在《小學生優秀習作》。在去年學校現場作文賽中,她班的四位同學參賽,四位均取得優秀成績——潘璐一等獎,張翔宇、方曉婷二等獎,於立三等獎。

做一名教研組長,就要有科研意識,事事當前,帶領老師開展課改活動。

張素蓮老師不僅教好書,育好人,而且十分重視教科研工作。身為學校六年段語文教研組長,她帶領年段老師大膽教研**,開展課改活動。2023年9月,我校開展研究性學習課程實驗,張老師立馬召集年段老師學生選題、審題、定題,最後定出六年段的小課題是《關於電腦派位》,圍繞這一課題,張老師帶領師生開展各項活動,與家長共**,採訪各方人士對此的看法,鼓勵學生從刊物、網路多渠道收集資料。

並圍繞「電腦派位」這一主問題把內容拓展開來。如「好學生讀一般學校不行嗎?」「成功人士原來就讀的是好學校還是普通學校」「社會需要什麼人才」「人才怎樣培養出來的」「為初招設計方案」等,讓學生收集的材料更進一步,並將手中材料整理化為辯論材料,為辯論會做好準備。

2023年12月19日,六年級的一場精彩的辯論在薌城區綜合實踐活動現場會上開辯了。他們辯論得可熱烈了。他們的口才文采發揮得淋漓盡致!

辯論正反方各有各的理,各不相讓,他們敏捷的思維,精彩的比喻,充滿思辨的話語讓與會者拍案叫絕。在這次研究性學習課程實驗中,師生受益匪淺,共同成長。鑑於張老師他們年段出色表現,學校授予他們年段為「優秀教研組」。

這光榮的稱號,包含張老師多少心血!是對張老師教研工作的最佳評價。

她還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和感悟,撰寫多篇**。其中《提高學生閱讀能力》、《提高學生作文水平》、《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等**在薌城區教育年會中交流,並都獲獎。而《勞動課中德育的滲透》在省教育學會中交流並獲獎。

指導年輕教師鄭惠玲寫《一場小學生辯論會》一文,還刊登在《薌城教苑》中。

心靈的付出,收穫的是累累碩果。三十幾年來,張老師被評為「薌城區優秀教師」「薌城區優秀班主任」「優秀少兒文藝園丁」等。更重要的是,她得到了師生和家長的好評,得到學校和社會的讚譽,正如學生游素美在賀卡上題寫的「良師益友,終身難忘。

」面對自己用心靈營造的聖潔教育事業,她無怨無悔,矢志不渝。

教師評先材料 愛鑄師魂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人世間,擁有最多熱愛別人孩子機會的職業,就是教師。溫家寶總理說 沒有對孩子的愛,就沒有教育。可以說,老師是蠟燭,在孩子們心裡點燃希望,並且照亮他們的一生 是啊,關心 愛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愛為師德之本,無愛則無教育。植根於愛是處理好師生關係的關鍵所在,教...

評先申報材料

二0一一年度評先申報材料 陝縣鑫和煤業 安康部二 一一年十二月 安康部 先進集體 申報材料 2011年是陝縣鑫和煤業 復工驗收的關鍵年,今年以來安康部在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下 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緊緊圍繞集團公司安全工作的總體部署,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安全指示精神和各種規章制度,始終堅持 安全有我 我...

水廠工會評先材料

積極履行工會職能,推動水廠和諧發展 水廠2011年度先進基層工會自薦材料 2011年,水廠在上級工會和水廠支部的正確領導下,積極圍繞水廠發展戰略目標和保障大運供水這一重點任務,積極履行工會職能,充分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和引導全體員工勤勤懇懇做經營,專心致志謀發展,在提公升員工技能 服務水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