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教育局行風建設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3 08:00:06 字數 2888 閱讀 5859

xx縣教育局行風建設工作在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在縣紀委的指導、監督下,努力實踐「****」重要思想,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制度建設為抓手,以強化監督為保障,建立健全了行風建設執行機制,使行風建設工作上了乙個新台階,連續三年被市教育局評為行風建設先進單位。參加xx縣行風評議工作以來,兩年被評為行風建設工作優秀單位,20xx年在全縣行風評比中名列第一。好的行風帶動了教育工作的健康發展,也成為了xx教育事業全面振興的強勁內力。

一、以強化思想意識為基礎,突出行風建設的重要性

xx縣教育局高度重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工作,將其作為主體工作的首要工作,堅持以思想建設為先導,從思想的源頭做好引導,牢固樹立行風就是形象、行風就是發展動力、行風就是生產力的思想,不斷強化「三種」意識,促進行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

一是強化領導班子責任意識。不斷提高教育系統領導幹部對行風建設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始終把行風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政風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將行風建設工作納入教育局及學校總體工作,將其作為局室和學校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行風建設責任網路,明確責任分工,建立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教師人人有承諾的層層責任體系。

工業二是強化全體幹部教師的危機意識。以行風建設大家談為突破口,通過思想大討論對幹部教師進行再動員、再教育,讓幹部教師認識到了加強教育行風建設不僅是教師形象、教育形象問題,而且是社會進步對教育科學發展的客觀要求,更是能否實現辦人民滿意教育、建設教育強縣目標的關鍵所在。進一步增強了幹部教師參與行風建設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實現行風建設工作在全縣評比中再爭第一的目標奠定了基礎。

三是強化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大局意識。教育局班子成員多次深入到基層學校及社群、村鎮當中進行調研,深入分析了可能影響行風建設工作的各種因素,提出並深入開展了「行風也是生產力」主題實踐活動,從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怎麼幹的問題和怎麼幹好的問題三個方面入手,提高了幹部教師的思想認識,找出了工作差距,明確了工作思路,使行風建設工作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

二、以完善制度建設為抓手,健全行風工作的長效機制

xx縣教育局以加強制度建設為長效管理的有效途徑,通過不斷完善教育行風建設工作制度,規範工作流程,構築起了行風建設工作的堅固管理防線。建立健全了行風責任追究制度。將行風建設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和經濟責任制考核工作相結合,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行風建設責任制和工作目標責任制三位一體,進一步量化、細化、深化,定人、定位管理,形成了乙個獎懲分明、行之有效的管理體系。

20xx年3月,組織召開了「xx縣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暨政風行風建設工作會議」,縣教育局和各學校、直屬單位簽訂了《教育行風建設責任狀》,推行教育系統糾風工作「一票否決制」。對糾風工作力度大,效果明顯,且無違紀違規現象的科室和學校進行表彰,對糾風工作不合格的單位,追究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責任。 堅決做到對工作紀律、業績較差者進行「補課」;對因喝酒、娛樂等影響工作者實行「停課」;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予以「下課」。

三、以加大防懲力度為核心,淨化教育健康發展的空間

xx縣教育局本著一手抓預防,一手抓查處的原則,把工作重心放在教育和預防上,堅決落實教育系統糾風治亂的相關規定,做到了發現問題主動深入調查,查實問題,嚴肅處理,決不手軟。

堅決執行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一費制」收費辦法,實行「陽光收費「;堅持學籍管理制度,不辦人情學籍;嚴格執行擇校生標準,不違規招生;學校建設,事務公開,集體決策,保證質量,一切工作,依法、合規、民主、透明。全面落實校務公開制度,設立公示欄定期公開政務內容,加速學校管理的民主化、誠信化程序。抓好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努力提高教師教學水平,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消除個別教師課上不認真講課、課下補課的行為,杜絕少數教師靠多留作業、隨意加重學生負擔來提高教學成績的現象,從而樹立良好的教育風氣。抓好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情操,開展好教師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教育教師尊師重道,遠離有損師德的行為,堅決杜絕體罰及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禁止教師辦小飯桌。

四、以強化監督為保障,維護教育風清氣正的良好形象

為強化行風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xx縣教育局以有效的監督約束機制為保障,促進了行風建設工作再創新成績。

一是落實內部監督。教育局行風領導小組和督導辦公室經常以**詢問、現場察看、明察暗訪等方式進行監督檢查,上半年檢查7次,對發現的25個問題及時進行了整改,促進了工作作風的不斷轉變。

二是加大社會監督。教育局面向社會聘請了各界人士36名為教育行風監督員,對行風建設工作實行動態公開監督,經常聽取監督員對我縣教育政風行風建設的意見、建議。今年,分別在3月份、7月份和10月份三次召開了由行風監督員參加的行風座談會,廣泛地徵求了社會各界對行風建設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同時在縣城各社群、農村各鄉鎮廣泛開展了調查走訪活動,發放問卷調查300多份,並及時對從調查問卷中反映出來的32條意見和建議,逐條制定了整改措施,切實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保證了行風建設的實效性和深入性。據統計,社會各界和學生家長對近年來我縣教育事業發展、解決招生和收費問題、機關依法行政和文明服務、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和服務態度、教師遵守職業道德等方面的滿意率都較高。

三是強化**監督,教育局每年都利用電台、廣播、標語、發放宣傳材料等形式,向社會公開教育收費專案、審批專案等內容,明確工作流程,公布舉報**,大力擴充套件監督渠道。同時,開通xx教育網、主辦《xx教育資訊》、設立舉報**和信訪接待室,執行局長接待日制度,及時、認真受理人民群眾的舉報、來訪。對反映出來的問題進行舉一反三的對照檢查,進一步完善了處理措施,制定了完善的防範措施,堅決遏制了各類事件的發生,樹立了教育的良好形象。

幾年來,通過加強行風建設,教育系統的幹部職工對行風建設重要性的認識不斷提高,工作作風得到進一步轉化,辦事效率不斷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得到有效改善,廉潔從政的意識進一步增強,推動了教育又好又快的健康發展,xx縣建立瀋陽市唯一一家農村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示範縣取得重大進展,20xx年10月23日高分通過省教育督導團「雙高」普九達標驗收,實現了提前兩年達到雙高普九的目標。

十七大報告指出:優良的黨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巨大力量,風清政廉,黨心所歸、民心所向。加強教育系統行風建設是教育科學發展的重要保障。

我們要從民計民生工作幹起,要從損害群眾利益事情抓起,要從廉政勤政中興起,為實現辦人民滿意教育,建設遼寧教育強縣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教育局團委先進事蹟材料

點燃理想激情書寫青春華章 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為推進教育事業貢獻智慧型和力量 近年來,區教育局團委在局黨委和區團委的正確的領導下,在全區教育系統廣大團員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培養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教育青年和服務青年為準繩,切實加強了團組織的自身建設,充分發揮...

教育局X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xx同志事蹟材料 他是xx局最忙的人,每天早來晚走,把單位當成了自己的家,幾乎沒有節假日,別人戲稱他的工作是 五加 二 白加黑 他是乙個高明的管理者,既以人為本又要求嚴格,在他的努力下,xx教育局機關成功創立了 省級文明機關 他就是xx教育局辦公室主任 局機關黨支部書記xx。自進入xx教育局機關工作...

縣模範教師先進事蹟材料

待到山花花爛漫時,我在叢中笑 李曄彬 李曄彬,生於1979年,2002年畢業於太原師範學院中文系,參加教育教學工作,中學一級教師。自2002年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我一直擔任語文學科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十幾年如一日,任勞任怨,一直在一線任教,曾多次獲縣 校 模範班主任,優秀教師 稱號,多次獲省 市級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