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事蹟材料 實用

2023-02-13 08:03:03 字數 5181 閱讀 8176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本文目錄

1. 孝子事蹟材料

2. 校園十大孝子事蹟材料

xx級4班朱x

朱x一直是個有愛心、孝順、懂事的孩子,也是乙個很有責任心的孩子。

在朱x三歲的時候,家中的幾位長輩先後病倒了,他就跟大人學著照顧年邁、多病的長輩,並學會了獨立買菜、買生活用品、做飯等,不僅不讓父母操心,而且在生活上成為了父母的小幫手和好幫手。自上小學三年級起,朱x中午放學、上學從來不讓父母接送,自己到媽媽單位食堂就餐,自初中到現在都是自己騎著自行車上、下學,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大雪紛紛,他都堅持如一。在朱x上四年級的時候,爺爺因手術住院乙個月,他堅持放學後跟著媽媽到醫院給爺爺送飯、看望爺爺,有時步行

二、三里的路程,也沒有絲亳的抱怨。朱x的姥姥身患糖尿病等多種疾病,需要經常早晚測量血糖,近幾年來,這個任務都是朱x來完成的,特別是上高中以來,每逢週末,他多麼盼望睡個懶覺呀,可是為了給姥姥測血糖,他還是六點多就起來忙活了。每到假期,姥姥家的保姆回家的時候,他就主動承擔給姥姥做飯、買零星用品、打掃衛生、倒垃圾等家務活,而且堅持了這好幾年。

上高中以後,他堅持不讓父母送飯,有時媽媽要給他送飯,他就勸媽媽:我們學校的食堂是四個學校最好的,那麼多鄉鎮的孩子怎麼都吃來。每天早上5點他準時按照自己定的鬧鐘起床,有時爸爸媽媽起來要送他,他就推著讓爸爸媽媽趕快回去睡覺。

他從不講究吃穿、不亂花錢、不攀比,長輩們給的壓歲錢,他都用來交了學費、買了學習用品。

xx級6班王xx

去年的暑假,對王xx來說是漫長而又短暫的。中考過後的他,得到了完全的放鬆和長長的休整。當他沉醉在夏日的蟬聲,聆聽著大自然的美妙樂曲時,不幸的事發生了。

爺爺是個根雕迷,常常為了一塊樹根而翻山越嶺。夏季多雨,土石鬆動,當爺爺沉浸在尋找根雕的樂趣中時,從山上滾下來的山石,從爺爺身上碾過……他得知訊息後立刻趕到醫院。向來害怕病人的他,膽子也大了起來,衝向爺爺的房間,看著爺爺在昏迷中痛苦呻吟的樣子,他哭了,握著爺爺的手,心很痛,很痛……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爺爺右小腿粉碎性骨折,盆腔三處骨裂,兩根尿道管全部破裂。

他的爸爸媽媽好像掉了魂一樣,這對他們家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

半個月過後,爺爺出院了,由於他還沒有完全好,就先被接到王xx家休養,因為爸爸工作原因,媽媽又極不方便,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照顧爺爺的重擔就落在王xx身上了。爺爺因為骨折不能動,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他要時刻等待爺爺的「差遣」。

爺爺喜歡晚上看新聞聯播,他就把靠背拿來,然後小心翼翼地把爺爺扶起來,讓爺爺躺在靠背上,再把電視調到乙個合適的角度。由於他小的時候有照顧妹妹的經驗,所以給爺爺喂水餵飯不算太困難。用飯勺挖一小勺飯,不能太多,不能太少,不能太燙。

喂的時候要注意別讓飯灑在爺爺身上,嘴角處要隨時刮一下,防止湯順著脖子流進爺爺的衣服裡。

他還有乙個工作是給爺爺洗臉擦身子。暑假正是天熱的時候,連正常人都熱得難受。他爺爺身上包著紗布會覺得更熱的。

每天中午他都要給爺爺擦身體,先給爺爺脫好衣服,然後把爺爺扶上輪椅,然後幫爺爺擦身子,先是頭後到脖子,再到前胸後背。擦的時候,毛巾的水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多了,就會滴在紗布上,有感染的危險。

水少了,就會達不到讓爺爺涼爽下來的目的。雖然他經常累的汗流浹背,但是看到爺爺涼爽的樣子,他心裡也泛起一股涼意。

其實最難的是他爺爺的大小便問題。他要幫爺爺每天清空導尿袋。至於大便,起初他也猶豫了很久,可後來,當他想起爺爺為他們這個家付出的一切時,他不再猶豫了,盡全力來幫助爺爺,讓他早日**。

每天早上,他都要幫助爺爺大便,他把爺爺扶到座位上,等爺爺結束以後,幫爺爺擦好,提好褲子,扶爺爺坐到輪椅上。然後把便器衝乾淨……

xx級16班夏xx

曾和他交往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這樣的現象:勤儉節約、刻苦學習且不說,看他穿的衣服,總是那麼的不合身,或者像奇裝異服,但不是新的。朋友間交談,朋友有時會抱怨一下父母的不是,而他卻總念叨著應該為父母做些什麼。

他的家庭由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父親和弱智的母親組成,由於他自己有先天性疾病,所以,他還有乙個剛剛6歲的弟弟。他常常說:「父母給我生命便是最大的福澤,又怎麼忍心對他們過分要求,羔羊反哺,為人子女應感恩於父母並付諸於行動。

」他並非不喜歡穿新衣好衣,也羨慕別人的風姿,感慨自己的難堪,但當他缺衣服,想開口對父親講時,望著父親頭髮白成了一片,深深的皺紋夾著汙泥鑲嵌在黑黝黝的臉上,他便把想要說的話嚥到肚子裡,於是把話題轉到了其他方面。說實在的,每當別人拎贈給他們家幾件衣服時,是他最高興的時候了。

父親一人務農無暇顧及家裡,所以只要他在家裡,那麼所有家務事、照顧母親和弟弟便落到了他的肩上,燒水、做飯、刷碗、洗筷這些對於他這個男生來說是很熟練的。小時候,他看到他的父親勞作一天回家連頓飯都吃不上,並且還需要自己下手做飯,自然會有火氣,對母親撒氣,他看了十分傷心,所以他會盡量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雖然看著母親不懂勞作,但他仍是對母親百般體貼,因為他懂得什麼是孝心。

他和父親交談總會把自己的強勢列舉一下,不為炫耀,只是為了讓父親放心他的學習和生活。男兒當自強,須得挺起大丈夫的胸膛,雖是瘦小枯乾的身體,但他總會盡最大的努力幫父親幹些農活。記得那次和父親去田裡推糞,他主動要求用小推車去推,開始幾趟尚覺輕鬆,然而瘦弱的他禁不起幾番折騰,接著只感到口乾舌燥,肢乏無力。

他抬頭望了望汗水如湧泉一般向外冒的父親,他便咬緊牙關堅持到最後。這一晚,他累的睡不著覺,渾身痠痛,在床上打滾,而且還跌到了床下,但他無怨無悔,能為疼愛他的父親分擔一點勞動,即使辛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雖然他勤儉節約,日子過得比較「清苦」,但他並不覺得孝道就是讓自己受苦,他認為孝是發自內心的對父母的愛,這使自己感到無比溫暖。

xx級2班伊x

伊x同學是一名普通的學生,可在她的身上卻閃耀著動人的光輝。勤勞勇敢是她的標誌,堅強自立是她的性格,樸素孝敬是她的本色,她繼承了中華傳統美德最優秀的成分,她讓人值得驕傲。

伊x生活在乙個普通的農民家庭,生活並不寬裕,可父母融洽,弟弟乖巧,一家人和樂美滿,也挺幸福。但是就在xx年夏天,厄運襲捲了這個原本幸福的家庭,爸爸被查出肝癌。這個訊息如晴天霹靂擊垮了這個家庭,媽媽一夜之間似乎蒼老了許多,年幼的弟弟還不能理解癌症的意義,可伊秀紅深深知道這件事對自己的家庭意味著什麼。

於是,勇敢的她強忍著心中巨大的痛撐起了這個家。由於是住校生,不方便回家,她就每個週末請假回家幫媽媽照顧爸爸。在醫院的爸爸一下子蒼老了許多,她看著憔悴的爸爸,終於忍不住大聲哭了,哭過後,她知道自己應該堅強,不能讓媽媽擔心,於是,她一邊安慰媽媽,還要照顧弟弟,可心中的苦只能自己往心裡咽。

在學校、家和醫院之間來回跑,讓她憔悴了很多,可她知道爸爸媽媽需要她,她好幾次看到媽媽偷偷的哭,她也只好自己躲起來哭,不讓媽媽看到傷心。巨大的家庭壓力終於讓她病倒了。有一次發高燒40多度,但為了不給媽媽添麻煩,她在學校強撐著,她知道去醫院肯定花錢,爸爸的醫藥費已經讓她們的家庭承受不起了。

後來媽媽知道了,抱著她痛哭起來,母女倆第一次抱在一起哭。

在爸爸生病期間,她負擔著照顧爸爸、弟弟的責任,還要不斷鼓勵媽媽,在這樣巨大的壓力下,她的學習也沒有落下,她知道自己不能落下,拼命利用有限的時間學習,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優秀。當我們知道她的事蹟對她進行表揚時,她只是一笑,說這是應該的,如果乙個人連爸爸媽媽都不孝順,那她還會孝順誰呢?也許是上天被這個小姑娘感動了,她爸爸經過手術等一系列**,奇蹟般的逐漸**了,可家庭卻負債累累。

伊秀紅說,她不怕,只要爸爸媽媽健康就好,錢可以再掙。在學校期間,她努力學習,勤儉樸素,不捨得亂花一分錢,但她的臉上卻總是掛著滿足的笑容。

乙個十七歲的女孩為自己的家庭撐起了一片天,她知道感恩,她總是把父母放在心裡,她樂觀堅強,她的精神深深感染了身邊的每乙個人。她是一名優秀的中學生,是孝的典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xx級12班王x

王x同學出生在農村,經濟條件非常差,家裡主要依靠他父親打工來維持。然而在一次大病後,家裡的頂梁柱塌了。他由此承擔起了家務。

在家中,他父親得了心臟病,已不能再乾重活,整天吃藥,經濟條件越來越差,母親用瘦小的身軀托起了一家的重擔。他不忍母親那麼累,自己動手做一些大人幹的力氣活,逐漸成為了家裡的頂梁柱

從小他就練就了一身力氣,農忙時,母親要在家照顧父親,正好趕上放假,他就自己乙個人扛著袋子到玉公尺地、地瓜地,去把玉公尺、地瓜一車一車運回家,身體被壓彎了,為了不讓母親擔心,他堅持著挺起來,換來的是一夜無眠的痛苦。家裡的提水、洗衣、做飯,有很大一部分落在了他的身上,也因此他被鄰居們讚不絕口。

父親因病而經常焦躁不安,他是個聽話的孩子,他只能事事順從父親,想方設法讓他父親開心,做事小心謹慎,不為家裡多花一分錢,親自侍候父親,讓父親身體健康。

記得有一次,鄰居家蓋樓,需要一些零工,當天幹活當天付款。母親一邊照顧病重的父親,一邊到鄰居家打零工,搬空心磚、石塊、攪拌水泥等,活很累。他就讓母親回家照顧父親,自己在烈日炎炎下幹起了重活。

那麼一雙弱小、細嫩的手,卻要搬一天的空心磚,一塊空心磚有三四十斤,手被磨破了,他就戴上手套繼續幹,絕不能半途而廢。回到家裡,還要幫忙刷碗洗筷,一天基本閒不著。

xx級13班王x

高x天橋村在乙個偏僻山溝裡的半山腰上,村民祖祖輩輩靠種地為生。王x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似乎可以盡情享受父母的嬌愛,然而,這一切都很少發生。相反,王x卻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幫助父母擎起家庭的重擔。

王x的父親很早就患有腎炎,非但幹不了活,反而每天還需要藥物**,而且近些年來,他母親的身體也十分虛弱,幹不了多少體力活。於是,家裡的重活就天然而又過早地落在了王慶柱稚嫩的身上。其實,有爺爺奶奶,王慶柱完全可以推給他們,可他們都七十多歲了,王慶柱覺得自己是家裡唯一的男子漢,理應為家庭擔責,理應為父母分憂,理應讓爺爺奶奶頤養天年!

於是,只要大休,王x就奔波在田間地頭;暑假裡,更儼然是一位年輕的農民,在地里除草,翻地瓜秧,露裡來雨裡去,忙個不停。姥姥姥爺也是本村人,也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他們跟爺爺奶奶一樣,對於種自己的土地都感到很吃力。王慶柱不能忍受讓老人們自己拖著年邁的身影在田地裡勞作,於是,只要在家,他總是忙完自己的就去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老人幹活。

雖然很累很辛苦,可他沒有一句怨言,因為他深深地愛著他們,他心中牢記著一句古語「百善孝為先」,同時他想盡自己的所能讓親人們盡量生活得舒心舒適,不留下「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的慨嘆。

假期中,每當閒暇之餘,他會陪著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拉拉呱兒,有時也陪著體弱的父母出去走走,有時也刻意到自己種的地里看一看,說一說自己的學校生活,盡量讓父母看到希望,感到樂觀。

家境儘管貧寒,生活儘管貧苦,但王慶柱仍然很快樂,因為只要一回到家,就可以為爺爺奶奶劈一堆柴火;可以為姥姥姥爺倒一杯清茶;可以幫父親母親鋤半畝地。所有的一些,都是那麼平凡,但又是那麼充實,王慶柱說:「盡孝難道非得轟轟烈烈嗎?

惟有實實在在地為老人、為父母做切實需要做的事,分擔他們的負擔,陪他們拉拉呱兒,讓他們放心,讓他們舒心,就很了不起了!」

而今,王慶柱正在學校裡苦讀,他對班主任老師說:「我一定不虛度光陰,把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這樣,當我回到老家,向家人匯報我這一階段的學習生活的時候,我就可以問心無愧地面對他們,惟有這樣,我才覺得是真正的孝敬父母,尊重師長,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事蹟材料好媳婦事蹟材料

今年36歲的王亞,是隴縣東城社群一名普通婦女,她十幾年如一日,熱心伺候公公的感人事蹟,深受街坊鄰居的讚揚,社群裡的人提起她,沒有乙個不誇她是孝敬公公的好媳婦。今年84歲高齡的公公原是一名鄉鎮幹部,因嚴重的風濕病,行動不便,而提前辦理了病退手續,臥床在家。為看病,家裡幾乎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生活一直很困...

事蹟材料學習雷鋒事蹟材料

三一文庫 報告范文 事蹟材料 學習雷鋒事蹟材料 學習雷鋒事蹟材料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弘揚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活動 事蹟材料公司團委是連續多年的 紅旗團委 他們的 學雷鋒志願者活動 已如春風化雨般滲透到公司的每乙個角落,滋潤著每一名員工的心田。奉獻是一種快樂 做志願者,服務他人,是人生的本分 的理念已深...

事蹟材料女性創業事蹟材料

洪英同志原就職於文登市體改委。xx年6月,作為文登市第二批機關事業單位選派幹部到雲龍繡品 掛職,並在短短的幾年來,由乙個普通的機關幹部成長到集團公司的總經理。在進入雲龍公司的初期,對於企業環境和家紡行業的經驗和技術都比較陌生。但洪英同志憑著頑強拼搏的毅力,從一點一滴學起,付出了常人沒有付出過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