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集錦2019

2023-02-12 21:42:06 字數 4876 閱讀 7223

優秀教師發言稿(一)

情繫三尺講台甘灑青春熱血

春花遍地,甘做園丁勤澆灌,雪嶺摩手,領馬志士苦登攀――這是我人生的座標。

2023年,我從學校走進學校,由學生踏上三尺講台,開始了嚮往已久的教學生涯。轉眼,七年過去了,這三尺講台和我接下了不解之緣。它,給了我尊嚴;她,成了我的依靠;它,也是我的支撐點。

誰想到,久而久之,我在講台上,學生在講台下,一道橫線不知不覺把我和學生隔開。是教改的春風,是新課程的理念讓我深思,我想,我得放棄心愛的講台了。

然而,談何容易,失去了講台,很是不舒服。再也沒有那高高在上的感覺了;失去了講台,更無法翻看抄寫的教案!我不得不挺直腰板,規規矩矩地站在學生面前,一切的一切,我得從頭練起。

慢慢地,我習慣了上課沒有講台的環境,為了避免課堂上的慌亂,上課前,我不得不認真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案。

以後,走進教室,我成竹在胸了,不看教材,不望教案,也能瀟灑地上課了。此時此刻,我看到學生敬佩的眼神,心裡高興極了。

失去了講台的依靠,讓我自由地漫步在學生中,愉快地活動在學生中。我聽到了他們在說什麼,看到了他們在寫什麼,也知道了他們在想什麼。這時候,我發現,那張張稚氣的臉是那麼的可愛。

學生也常和我講心裡話了,此刻,我們的情更濃了,愛更深了。

放棄了講台,走到了台下,給我帶來了許多驚喜和收穫。我恍然大悟,講台,其實是一座山,我在山的這邊,學生在山的那邊,放棄了講台,就如同搬走了一座阻擋師生情感交流的大山。我慶幸,我終於走到了山的那邊!

現在,我時常告誡自己,追求不可漫無邊際,理想要一步乙個腳印。的確,有攀不盡的科研高峰,有覽不完的歷史長河。作為新世紀的一名教師,回首工餘飯後,雛鳳新飛,跋山涉水酬壯志;追憶月下燈前,應做潛龍奮起,嘔心瀝血步蟾宮!

還是用我喜歡的一首歌的歌詞來表達我對教師的熱愛吧:

林中有兩條小路都望不到頭,我來到岔路口,佇立了好久。乙個人沒法同時踏上兩條征途,我選擇了這一條,無悔無憂。

也許另一條小路一點也不差,也埋在沒有那腳印的落葉下,那就留給別的人們去走吧,屬於我的這一條,我要一直走到天涯!

優秀教師發言稿(二)

師愛無限

冰心老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有愛便有了一切。踏上三尺教台,我正為實現這一切而努力著,我帶著一顆為學生服務的心走上講台,就像乙個大哥哥一樣噓寒問暖,不僅關注他們的學習,也關注他們的生活,我也經常提醒學生:

要勞逸結合,活而不亂,注重效率,犯錯了,老師與之談心,有難了,老師幫助解決,我不斷地向學生提醒幸福,而我的學生也不斷地感受到幸福。

有了一顆服務心,才會有一張微笑臉。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現代教育追求的目標。給學生一張笑臉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

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這是教育的真理,給學生一張微笑的臉,會讓學生在掌握知識技能的同時也知道怎樣去笑看世界。笑對人生。微笑著,欣賞學生做慧眼的伯樂,給其成功感;微笑著,鼓勵學生,做其成長的幫手,助其信心感,微笑著,寬容學生,做大肚的彌勒,育其自責感,是啊!

笑臉下才有欣賞,才有鼓勵,才有寬容,才有愛。

在短短數年教書生涯中,雖然辛苦,雖然清貧,雖然也有過急躁,彷徨,甚至想放棄,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誠所至,一心一意頑石開,愛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將春風化雨暖人心。在這裡,我想到了這樣兩句詩:生命的遠景,艱難而穩重,美麗而動人,道路的伸展,都是給時間的方向,從腳下開始,從腳下結束。

我們擁有充實的教師人生,我相信,當我們的生命走向盡頭時,我們可以自豪地說:天空沒有留下我痕跡,但我已飛過。

優秀教師發言稿(三)

無愧於選擇

人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選擇。朋友,當你面對一次無奈的選擇的時候,你將以一種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呢?

工作的這幾年裡,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當初畢業時的躊躇滿懷,在現實面前,卻是那麼的不堪一擊。鄉村教師的處境,微薄的待遇,曾一度讓我心灰意冷;商海中混得頗為得意的同窗的呼喚,對我不能不是一種**,也讓我有過動搖的念頭。

在彷徨與困惑中,從事教育工作已近七年。在這七年的工作中,說不清是為什麼,我還是努力地工作。最終我明白了這樣乙個道理:

人,要無愧於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就要努力追求。

苦中尋樂,我也品味到了教育的幸福。試想一下,有什麼能比從事教育事業所收穫的精神財富更多呢?讓我們閉上眼睛,想一想這樣的情景:

課堂上,看著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睛,你能三心二意嗎?課外,乙個個學生圍著你,用崇拜的眼神期待著你,你能不熱血澎湃嗎?節日來臨,一張張飽蘸著學生敬意的賀卡飛向你的時候,你能不激動嗎?

夜深人靜,就著一盞孤燈,品讀著一封封信件的時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嗎?這一幕幕,只有為人師者,才能親身經歷;也只有細細品味,才能堅定你的選擇。

我親愛的學生們,是你們的期盼給了我激情;是你們的仰慕給了我信心;是你們的懷念讓我甘守清貧,讓我堅定了自己的選擇,讓我最終能自豪地說一句:我,無愧於自己的選擇!

朋友們,正確地面對自己的選擇,努力奮鬥吧!為了我們的學生,拋棄一切埋怨與牢騷,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去吧!奉獻自己的青春,收穫桃李滿天下的喜悅吧!

優秀教師發言稿(四)

我與夢想同行

帶著夢想,帶著期待,2023年的夏天,我來到了鴨子口這個靈山秀水的地方,開始了我全新的教師生涯。初涉教壇的我可以說是意氣風發、豪情萬丈,對教育、對學生充滿了無限的熱望。正如當時一位同事所說:

我兩手空空而來,我懷著滿腔赤誠而來。

從教的生活是清苦的,更是快樂的。當我走上講台的時候,當我檢查寢室的時候,當我進行家訪的時候,我奉獻著,我是快樂的;當我看到學生笑臉的時候,當我收到學生來信的時候,當學生來看我的時候,我收穫著,我是幸福的。我用我的智慧型,我的熱情自由地描繪著我無悔的青春年華。

過去的八年,是我激情燃燒的歲月,是我人生中最燦爛的一段時光,我不敢自詡是春蠶,是蠟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我可以這樣自豪的說:我無愧我的學生,我無悔我的選擇。因為誠實做人,踏實做事,嚴謹治學,是我一貫的準則。

楊柳枯了又青了,桃花開了又謝了,燕子去了又來了,學生來了又走了,我卻還堅守在這兒,守著我們的樂士,守著我們的精神家園。山還是那座山,河還是那條河,日子就這樣過著,平凡卻不平淡。一切都好像沒有變,唯一變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顏,與之沉澱的,是我依舊年輕不變的情懷!

八年前的某一天,我站在教育組的演講席上慷慨陳詞,慶幸長大後我就成了你,八年後的今天,我依然在這裡訴說自己的成長經歷,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不管是春花爛漫,還是雨雪風霜,我們已經走過了如歌的青春。但我的從教之路依然遙遠,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優秀教師發言稿(五)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春草綠,在這個充滿希望的季節,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有幸在這裡發言,此刻、我的心情萬分激動!首先我要向乙個多學期以來,給予我親切關懷、無私幫助、辛勤培養我的領導和老師們,表達最誠摯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

小學的時候,我也是在我們村的村小讀的書。我的語文老師每天要騎乙個多小時的自行車到學校給我們上課,放學後再騎乙個多小時的自行車回家,風雨無阻。教過我的老師有的可能已經不記得我這個學生了,可是我永遠都會記得在我學習、成長的道路上,他們對我的教育和幫助,也正是他們的一言一行感染著我,多年以後我也選擇了教師這個偉大又平凡的職業。

我願意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將他們的師德傳承下去。

大學剛畢業時,我問乙個老教師:怎麼樣做才能稱得上乙個合格的教師呢?他想了想,回答我:

有愛,有責任,有奉獻。從第一次踏上三尺講台,初為人師的不知所措,到兩年後的今天,站在講台上能夠鎮定自如,我一直在踐行著那位老教師告訴我的話。20xx年9月16日,我第一次來到xx小學這個大家庭,成為xx小學六年級的語文老師。

剛開始的時候,確實有後悔過,也想到了放棄,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不是什麼名師,以前根本沒有教過六年級,他們現在正處在小學公升初中的過渡階段,我也害怕自己教不好、耽誤了他們。說到這裡,其實應該是我們班的學生的努力和進步,給了我堅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氣,到上學期期中考試的時候,他們的平均分已經比開學的時候進步了十分左右了。

對於怎樣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說實話這個問題到現在我也沒有找到真正具體的答案。我想在座的各位老師針對不同的學生肯定有一套自己的切實有效的方法。今天我談的算不上什麼經驗,只能說是我在教學工作中的一點心得體會吧:

一、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的學習成績與學習興趣有很大的聯絡。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以產生很大的學習動力,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於語文學習,以積極的態度投入到學習中去,並積極的迎接學習中的各種挑戰。

上學期我在我們班實行的是笑臉計畫,我在文具店買了一些笑臉和學習用具,並制定了乙個獎懲制度。根據學生的課堂表現和作業完成情況獎勵他們笑臉,學生集齊三個笑臉之後就可以進行**,**的獎品就是我買的一些筆記本之類的學習用具。學生做的不好的時候,也要進行相應的處罰。

但是以獎勵為主,懲罰為輔。就像龔校長所說的要多對學生進行鼓勵和誇獎,他的學習積極性才會高。一學期下來,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二、成立學習小組,促進共同進步

乙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體的力量是無限的。我把全班同學分成了六個小組,每組4―5名同學,選拔一名語文成績優秀、各方面能力較強的同學擔任小組長,各個小組組內同學推薦一名同學負責背誦,一名同學負責聽寫,這樣基本上每個同學都能參與進來。早讀課的時候,組長組織組員進行課文預習或複習,課堂上按照老師要求組織本組同學進行討論交流,課下督促、檢查組員的作業完成情況,這樣讓學生有事可做,不僅可以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還可以減輕老師的負擔。

三、從教學五環節入手,上好每一堂課

從上學期開始,我們開始實行集體備課,在上每一節課之前,我都認真用心的去鑽研教材、整合教材,根據我們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原有教案的基礎上思考每乙個教學環節個性化設計。

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是抓好課堂教學,保證40分鐘的教學質量。在課堂教學中,我盡量要求自己做到一下幾個方面:1.

在教學前做好準備,不打無準備的仗。2.語言要有條理,表達要清晰,教學目標要明確。

3.在執教時必須擁有平衡、健康的心態,不將個人情感因素遷移至課堂,破壞課堂氣氛。4.

盡可能的以很大限度的吸引學生。5.上課過程中一定要有師生之間的互動。

通過相互之間的交流自己才能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知道自己的教學效果。6.上課多讓學生回答問題,特別是那些學習成績差的學生。

對於那些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我在課堂上要多讓他們發言,這樣能督促那些學生在上課時專心聽講。

2019教師節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集錦

時間 2009 09 08 02 18 34 網路收集作者 佚名 2009教師節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敬愛的老師 大家好!金秋送爽,佳果飄香,在這喜慶祥和的美好時刻,我們共同迎來了第25個教師節。能在這樣乙個特別的日子裡,作為教師代表發言,我感到十分榮幸,心情也特別激動。在這裡我用最...

教師節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2012年教師節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上午好 在第28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能參加今天的慶祝大會,聆聽領導的諄諄教導,感受社會對教師的尊重,已經十分榮幸,現在又能作為教師代表在慶祝大會上發言,表達我們的心聲,心情倍感激動。請允許我代表全體教師向多年來關心支援教...

教師節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在第二十八個教師節來臨之際,首先祝廣大教育工作者和老師們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向對關心 支援我們教育事業的上級領導,表達最誠摯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作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能作為教師代表在慶祝大會上發言,表達我們的心聲和對未來的憧憬,心情倍感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