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3-02-12 19:36:02 字數 2144 閱讀 1554

學校領導,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高一(4)班的班主任束xx,願你聽完我的發言後能有一點點啟發,更希望您能為我的班級建設提出寶貴的意見,謝謝!

從高三帶班下來帶高一的學生,感觸最大的就是高一的小屁孩兒真是什麼都得教,而且要手把手地教。

尤其在在常規管理上必須手把手教好。

所以班級成立的前乙個月,我作為班主任是一定要多看、多瞧、多指導的。

以前建設班級,我感覺自己吼得太多,聲音很大,反倒實效卻很小。

上一屆的高三(11)班,上學期我基本是吼過來的,學生多有反感;而下個學期,我開始試著和學生開開玩笑,能平等和諧相處,師生關係越來越好,學生也越來越願意學。

因此,今年管班,我是採用春風化雨式,而不是狂風暴雨式了。

其實乙個班有了班魂,有了班的理念,師生都能朝這個方向努力。

我和我的學生在軍訓的第一天就考慮應該在班級張貼怎樣的勵志標語。

這些勵志標語不僅使班級布置得漂亮溫馨,更能激勵學生。

軍訓的那幾天,我們師生共同**。

我和我的學生都希望乙個班集體能溫暖快樂,我希望我的學生是靠勤奮、踏實走過高一甚至整個高中三年的,我更喜歡安靜的環境。

因此,我和學生在軍訓時共同制定班級勵志標語內容:溫暖快樂、天道酬勤、寧靜致遠、自主團結。

我想我們班應該是最先想好標語而且最先寫好貼上去的,我們提前就把班級文化建設了起來。

其實我們班在高一年級文化建設評比中獲一等獎,主要是因為我們提前計畫、提前行動的結果。

先著手做起來是我治班的乙個重要思想。

在班級建設上,我主張認真原則,不拖拉原則。

做事要認真,做人要認真,快些做好,不要拖拉。

這是本人一貫的自我要求。

我希望自己的學生也能這樣。

我們班的作業都要求在當天晚上前完成,並於第三節晚自修臨下課5分鐘時安靜地收好。

當然,這份寧靜的程度還是需要再加強的,需要任課老師的管理,更需要學生的自覺。

作業不拖拉,值日不拖拉,年級組要求的事情不拖拉。

我們班的班旗、行動口號應該是高一年級,不,應該是全校第乙個交給政教毛老師的。

當通知下發的那一天,我班學生就著手準備,待成熟後提早交給了學校,而不是等毛老師催促我們。

當然,有時欲速則不達,因此火候很關鍵。

既要速度快,又要效率高,是我們要研究的課題。

在班級的建設上,我主張遵從學生的意願,主張民主意識,但更要有規則意識。

軍訓期間,我們班的值日生工作、班幹部、課代表都選了出來,我大多是遵從學生的意願。

值日生工作安排、我的規則是先用抓鬮的方法來確定自主選擇的順序,小組長一職不安排值日具體工作,主要負責監督作用,待遇同班幹部,列入評優資格。

值日生安排,學生憑運氣確定順序,抽到1號的學生優先選擇想做的值日生工作,想認真負責了,想擔當了,想鍛鍊自己了,學生自然也就想選擇小組長一職。

這樣做到皆大歡喜,今後值日生工作也能認真負責,努力做好,因為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有時候,我們要讓學生明白一些事理。

比如做事也許可以憑運氣如抓鬮,但更要自己學會爭取,學會擔當,不論做哪一件小事都必須有責任意識,更要有規則意識,做到我選擇我無悔。

在班級建設上,我很重視交流原則。

在沒有開學時,我就自己掏錢給每乙個學生買了乙個交流本,一元一本也不貴,但是它成為我們師生之間交流的平台。

軍訓的前一天,我請班裡的3位同學幫忙寫了新學期寄語,這是同學之間、師生之間的交流。

之前,我們定期在這個交流本中進行交流,讓我發現了很多學生存在的問題。

有時我也會印發一些交流材料張貼或發給他們。

除了書面交流,面對面的交流更為重要。

高一學生前乙個月的適應問題(初高中銜接)是個大問題。

不僅要靠班主任的面對面交流,心與心溝通,更要請任課老師進行支援。

我們班級很早召開了學科老師指導學法的班會。

其實學法指導不是最主要的目的,關鍵是班會上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

我非常感謝王xx老師像媽媽一樣的諄諄教導,感謝xx一老師甜甜的笑,更感謝姜xx老師送給學生的月餅。

(不知黃xx老師知不知道有一盒月餅不見了。

)班級建設上,我還主張鼓勵原則。

在這裡由於時間關係就不贅述了。

其實,我們班已經有破窗了。

台子生鄭xx晚上睡覺很晚,白天昏昏沉沉,嚴重影響了白天上課的質量;上一屆休學生沈xx因畫畫為藉口已經偷偷地在晚自修跑回家一次,他連語文作業都兩次沒完成了。

能不能及時補好這些破窗,是我今後要努力的。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學校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我是高一 4 班的班主任束xx,願你聽完我的發言後能有一點點啟發,更希望您能為我的班級建設提出寶貴的意見,謝謝!從高三帶班下來帶高一的學生,感觸最大的就是高一的小屁孩兒真是什麼都得教,而且要手把手地教。尤其在在常規管理上必須手把手教好。所以班級成立的前乙個月,我作為班...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

確立目標務實管理 高中班主任工作之 四川省儀隴縣永樂中學 謝小波 時下聽到許多班主任報怨高中的學生不好管,公升學壓力大,本人從事高中班主任工作多年,一路坎坎坷坷,到現在也算有小有經驗和收穫,故撰文與之共勉。現在的學生既聰明又成熟。特別是當前的學生上網聊天 交友 出走 簡訊 早戀等,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高三 12 倪建立 班級管理是一項艱鉅繁雜而意義重大的工作。班主任是學校班級工作的教育者 組織者和領導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也是學校目標管理的具體實施者,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的橋梁和紐帶。乙個班級的全體學生能否健康地成長為全面發展 具有較高社會化程度的一代新人,班主任肩負著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