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高中語文老師發言稿

2023-02-12 19:36:03 字數 1508 閱讀 3287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各位家長,大家好:

我是高二(3)班和(5)班的語文老師,和兩個班的一百多學生相處已經一年多了。今天藉此機會,將自己的語文教學向各位家長做一匯報,並就學生的相關問題互相交流,以便使學生們得到更好地發展。

一、語文教學思想和做法

語文這門學科,學生的重視程度是不夠的,尤其是重點班。但事實是,學生的語文成績總是和我們的目標有一定的差距。為此,我做了以下的努力:

1、扭轉學生對語文的看法。語文是博大精深的,需要長期的積累,並不是好多人認為的那麼容易。最直觀的評價是,150分的題,如果考不到110分以上,那就證明你在語文學習上是乙個失敗者。

事實上,每次語文考試,能達到110分以上的,最多也超不過20人。所以,對於三大主科之一的語文,必須重視。

2、要有大語文思想。所謂的大語文,簡單點說,就是高一就要有高三意識,或者說,把三年的語文學習當做乙個整體來看待。我們的傳統做法是,高

一、高二、高三第一學期上課本內容,高三第二學期開始專項複習和模擬訓練。但我們3班和5班的做法是,高一就已經開始專項知識的學習了,也就是說,高一就已經開始高三的內容了。因為高一高二的語文教學,時間上相對比較寬鬆,而將好多專項知識和模擬訓練集中在高三的做法,既使高三以前的大量寶貴的時間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又無法使專項知識和模擬訓練落到實處。

我們現在已經進行了一部分專項知識的教學。在本屆學生中,只有我們3班和5班是這樣做的,並且已經在幾次考試中初步表現了它的優勢,而在高三的時候,這種優勢將會表現得更加明顯。

3、語文的教和學要輕鬆、愉快、高效。語文學習應該是快樂的,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則是最好的辦法,而不是在課外再利用時間苦苦地探索。在語文教學上,我和學生們有幾個約定。

一是絕不占用早自習。學校規定,早自習語文老師和英語老師要組織學生晨讀,而我認為,高中的學生要有更多的自主學習的時間,而早上則是學習效率很高的**時段,要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充分利用。二是絕不拖堂。

三是平時作業適量,有時可以由學生自己來決定。四是假期作業不講形式,要重實效。我的假期作業和別班的不同,是我自己編輯的高三專項知識。

要讓學生花了時間就要切實學一點東西,而不是在各種形式中虛度光陰。

二、我對學生的看法和做法

1、學生很辛苦。這一點走讀生的家長也許體會得更深。每天五點多起床,晚上十點多回家或者宿舍,每天在校時間長達12個小時。

更重要的是,每天要學那麼多的課程,而且還必須努力學好。每一門課程的學習都是在艱難地走上坡路。所以,一定要理解學生,對待學生一定要寬容,即使他們的學習不是那麼出色。

他們的壓力已經夠大了,我們不能再人為地用各種不合理的方式給他們增加壓力,那樣,他們將會走得更加艱難。

2、對待學生要注意方式。在生活和學習過程中,學生一定會犯錯誤。這是很正常的。

方法好了,就會起到很好的作用,反之,則會適得其反。不能簡單粗暴,將懲罰作為出發點和目的。學生上課打瞌睡了,我會讓打瞌睡的學生站起來清醒清醒,但同桌必須寫左右的說明。

因為誰都會打瞌睡,這是很正常的。作為同桌,要關心和愛護自己的同學,就要及時提醒。對同桌的錯誤你不聞不問,就說明愛心不夠,就必須深刻認識。

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演講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各位家長 大家好 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也衷心地感謝各位家長在這幾年對我們工作的支援 作為老師,我希望通過這次家長會來加強學校和家長之間的聯絡,使老師和家長之間多一次溝通的機會,讓大家對我們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讓我們共同來關注教育,關注學校,關注...

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3 班級管理 班級是學校最基層的組織單位,也是學生成長成才最直接的環境。我們緊密配合學校的中心工作,大膽探索,勇於實踐,促進班級建設。我的帶班原則是傾注真情,關愛每乙個學生 關注細節,注重個人習慣培養。有一句話,叫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葉聖陶先生曾深刻地指出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高中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版本

尊敬的老師 各位家長 親愛的同學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首先感謝班主任劉老師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孩子們交流溝通,表達家長的心聲。剛才聽到孩子們激情澎湃的誓言,班長熱情洋溢的介紹班級活動情況,張文鑫等同學聲情並茂的詩文朗誦,同學代表發自內心的表白,作為家長,我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