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2023-02-12 19:36:07 字數 2652 閱讀 2413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也衷心地感謝各位家長在這幾年對我們工作的支援!

作為老師,我希望通過這次家長會來加強學校和家長之間的聯絡,使老師和家長之間多一次溝通的機會,讓大家對我們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讓我們共同來關注教育,關注學校,關注孩子,也希望能聆聽各位家長對教育,對學校,對老師的建議,以便指導我們今後的工作。

下面,我把作為語文教師教學的一些想法做法向各位家長作簡要地介紹。

一、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新課程標準提倡學生注重語言的積累,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養成自覺讀書,喜歡讀書的習慣,注重學生口語交際的能力,培養良好的聽說態度和語言習慣,以便學生更能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中適應。長期以來,語文教學總是老師滔滔不絕地講,學生認認真真地記,辛辛苦苦地練,以講讀為中心。

隨著新課程的實施,教材的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迫使我們改變教學觀念和行為習慣。事實上,任何一篇課文都要講清楚、講透徹,不僅沒有可能,而且沒有必要。語文課要給學生創造思維的機會。

抓住這一點,我在教學中,嘗試去改進,以學生為中心,德智體美等多方面發展,主張學生自主合作、探索學習,不一味地聽老師灌輸,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二、積極倡導新的學習方式。改變學習方式,就是要由過去的接受式的學習傳統變為自主、合作、**式學習,改變學生消極被動地接受式學習狀況,依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依據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把學習變成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主動探索和積極構建知識的過程。

以上兩點是我的一些基本理念,從這些理念到具體實施過程,我做了這樣幾點:

一、注重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文字的思想感情,雖說現在都是高資訊時代,推行「無紙化」可能不需要再寫字,但是我覺得能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是現代中國公民的基本素養。當學生的書寫一次比一次好,他對漢字的優美的體會就會逐漸加深.。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課外知識是豐富的,我們要將學生的視野擴大到更遠、更寬的地方。平時我鼓勵他們大膽地去閱讀課外讀本,甚至上網讀,多讀書,讀好書,通過這些活動同學們大大提高了讀書的興趣,閱讀能力也有了較大的提高。

三、注重學生語文方面的個性發展,促進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我看過這樣乙個故事,不知道在這裡說恰不恰當,一群淘氣的孩子總是往乙個花園裡扔磚頭,主人很無奈。有一天,他找到這群孩子,對他們說:

「我看你們扔得很高興,不如進行乙個比賽,誰扔得最遠可以得10元錢。」孩子們一聽來勁了,奮力地扔,優勝者得了錢。第二天,主人又來了,說今天第一名只能得5元錢。

孩子們仍很興奮,5元錢也不少呢。第三天獎金降到了1元錢,有些孩子嫌少了就走了,有人繼續扔,第四天,主人說今天只能得1毛錢。孩子們聽了就很不屑:

「就1毛錢,誰給你扔啊,走!」孩子們再也沒有來過,這位主人成功了,通過泯滅他們的興趣達到了目的,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我想說的是我們的教師、家長都在自覺不自覺地做著泯滅興趣的工作。孩子有天生的好奇心,天生都有學習的願望,他們本身有自發動機,不需要我們去推,去拉,於是我嘗試放手,去挖掘每個孩子的閃光點,讓他們有最大空間去釋放自己的能勞。

比如在語文課中,經常開展類似辯論會形式的活動,從活動中可以看到許多孩子的思維敏捷,口齒儉俐,並且說出的話條理清楚,很具有說服力。我覺得這就是孩子們個性。可能家長發現我的語文作業布置的少了,覺得是不是不行,其實我只是一種嘗試,今年的作業重點我放在讀、背、抄這一方面,讓他們讀好書、背好書、抄好書。

我自己覺得今年孩子們的讀書能力和寫作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我想告訴家長,每天機械的做作業只是在埋沒孩子的天性,當然該完成的任務,比如課外作業,要求會寫的字詞,這樣我還是會要孩子們完成的,因為基礎教育也是很重要的。

四、和孩子們作朋友,了解他們,和他們營造一種寬鬆自由的氛圍,在交談中使語言生活化,同時也教會孩子會說話,說好話,說動聽的話,讓他們能大膽地對老師說「不」,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是好孩子的感覺。另外,我還有一點想說的是,我發現每次考試後家長與我交流時,都是以分數來衡量,我的孩子又考得這麼差,怎麼辦呢?其時我認為孩子們之間有差異,我們允許這種差異存在,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愛迪生、牛頓,但是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閃光點,我們要善於去發現。

所以,我覺得每次的分數不是關鍵,關鍵在於孩子學習語文的一種能力。

以上是我工作中的一些設想與做法,當然還需要家長朋友們能夠配合我們老師,在這裡,我也提幾點對家長們的要求。

1、放下手頭的工作,只需要半個小時,你就能做乙個盡責的父母。每天傍晚抽些時間,給孩子檢查一下作業,相信這樣能提高孩子做作業的自覺性。

2、親近一下孩子,不要覺得在你眼皮底下,他始終很聽話,其實,據我這個月的了解,男同學們,近乎全都去過網咖玩遊戲,個別男同學幾乎天天去,要跟孩子走得近些,了解他在生活和學習上的情況 。

3、多與學校老師溝通,有什麼情況也及時向老師反映,這樣家校配合也能教育好孩子。

4、關注孩子的背課文情況,一些優秀的文章,詞句都是這樣積累下來的,有些家長常認為孩子不會寫作文,其實就是少看書,少背書的原因。

5、每天給孩子聽寫一下詞語盤點。

6、督促孩子讀課外書。給孩子創設乙個良好的育人環境。

7、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這不是學校老師一方面的問題,而是我們家校共同要做的事。 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將來」我再一次代表學校感謝大家的到來,感謝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

演講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家長會老師發言稿

3 班級管理 班級是學校最基層的組織單位,也是學生成長成才最直接的環境。我們緊密配合學校的中心工作,大膽探索,勇於實踐,促進班級建設。我的帶班原則是傾注真情,關愛每乙個學生 關注細節,注重個人習慣培養。有一句話,叫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葉聖陶先生曾深刻地指出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

學期初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作為語文這門學科,三年級是轉折關頭,從三年級以後,語文就很難考到九十分以上,而要考到九十五分以上,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最好的一類作文一般也要扣一到三分,中等的作文即二類文要扣五分左右,而 一 二年級的看圖寫話,只要語句通順,寫得比較具體就不會扣分了,所以到了三年級,語文能夠考滿九十就很不錯了。一般情況...

602班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 今天,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在此相聚,共同 一下對孩子進行教育的對策。是啊,哪一位家長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哪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呢?既然家長 老師 學校都有乙個共同的願望,教育好他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同心協力,把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教育好。一 工作回顧 開學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