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2022-02-17 23:53:06 字數 2554 閱讀 8819

楊曉輝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

首先,感謝各位從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出席本學期學校召開的第一次家長座談會。

我們深深知道,每乙個學生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也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的喜悅。

六年級的數學學習已不同於低年級了,抽象知識增多,難度加大。有些孩子一時難於適應,再加上沒有好的學習習慣,這樣也就很容易出現兩極分化。家長們要有思想準備,肯定有部分學習不夠努力的同學會退步。

一、關於課堂

課堂四十分鐘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乙個會學習的孩子在課堂上肯定是積極認真地參與學習,手腦並用。我們班上的情況也是這樣,我注意留心觀察過,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的同學主要有:

楊自豪毛文豪楊玉杰楊慧情等等。那些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往往是上課不注意聽講的同學,這一點一定要引起我們的注意。課堂學習實際上要求學生能夠專心聽講。

但也有幾個同學,不會聽課,老是要老師來提醒,這樣學習成績必然就會受到影響。這些同學上課沒有十分專心聽,回家作業也經常不做,拿什麼去提高他的成績呢?

總的來說,好的學習習慣終身收益,習慣的養成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但我認為該規範的時候要規範,而且要嚴要求、要堅持。我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因為我覺得我們班在這方面做得不好,需要一定的力度去加強。

家長們也可以由此受到啟示,鼓勵孩子去思考問題,尤其是獨立思考問題和讓孩子會提問題。區一體化同時會思考問題還是是乙個習慣,還需要家長配合學校進行不間斷的教育,這樣好的習慣才會最終養成。

二、教學方法。

在我的數學課堂上,我非常喜歡提問單個學生起來回答問題,而很少採用集體回答。第一,我認為有助於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假設學生課堂上走神了,那麼他就不能很好的回答問題,所以學生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而且,單個學生起來回答,還讓每乙個孩子都能積極的動腦思考,而不是跟著全體隨便說,而根本沒有自己的思考。第二:

有助於學生表達能力的培養,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在開學兩個月以來,我們班的同學都能勇敢的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非常的自信,雖然有時的想法不是很正確,我都給以大力的表揚,我在課堂上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只要你勇敢的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論對與錯,你就是最棒的。

」通過以上的做法,在數學課堂上基本上所有的學生都能很好的注意精神,積極的動腦思考。

三、數學作業:

1、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對孩子說你能行。我知道很多的家長都非常關注孩子的學習,特別是作業,但是對於作業,我的理解是家長少講,讓孩子自己做。你可以在孩子作完了作業,再給孩子檢查,如果真的有不會的,你可以再給他講解。

這樣孩子就能夠學會思考,而不會事事都依賴你。

2、對於作業,我還想對家長說,請您更多的關注孩子作業的認真程度。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乙份作業的認真程度,就說明孩子在做作業時的專心程度。孩子的作業認真,說明孩子在寫作業時,是用心的,是專注的,那麼作業所能達到的效果就會非常的好,起到了鞏固提高的作用。

如果孩子的作業非常潦草,說明孩子寫作業時,是漫不經心的,是三心二意的,那麼,這樣的作業就算是寫100遍,也沒有什麼用處。怎樣的作業是認真的作業,我都和孩子們說的非常清楚,他們都知道應該怎樣寫。所以如果孩子們沒有用心的寫作業,請監督您的孩子重寫。

我們班作業按時完成,並且作業美觀,準確度較高的同學有:楊玉杰段晶楊慧情楊藝丹楊雪婷等等。

3、對於改錯作業,就是學生有了錯題後的改錯作業,有的同學的習慣相當好,能非常快的改完教上來,因為學習就是乙個錯誤改正,重新提高的過程,這個過程很重要,沒有改錯,可以說學生就沒有提高,但也有一部分同學非常的磨蹭、拖拉、手裡拿著改錯作業,也會拿了筆在手中玩上半天拖拉到放學,到教室外面玩。相對來說,學生的錯題都不是太多,能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改完,沒有改完多因為拖沓。現在的車輛很多,存在很多不安全的因素,所以我們也不能把孩子留在學校改錯,而我們的數學作業又是隔一天一布置,所以,特別是您覺得您的孩子有特別拖拉的壞習慣,請您在晚上回家多關注一下,幫他講解一下,叮囑他把前天作業的錯題盡早改完。

很多家長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託在教師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我不贊同這個觀點。我們希望家長更多的支援和參與。

四、期中成績分析:

本學期剛剛完成了其中檢測,總體情況還好,但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有些同學概念不夠清晰,填空題失分較多;也有些同學不夠細心,這實際上是平時學習不認真的乙個縮影。

五、對家長的一些建議

1、必需有很強的責任心,平時督促孩子按照老師的要求完成家庭作業,每天的作業老師都要求學生記載在冊,希家長配合檢查。(特別是星期天)

2、經常與孩子進行親切交流,和他們談談學到了什麼新知識,交談時,要有耐心,不能簡單粗暴。該嚴格時一絲也不放鬆,該表揚時一點也不吝嗇。

3、引導子女做力所能及的家務,能促進孩子們進一步對生活數學的了解。

4、理解尊重學校與教師的教育行為,定期與教師進行溝通。

各位家長,教育好了你的孩子,等於為自己的後半生安排好了。作為家長一定要抽點時間關心一下孩子,孩子學習的好壞,就決定了他能否順利的公升入高一級學校。可能我有的時候在某些方面對你們的孩子有點嚴格,也請你們諒解。

如果大家對於我的教學工作還有哪些建議,也請提出,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進一步改進,如果大家還想了解孩子的更多情況,我們可以個別交流。人材竟爭是很激烈的,希望我們共同關注孩子們的成長進步,讓她們成為你們的驕傲,也成為實驗學校的驕傲,成為祖國需要的優秀人材。謝謝大家。

數學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 我是本班的數學任課老師,先作乙個自我介紹。我姓滕,任教本班數學科教學工作,我的手機號碼是135 工作已有20多年,一般任教高年級數學。下面,我就數學學科本身的特點,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我數學教學的工作。一 五年級的數學學習不同於低 中年級,以前你們子女學習成績都是...

數學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為了孩子的學習 為了孩子的進步 為了孩子的明天,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今天坐在了一起,藉此機會,來 一下如何更好地教育好孩子。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家庭和學校之間的聯絡,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獲得更大的進步。首先我...

家長會上數學老師的發言稿

三 數學作業 1 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對孩子說你能行。我知道很多的家長都非常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但是對於老師布置的課堂作業或家庭作業可能沒有那麼重視,你不要只是在口頭上提醒孩子有沒有完成,你可以在孩子做完了作業後進行檢查,如果真的有不會的,你可以再給他講解。這樣孩子就能夠學會思考,就會依時完成老師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