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潤滑管理制度

2023-02-12 19:06:07 字數 3158 閱讀 4726

1.目的作用

裝置的潤滑管理工作也是裝置維修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正確地搞好潤滑工作與合理使用潤滑油脂,是保證裝置正常運轉,防止事故發生,減少機器磨損,延長使用壽命,提高裝置的生產效率和工作精度的一項有效措施。因此,必須建立和健全裝置潤滑管理機構和制度,切實做好工作。

2.管理職責

2.1 對於中型企業,潤滑工作應採取分級管理方式。各生產車間應建立潤滑站,按生產班組或機組建立潤滑點,潤滑技術員負責潤滑業務管理工作(或者裝置主管技術員負責)。

2.2 裝置科應該設專職或兼職技術人員負責各生產車間裝置潤滑檢查監督和業務指導工作。

2.3 潤滑技術員工作職責

2.3.1 制訂裝置潤滑工作的各項制度,並負責潤滑技術和業務指導,深入現場檢查、監督。

2.3.2 編制各類裝置潤滑卡片、圖表和有關技術資料。

2.3.3 貫徹實施潤滑的定點、定質、定量、定期和定人五定工作。

2.3.4 制訂油耗定額,按時向有關部門提出年、季、月需要的潤滑油料計畫,並按期統計實際消耗數量。

2.3.5 編制裝置油箱和潤滑站的年、季、月清洗換油和檢修計畫。

2.3.6 組織廢油**及再生工作。

2.3.7 監督潤滑油的使用和審查油質量的化驗結果。

2.3.8 監督潤滑用具的合理使用,總結和推廣裝置潤滑的先進經驗。

2.4 潤滑工人的工作職責

2.4.1 按照五定(定點、定質、定量、定期、定人)要求和有關規定認真做好裝置潤滑工作。

2.4.2 勤檢查、勤巡視,發現潤滑裝置有異常情況或有滴漏現象應及時處理或向有關人員報告。

2.4.3 保持潤滑裝置、器具和潤滑油嘴以及潤滑油脂乾淨清潔,不混亂潤滑油脂牌號。

2.4.4 按規定期限或實際情況及時清洗油箱和更換潤滑油脂,需維修工人執行的也應及時向有關人員提出實施。

2.4.5 潤滑卡的規定,按時加換潤滑油脂並做好記錄,每張卡用完後,交回潤滑技術員或裝置主管技術員。

2.4.6 根據潤滑卡片的實際消耗記錄,每月統計一次,交潤滑技術員或裝置主管技術員,作為計畫依據。

3.裝置潤滑的「五定」工作內容

3.1 定點:根據裝置的潤滑部位和潤滑點的位置及數量,進行加油、換油,並要求熟悉它的結構和潤滑方法。

3.2 定質:使用的油品種質量必須經過檢驗並符合國家標準,潤滑油按照潤滑卡或圖表規定油品使用,清洗換油時要保證清洗質量,潤滑器具保持清潔,裝置上各種潤滑裝置要完整。

防止塵土、鐵屑、粉末、水分等落人。

3.3 定量:在保證良好潤滑的基礎上,本著節約用油的原則規定油箱換油和各潤滑點每班用油的定額。

3.4 定期:按照潤滑卡片或圖表規定的時間進行加油、添油和換油週期進行清洗換油。

3.5 定人:按照專群結合的原則。規定什麼潤滑部位和潤滑點由操作工人負責加油,什麼部位由潤滑工人負責加油、換油。

4.潤滑卡片及潤滑圖表的編制

4.1 潤滑卡片及潤滑圖表是組織裝置潤滑的基本檔案,由裝置科負責編制。

4.2 潤滑卡片是裝置潤滑的檔案資料,它包括裝置的換油部位、潤滑油脂的名稱及牌號、消耗定額、換油週期等,由潤滑技術員編制後,潤滑工人根據潤滑卡片的規定,按時加油、換油並做好記錄,每張卡片用完後,交回潤滑技術員存人檔案,換取新卡片。

4.3 潤滑圖表是裝置潤滑部位的指示圖,由潤滑技術員根據裝置類別、型號分別繪製潤滑圖,圖表應標明潤滑點及部位、油品、加註週期及操作工人與潤滑工人負責的部位。

4.4 潤滑圖表可根據每種型號的裝置說明書的規定進行繪製,曬成藍圖後,貼在裝置明顯處,或用鋁板製成銘牌裝訂在裝置明顯處。

5.潤滑油脂的管理

5.1 各車間應有專人或兼職人員負責潤滑油脂的統一管理,做好領用發放工作。

5.2 潤滑油脂要分類、分牌號設定明顯標牌,放置合理,嚴格控制混亂油脂牌號和類別。

5.3 保證潤滑油脂質量,嚴防水、塵土、鐵屑及其他雜質滲人。

5.4 對**廢潤滑油脂應妥善處理和保管,以防止混人合格潤滑脂,待後**。

5.5 凡裝置變更加註潤滑油牌號,應由車間潤滑技術員向裝置科提出,經裝置科同意後,並辦理潤滑卡片變更手續,方可執行。

6.裝置的清洗換油規定

6.1 裝置清洗換油計畫表,由潤滑技術人員和主管裝置技術員共同編制,報裝置科審查。

6.2 裝置的清洗換油工作,應盡量與一二級保養及大、中修理期相結合,換下廢油時,應分別存放,送往潤滑站統一處理。

6.3 加換潤滑油時,應加足到油標規定位置。

6.4 潤滑工應經常檢查裝置油箱的油質及消耗情況,對尚未到期換油的油箱,如發現油質已變黑或油麵低於油標規定位置,應換新油或新增補充。

6.5 每次清洗換油後,應詳細登記在潤滑卡片上和換油計畫表上。

6.6 裝置在大、中修理時,由修理工放掉舊油、清洗油桶,修理完工後,由潤滑工加換新油。

7.潤滑油脂的申請計畫及消耗定額

7.1 車間潤滑工應根據潤滑卡片的實際消耗情況記錄,每月統計一次,交車間潤滑技術員或主管裝置技術員,以作編制潤滑油脂消耗計畫的依據。

7.2 潤滑技術或主管裝置技術員根據換油週期與消耗定額及每年實際消耗數字,編制出本車間年、季度的潤滑油脂申請計畫交裝置科審查彙總,報**科按期**。

7.3 各車間的月份需用潤滑油計畫,由車間潤滑技術員或裝置技術員根據年、季的申請計畫和上月實際消耗數字進行編制,經車間主管負責人同意後,向能源科領用。

7.4 **科根據潤滑油申請計畫,向石油公司申請,新油到廠後由能源科取樣化驗,化驗合格後方可發給車間使用。

7.5 各車間各類裝置的潤滑油脂消耗定額,由各車間的潤滑技術員和車間主管裝置技術員會同裝置科根據裝置複查係數和本廠實際情況共同編制。

8.廢油的**及再生管理

8.1 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受機械磨損和工作環境的影響會逐漸變質,主要是粘度增大、閃點降低、酸質、膠質增多和滲人雜質而造成油脂老化變質,成為廢油,能源科應負責組織**進行再生。

8.2 各車間在清洗換油時,應將舊油和廢油送往能源科進行**。

8.3 廢油**率,一般應達到新油消耗量的30%-40%。

8.4 廢油**及再生工作應嚴格按下列要求進行:

8.4.1 同一品種,不同牌號的廢油應收集在乙個桶內。

8.4.2 特別髒的和不太髒的或混有冷卻液的廢油,應分別**,不得混在一起。

8.4.3 車間維修用於洗滌的廢油及其他廢油,應分別**,不得混在一起。

8.4.4 高階的廢潤滑油和一般用的廢機油應分別**,不得混在一起。

8.4.5 儲存廢油的油桶應當加蓋,防止灰砂及水混人油內。

8.4.6 油桶應有明顯的標識,僅作儲存廢油專用,不應存放其他液體。

裝置潤滑管理制度

1 目的 良好的潤滑是裝置正常執行最基本的前題條件,為實現公司生產線裝置的潤滑制度化 專業化,明確責任,減少裝置事故,提高運轉率,特制定本制度。2 組織機構 2.1 裝置的潤滑管理由公司裝置副總經理領導,安全生產技術部領導 裝置主管具體負責指導 檢查生產車間按潤滑管理要求進行裝置的潤滑監控,確保裝置...

裝置潤滑管理制度

裝置的潤滑管理是裝置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裝置使用和維護保養管理的主要環節。由於本公司的裝置處於粉塵大 轉速低 負荷重 過載起動等工況下,潤滑尤為重要。為了搞好潤滑管理,保障裝置正常執行,減少和防止事故的發生 降低裝置磨損,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 達到節約資源,節約能源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1 範圍 ...

裝置潤滑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加強裝置潤滑管理,減少裝置磨損,降低動力消耗,延長裝置使用壽命,保證運轉裝置的安全執行,特規定本制度。2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丰荷公司各分公司運轉裝置的潤滑管理。3 各分公司必須設立潤滑管理的領導組織機構 配備專人管理油庫,切實做好潤滑油品的貯存 保管 發放 使用 廢油 和潤滑器具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