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百人物代表 精

2023-02-12 19:09:02 字數 1954 閱讀 8568

「雙百」人物中的共產黨員產業工人典型--許振超

自200年被樹立為新時期產業工人典型,各種學習許振超先進事蹟的報告會和座談會在全國各地紛紛舉行,「許振超」三個字更是傳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但6年時間過去了,許振超依然那樣樸實無華,認真學習、持續創新仍是他最大的人生追求。

記者採訪時許振超這樣說:「新時期的產業工人就是要善於學習,勇於鑽研,養成不斷學習的精神,把學到的知識和工作實踐結合,才能鍛鍊出工人真正的能耐,才能幹出讓別人服氣的活,體現出中國工人不服輸的骨氣。」

許振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近幾年,雖然許振超的社會事務工作增加,占去了他將近一半的精力,但他並沒有把自己熱愛的港口工作擱置。20年,看到碼頭貨櫃輪胎式龍門吊既浪費油又汙染環境,雜訊還大,影響工人工作,許振超決定讓門吊改變「習性」,從「吃油」變為直接「吃電」。

「這種門吊燒柴油主要還是為了發電,問題就是如何將電纜通到不規則移動的門吊身上,而這一難題是世界各大碼頭都面臨的。」許振超同志經過兩年多的摸索和努力,加上平時自己出差時看其他港口門機的設計,最後從飛機空中加油上得到啟發。20年,在他的帶動下完成了貨櫃輪胎式龍門吊的『油改電』工程,隨後新加坡、澳大利亞、英國和西歐的碼頭都紛紛效仿這一做法。

「油改電」工程完成之後,許振超又投入到貨櫃吊裝環節的難題中,準備通過技術手段代替現在工人憑經驗操作,實現港口貨櫃裝卸效率和質量的再次公升級。

許振超說:「既然國家把我樹立為產業工人典型,就是希望我能繼續引領創新,實現產業工人的價值;希望我繼續和工友們保持兄弟般的友誼,這樣作為一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才能保持和群眾的魚水情深。」

多麼樸實的語言呀!雖然他沒有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他作為產業工人的典型代表,攻克了貨櫃輪胎式,龍門吊的改裝工程,在全世界都屬於領先的地位。

雖然我目前只是一名小學生,但是我也被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蹟深深的感到了,雖然我沒有豪言壯語,雖然我也不能立下什麼雄心壯志,但是我倡議全體同學們,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努力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將來為祖國的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賴寧

賴寧(1973-1988) 男,漢族,四川省石棉縣人。2023年出生,生前系石棉中學初中二年級學生。

賴寧是品學兼優的英雄少年。2023年3月13日,賴寧寫完作業向樓下走去,一眼望見沖天的火焰正在山林裡蔓延,那是縣城附近的一家工廠的訊號線被大風吹到高壓線上,由於電線短路的火花引起了山林大火。火借風勢,剎那間山上火海一片,以每秒10公尺的速度蔓延。

大片國有林、電視衛星地面接收站和石油公司油庫面臨巨大的危險。賴寧一見此狀,來不及向生病的媽媽打個招呼,就飛快地直奔火場,匯入全縣2000多人的救火隊伍中,投入撲火戰鬥。他英勇頑強,不顧個人安危,一次又一次地衝向火海與火魔拼搏。

天快要黑了,在現場領導的命令下,賴寧和他的同學,以及婦女、老人都被強行用汽車送下山。歸途中,山火又席捲起來,他扒住卡車邊喊了一聲:「我下去了!

」立即跳下汽車衝向火海,又一次加入到撲火隊伍中。大火終於撲滅,3500多畝國有林保住了。第二天上午9時,人們在火勢最兇猛的地段,發現了賴寧的遺體:

右臂緊緊抓住一棵小樹,左手撐著地,右腿還保持著向上攀登的姿勢。他犧牲時年僅15歲。他被授予英雄少年和全國十佳少先隊員等榮譽稱號。

雖然乙個年僅15歲的少年離我們而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平時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有多少自己能幹的事情全部由家長代替,即使這樣我們還不滿足,對自己的要求家長不能滿足時,總會和家長弄矛盾,自從上次聽了報告會,今天我又看到了賴寧的先進事蹟,內心很不平靜,乙個比我們現在大三歲的少年能夠做出比自己年齡大很多的事情,而我們卻不能為家長和老師苦口婆心所感動,我們總認為自己長大了,但是當我們為學校的建設出一把力的時候,有些同學總是埋怨教師和領導,細細想想這就是一種極不協調的因素,我們要學習賴寧同學的那種集體利益高於一切的優秀品質,我們要學習賴寧那種為了保護國家財產而付出生命的勇氣,我們更應該學習賴寧那種品學兼優的優秀人格。

同學們,時代呼喚著我們,作為祖國的建設者和**人,我們更應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揚起生活的遠航,打好基礎,為自己能夠進入初中階段更好的學習和生活努力吧!

雙百人物事蹟心得體會

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的 雙百人物 中,從留下 可愛的中國 動人篇章的方志敏到 狼牙山五壯士 從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的劉胡蘭到 捨身炸碉堡 的董存瑞,從共產主義戰士雷鋒到 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的鐵人王進喜 他們有的為祖國榮譽而戰鬥,有的...

百人健步活動通知

各工會小組 在g20峰會即將召開之際,以喜迎峰會,宣傳綠色,增強體魄,展現 文化麗百,文明麗百,健康麗百 的形象為主旨,特舉辦本次百人健步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活動主題 喜迎g20 歡樂健步行 活動時間 2016年6月2日 周四 早8 30 健步線路 小水門大橋 橋下 防洪堤 水東大橋 注意事...

百人計畫工作程式

中國科學院 百人計畫 候選人 推薦 自薦 表 招聘單位 申報類別 申報學科 二級學科 姓名候選人 工作單位 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制 二 一年十一月 說明一 請申請者實事求是地填寫表中內容。二 封面中的 申報類別 分為 百人計畫 a類 b類 c類 d類 y類 z類。三 申請者除填寫此表外,還需附3位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