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三八紅旗手事蹟

2023-02-12 19:06:03 字數 3123 閱讀 2533

2023年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的現任海淀區中關村第一小學校長。

校長從事教育工作28年,始終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學實踐和研究中。

做有理想的教育實踐者一直是不懈的追求。

眼界高遠,師德高尚,公道正派,積極創新,勤於思考,注重研究,專業素養豐厚、實踐經驗豐富,具有濃厚的親和謙和開放的情懷,深受師生和家長的欽佩和擁戴。

具備獨特的教育思想和超前辦學理念,引領著一批批教師成長,培養了一大批品學兼優的學生,學校健康發展,學校教育水平、辦學質量和品牌效能不斷提公升。

一、建立共同願景,制定發展總體規劃,形成辦學理念。

中關村第一小學是傳統名校。

校長上任後,如何突破學校發展的高原效應,引領學校再發展成為面臨的首要問題。

基於人的發展學說理論,大膽提出自主發展主動適應做最好的我的辦學理念,通過激發員工的內在動力,走出學校內涵式、可持續發展的自主成長之路。

校長確立了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走向世界的學校發展共同願景,制定了學校2019發展綱要和行動綱領,形成了較為成熟的5自我內涵界定,建立了以3法則為核心的動力體系,形成了我對自己負責,我和同伴進步,我為學校增光的行動跟進,構建了以促進人的自主發展為特色的組織文化。

打破以往管理模式,變革組織管理機構,成立了三個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研修中心、校本課程研究中心、學生成長服務中心,為每一位教師和學生的自主發展提供了全方位的資源支援和個性化的服務,將學生成長、教師發展及學校整體提公升有機融合,使師生成為自我規劃、主動發展和體驗成功的主人。

二、構建自主教學理念,開展自主教學實踐研究,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

新課程改革實施7年來,校長帶領教師團隊進行了20餘項國際、國內的科研課題研究。

其中創新性地提出並開展自主教學的實踐研究並取得了初步成果。

澄清了以學定教,學以促教,教學相長的教與學的關係,提出了三講、三不講的課堂基本教學原則和四個一的基本要求,即關注每一天的課堂教學質量,關注每乙個學科的課堂教學常規的建立,關注每一名學生習慣的培養,關注每一名學生學業質量的提高。

目前,自主教學研究漸成體系,以自主教學為主要特徵的創新課堂變得越來越清晰,形成了較為成熟的自主教學基本策略和增值評價、學業質量跟蹤冊、學困生導師制等方法保障。

在大量實踐基礎上,提煉出中關村第一小學自主教學系列學科理念,並由此延伸為自主品悟語文課堂教學、自主體驗數學課堂教學、自主交流英語課堂教學、自主**科學課堂教學等。

三、創新校本教研模式,搭建教師自主發展平台,成就教師幸福體驗。

校長構建了具有中關村第一小學特點的教、學、研、協同期互動式的校本教研模式,實現了教學、學習、研究、協作的互相促進與共同發展。

同時,根據每位教師的實際情況,搭建不同發展層面教師的成長支架,即入門期、成長期、成熟期和巔峰期教師的發展規劃,從而幫助每位教師找到起點和相應的支援幫助。

在構建優秀教師團隊過程中,校長一直關注教師的精神追求和人格修養的塑造,通過專案管理、選單式服務、互動式培訓帶領教師們開展多層面的教學研究,說出我的教學故事、教師論壇、名師講堂、閱讀工程、外派留學、夥伴互助行動計畫、1+教師培訓計畫以及協同網路建設等使教師們的眼界更加開放,教學內容更加豐富。

問題記錄單、課堂觀察表、學業質量跟蹤冊等幫助教師們更全面、快捷地了解每名學生的學業成長情況,及時採取措施幫助每一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有更大提高。

多年的努力造就了中關村第一小學優秀教師團隊,市區學區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比例佔到全體教師的516。

四、豐富校本課程,構建教育生態環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特色課程開發、藝術社團培養、社群資源利用是校長為學生構建教育生態環境的舉措之一。

形成了三個結合、四大門類、五個板塊、六個完善的獨具特色的多元化校本課程體系,近100個興趣小組和20多個藝術社團,每年的體育節、藝術節、科技節、讀書節和英語節,成就了一大批學有所長的孩子,為學生的全面成長提供多元平台。

堅持用國際視野培養全面人才,在國際部的辦學中為學生展示多元化的教育圖景,在國際化教育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充分利用中國科學院和航天城的特有資源,成立學校科技教育基地、雙百家長顧問團、中關村一小少年科學院和全國唯一的宇航中隊,舉辦百場科普講座、社群論壇、家長講師團等,在家長和社會中引起強烈反響。

五、樹立大教育觀,探索均衡發展途徑,促進教育公平。

校長始終堅持開放的眼光,包容的情懷,關注農村的教師與學生。

主持開展攜手互助工程,構建學習共同體,建立相互學習,交流合作的校際關係。

通過開展全職支教、聯片教研、互派教師、訪學留學、網路助教、走進資源校等形式,將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農村薄弱學校,實現理念共享、資源共享、成果共享與多所國內、市區內的農村小學建立手拉手關係並親自送課、評課、講座,對校長、教育教學幹部和青年教師進行指導與培訓。

六、做研究型校長,建立品牌學校,實現個體和集體共同成長。

校長依託中關村第一小學平台,潛心研究,大量實踐,個人和學校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先後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中小學德育先進工作者全國教育系統巾幗建功標兵,北京市優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城鄉中小學手拉手活動先進個人,北京市三八紅旗獎章,首都教育系統奧運工作先進工作者,北京市傑出校長,全國科研教改先進實驗工作者,全國學校文化管理示範校長,全國教育創新成果教育科研先進個人先後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

近3年來,出版了《教人幸福地生活》、《自主系列叢書》等教育專著,在《人民教育》、《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學刊》、《中小學管理》、《基礎教育參考》、《北京教育》、《天津教育》等期刊報紙發表**48篇。

9篇**在教育部、**教科所、中國教育學會主辦的全國級**評比中獲一等獎,6篇**獲北京市級一等獎。

在校長的帶領下,學校先後榮獲全國教育科學教改實驗先進單位、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試驗先進單位、首都文明單位、北京市體育傳統專案先進學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學校,北京市金鵬科技團、北京市中小學德育工作先進單位、北京市奧林匹克示範學校,北京市校園文化建設示範學校、北京市城鄉中小學手拉手活動先進學校、北京市小學教育評價改革促進工程優秀實驗校、北京市校長培訓實踐基地等榮譽稱號。

由於校長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已經成為全國基礎教育界的知名專家。

兼任全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西部教育顧問、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管理分會理事、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會理事、北京師範大學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北京教育學院校長研修學院課題專案組專家、北京市教育評估院專家組成員、北京市農村中小學教師研修站站長、北京市教育學會第七屆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教師》理事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學家與小學科學教育專案組核心成員、北京市網上家長學校課程團隊主講嘉賓、海淀區中學教師系列高階評委會高評委委員等。

教師三八紅旗手事蹟

我是一九七一年參加教育工作的,至今在教育戰線工作了31個春秋。一九七七年走上領導崗位,至今也已工作25年。無論是做教師,還是做幹部,我都要求自己竭盡全力做好工作。我認為黨和人民給予我的權力,只有服務的權力,一 定要做好人民交給我的工作這是我的本份。而決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隨時想 索取什麼。三十多年來...

三八紅旗手事蹟材料

面對家庭,她總感到虧心,面對職工,她總送去熱心,面對工作,她又是那麼用心。作為一名高階農藝師,她始終牢記為農服務是她的天職。她說,我是從農村來的,我知道老百姓種田不容易,幫助他們解決難題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她潛心鑽研業務,認真查詢資料,筆記換了一本又一本,課件改了一套又一套,趁著農閒,放棄雙休,冒嚴...

三八紅旗手事蹟材料

我叫 生於年,年月,我大學畢業分配到中學任教。憑著不服輸的韌勁和勤奮刻苦,很快成長為學校物理教學的骨幹。受到了學生的歡迎,家長的讚譽,領導的器重,社會的認同。自年以來,連年擔任初三物理教學,成績優異。曾先後多次獲得 餘灣鄉優秀教師 全縣物理課堂賽講教學能手 三八紅旗手 等稱號。一 山區的現狀,刺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