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辦公室半年具體工作總結

2023-02-12 19:09:02 字數 1912 閱讀 2061

20xx年上半年,xx市地方志辦公室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結對心連心·史誌進萬家」活動,結合「創新型志辦、學習型志辦、研究型志辦、服務型志辦」建設,充分發揮地方志存史、資政、育人職能,積極服務於「產業新城·品質崇州」的打造,取得了一定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強化宣傳教育,發揮方志職能

一是健全完善「周資訊」報送制度。進一步擴大手機簡訊傳送範圍,向全市領導幹部和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宣傳介紹崇州歷史文化地情知識,潛移默化浸潤領導幹部。將每週上報的簡訊內容同時事政治緊密聯絡起來,同市委、**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切實為現實服務,為中心工作服務。

在市委工作會議期間,結合崇州中心工作,編髮「10萬畝糧食高產穩產高效政策整合試驗區」「1+4現代農業發展方式」「六縱六橫兩軌兩站」「七大行動」「四化同步」「兩湖兩山十河」等簡訊10餘條,受到市委主要領導和相關部門領導的肯定和好評。

二是著力打造宣傳平台。繼續辦好綜合性史誌期刊《蜀州縱橫》,完成上半年刊組稿工作,待6月份大事記收錄完成後就將付梓印刷。特設史誌園地和常璩研究欄目,為探索崇州史誌編研理論與實踐,挖掘整合崇州歷史文化資料,展示魅力崇州風采提供科學載體,為研究崇州、宣傳崇州、發展崇州作出積極貢獻。

三是開展好「結對心連心·史誌進萬家」活動。以全市上下協力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將崇州歷史文化和地情知識製作成展板,在對口聯絡幫扶的村(社群)、組巡迴展出,向廣大群眾宣傳史誌知識,提高市民地方文化知曉率,擴大地方史誌宣傳教育面。

二、嚴把志書質量,有序推進編修

一是做好年鑑工作。完成《崇州年鑑》20xx年卷審定、校核工作,目前已付印待版。創新《崇州年鑑》20xx年卷編排形式,借鑑《成都年鑑》編排方法,對20xx年卷內容進行了新的分目歸類,並按照篇目、分目、條目的結構形式,重新進行目錄編排,更利於年鑑資料的檢索利用。

目前,20xx年卷已完成初稿編纂,進入增補校核階段,將於下半年公開出版發行。按要求做好《四川年鑑》20xx年卷崇州部分、《成都年鑑》20xx年卷崇州部分編纂上報工作

二是做好抗震救災志工作。《汶川特大**崇州抗震救災志》經過反覆的修改和打磨,形成總述、大事記、震情與災情、搶險救災、醫療防疫、賑災、災後重建、宣傳、人物、附錄等10個部類20萬字左右的文稿,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修改完善及個別材料的補充說明,預計年底前出版發行。

三是做好村志工作,《群安村志》全面真實地記載榿泉鎮群安村歷史變遷、改革進步、統籌城鄉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改善情況,預計年底前進入出版程式。

四是積極做好舊志開發利用工作。將羅元黼纂修的**《崇慶縣志》方輿、建置、事紀、民政、禮俗、秩官、學校、士女、宗教、食貨、文藝、叢談十二卷和所附《江源文徵》四卷進行歸納整理,集輯製作為一整卷縣志影印本,目前已刊印發行。

五是積極籌備三輪修志工作。20xx年完成二輪修志工作後,我們即著手籌備三輪修志工作,積極徵集資料、整理文稿,蒐集文字資料和口述資料10餘萬字,為三輪修志奠定堅實基礎。

三、發掘地情資料,服務地方發展

結合「產業新城·品質崇州」 打造,我辦致力於挖掘整合崇州歷史文化名城資源,積極探索地方志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切入點,加強地方志成果的轉化利用,做到地情資料的開發利用與城市建設有機結合。唐人街專案、四大新城、街子古鎮、元通古鎮、「兩山」功能區打造,都精選了《崇慶州志》《崇慶縣志》《xx市志》《崇州民俗志》記載流傳的史籍資料,方志文化的深度融入,為崇州城市建設和古鎮打造增添了新的神韻。在xx市規劃展覽館建設中,我辦還主動提供了崇州歷史名人、習俗傳說、古城遺韻、歷史沿革等資料,為規劃展覽館的成功打造新增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編輯方面,一是做好《汶川特大**崇州抗震救災志》的審稿和出版工作;二是完成《崇州年鑑》20xx年卷出版發行和20xx年卷審定送印工作;三是完成《群安村志》審定送印工作;四是繼續辦好綜合性史誌期刊《蜀州縱橫》;五是完成市委、市**臨時交辦的各項編輯工作任務。創新工作方面,編纂完成《xx市大事記》,展示撤縣建市xx年來崇州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面,按要求開展好各項工作,做好第二階段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第三階段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

鄉鎮地方志辦公室年度工作計畫

20xx年,我辦將認真落實省 市志辦xx縣委 縣 的工作要求,組織全體幹部職工樹立標桿,爭先創優,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狠抓落實,確保地方志編纂工作再創佳績,為岳西 四個示xx縣 做出新貢獻。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 組織開展 岳西年鑑 20xx 20xx 編纂工作。年初制訂編纂篇目大綱,4月底完成資料徵...

地方志辦公室一季度工作總結和二季度工作計畫

一 2年一季度工作總結 22019年一季度,市地方志辦公室在市委 市 的堅強領導下,圍繞年初目標任務,攻堅克難,紮實工作,努力做好存史 資政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積極推進215卷 滁州年鑑 的資料收集和編輯工作。一是制訂了22019年 滁州年鑑 編纂方案,明確分工,責任到人。二是召開215...

綠春縣地方志辦公室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

實施細則 一 行政問責制實施細則 一 各股室工作人員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法定職責,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依照本實施細則對其進行問責。二 問責堅持權責統 一 實事求是 公正公平和追究責任與改進工作相結合 教育與懲處相結合的原則。調查處理問責事項,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 法規和政策為準繩,做到事實清楚 ...